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关爱弱势群体 弘扬公益慈善
东芝捐赠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十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
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爱心永恒 见证成长
东芝捐赠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十年

    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学生接受捐赠并表演管弦乐曲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2013年3月25日,北京广渠门中学的教室里,宏志班的学生用精心排练的一首管弦乐曲来欢迎他们的老朋友——东芝访问团。访问团在春寒料峭中,前来看望莘莘学子,为他们带来2013年春天的温暖。

    由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公关宣传部部长吉勤等人组成的访问团,为学校捐赠了电脑、羽绒服、床上用品等生活学习物资,以期为这些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与关怀。这是东芝集团捐赠宏志班的第十年。十年,是并不短的一段时间,东芝用自己十年如一日的行动在中国公益基础教育的发展历程上写下了动人篇章。

    广渠门中学的老师对东芝的朋友都已很熟悉,校长吴甡和宏志班的师生热情接待了访问团一行。访问团参观了宏志班展室,了解宏志班1995年创办以来的一步步踏实而光荣的历史足迹。由宏志班同学组成的金帆管乐团特意为访问团进行了演奏,他们认真而略显稚气的演奏让各位大朋友听众感动不已。随后,东芝访问团与宏志班高二学生代表展开了亲切交流。宏志班学生代表接受了东芝中国捐赠的多件爱心物资,并由校长吴甡向吉勤先生赠送捐资助学证书。

    吉勤表示:“企业社会责任是东芝集团经营理念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十年来我们只是一直在做应该做的事情。我们希望能把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他还借用宏志班“特别有礼貌,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的班训勉励各位同学:“希望大家特别有作为。”

    “十多年了,非常感谢东芝的关爱。”广渠门中学校长吴甡说。他还勉励同学们说:“人可以不信神,但不能没有对爱和善的敬畏之心。宏志班到现在已经18年了。这18年来之所以能够发展得这么好,就是因为社会上人们对爱和善的敬畏。做善事、帮助别人,这是我们每一个同学要记住的。”

    参加交流会的学生贾若琳说:“身为一名宏志生,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关爱,也感受到跨越国界和民族的关怀,也许将来不能记得清楚每位帮助过我们的人的姓名和相貌,但这份关怀会一直鼓舞着我们。”

    作为全国首个“宏志班”,广渠门中学“宏志班”18年来已为数百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创造了与普通孩子平等的学习平台,并不断为高校输送优质人才,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给学生需要的 

    第一届宏志班的班主任高金英老师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故事:前两年,学校给学生发捐赠来的羽绒服,那天天气很冷,有一位学生的妈妈在门口等着,孩子拿到新羽绒服后,立刻把原来的棉服送过去给妈妈穿。

    有的时候就是这样,在别人看来并不难得到的一件冬衣,对贫寒的家庭来说可能就是如雪中送炭一般珍贵。如果羽绒服、床单被罩这些生活用品没有人资助的话,就只能孩子们自己负担。

    高金英介绍,宏志班1995年创立,之前都是每届一个班,从第八届开始招收两个班,在中考之前,学校先对想报考宏志班的学生进行面试,面试合格之后,学生可以将宏志班作为报名第一志愿。招生标准是家庭收入低于北京市贫困标准的。宏志班的学生免收学杂费、住宿费、校服、军训、生活费用及社会活动经费。学生自己每个月只需要象征性地负担50元的生活费用。每年高考结束后,部分成绩优异的学生还可以得到社会爱心人士支持的奖学金。

    宏志班的经费来源于北京市政府的补助和社会资助。捐赠人如果有意愿,也可以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资助,捐款登记后直接交给孩子手中。此次东芝访问团中,工会的负责人一起前来,就是希望将来可以为东芝的员工和贫困学生建立联系,员工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向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04年,高金英退休后又被返聘回校,继续负责她挂心的宏志班的工作。这么多年来,她培育了不知多少学生,也见证了社会对这些孩子们的点滴爱心。高金英说,第一次跟东芝接触时,他们问孩子们需要什么,当年资助了150套汉语词典、英汉双解词典,5台背投电视和其他很多学习用具。这些年,每年东芝都有学习用品、体育用品和生活用品等捐助。后来又增加了床单被罩。最近两年还包含了给房山中学的40套床单被罩。这些东西每年新生入学都需要,如果没有东芝的资助,就要由学生自己或者学校另外负担。

    十年爱心传承

    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展室的墙上,挂着1995年9月第一届宏志班师生合影,54名学生来自返城知青、农民、单亲、双孤、残疾人、下岗职工家庭。高金英老师带领东芝访问团参观展室时,讲起孩子们的故事来如数家珍。广渠门中学的宏志班让一批批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孩子实现了自己的求学梦想,它不仅是一项慈善事业,而且开拓了教育的新领域,探索了一条公平教育、素质教育的新思路。

    这个小小的展室记录着宏志班孩子的奋斗之路,也记录着社会对宏志班的关怀和帮助,其中也包括东芝多年来的捐助,甚至小到每次东芝音乐会给孩子们的门票。这些年,东芝中国的总代表有了变动,每次来学校的访问团可能由不同的人组成,但每年的捐赠却从未间断过。

    十年来,东芝集团的无私捐赠不仅改善了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也见证了“宏志班”的一路成长。高金英也表示:“‘宏志班’作为一种教育模式已经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以东芝集团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公民不断为公益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全社会也期待更多爱心榜样的涌现”。

    东芝在中国已经开始了第41个年头,在过去的40年中,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东芝一直以“推行CSR”为经营方针,在各地开展业务活动。东芝在教育领域更是作为公益典范,对于教育支援不遗余力。从2002年起,东芝集团在中国各地已经援建了18所东芝希望小学,并从2008年起与中国教育部共同举办了面向中国理科师范大学生的竞赛——“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师范专业理科大学生教学技能创新实践大赛”。作为中国社会的优秀企业公民,东芝将继续开展各项CSR活动,有力推进公益事业的开展,让爱与关怀无止境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