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国际 观点
   第13版:国际 观点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三棱镜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企业捐赠七年脉络图
慈善家微语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国际 观点

第13版
国际 观点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三棱镜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企业捐赠七年脉络图

    企业捐赠七年脉络图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从2006年开始,由《公益时报》编制发布的中国慈善排行榜,每年对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捐赠业绩进行统计和梳理,每年的4月推出的一份榜单就像是一份脉络单,寻觅着企业在这一年捐赠轨迹。回首历程中,我们看见了企业的慈善成长脉络图,从2005年开始拉升、至顶、下滑、探底,最终回升至2011年高位运行至今。

    企业捐款持续走强

    从2006年开始中国慈善排行榜开始发布企业捐赠排行榜,当年榜单共发布上市公司和跨国企业捐赠2个榜单。榜单显示,2005年全年跨国公司在华捐赠100万元以上企业共计42家,合计捐款4.27亿元;2005年全年上市公司捐赠100万元以上企业共计44家,合计捐款1.2亿元。2006年统计上榜的86家企业共捐款5.47亿元,平均捐赠695万元。

    2007年中国慈善排行榜将企业捐赠按照捐赠数额进行统一排名,不再区分企业性质,从当年排名中看出,222家企业的捐赠总额为20.7236亿元,平均捐赠936万元。这个数字,略低于2005年度跨国公司捐赠榜的平均数但高于国内上市公司的捐赠数额,2006年的企业整体上显得更为活跃、慷慨。

    2008年入榜慈善企业325家,共计捐赠54.9亿元(不含物品捐赠),平均捐赠1689万元。

    2009年入榜慈善企业899家,共计捐赠117.95亿元(含物品捐赠),平均捐赠1301万元。

    2010年入榜慈善企业448家,合计捐赠52.95亿元(不含物品捐赠),平均捐赠1183万元。

    2011年入榜慈善企业707家,合计捐赠116.07亿元(不含物品捐赠),平均捐赠1640万元。

    截至最新的2012年慈善排行榜数据显示,2012年上榜慈善企业605家,合计捐赠104.47亿元,平均捐赠1719万元。报告显示,2011年,来自各类企业的捐赠达到485.75亿元,占我国社会捐赠总量的57.5%。

    从上述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企业在入榜数量和捐款数额方面7年间呈现逐步增长的趋势,上榜企业数量在2009年达到最大,这一年统计的正好是2008年中国经历的大灾之年,这一年又被称为中国公益元年。而捐赠数额最多则出现在2012年排行榜中,根据上榜605家企业合计捐赠104.47亿元来测算,2011年平均捐赠额度达到1719万元,是平均捐赠最多的一年。

    亿元捐赠时代

    2007年中国出现了首个捐亿企业。据当年的中国慈善排行榜榜单显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在2006年全年向社会捐赠总额达2.19亿元,成为本年度最慷慨的企业,同时成为自慈善排行榜统计以来全国首个捐赠过亿的企业。

    同时当年捐赠过亿的企业中,也出现了民营企业身影,深圳富士康企业集团就以18,185万元捐赠成为本年度前十上榜企业中的第三名。

    在接下来几年中,亿元捐赠一发不可收拾,每年上榜企业中都出现不少的亿元捐赠,并且势头发展十分迅猛。从中国慈善排行榜开榜以来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捐赠在2008年诞生,当年榜单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向抗灾领域捐赠10亿元,成为榜单有史以来最大一笔捐赠,至今还没有企业打破。

    在2011年的中国慈善排行榜中也有22家企业的捐赠超过1亿元,这22家企业捐赠总额达44亿元,比2010年度11家超亿元企业捐赠总额多24亿元,比2009年度捐赠超亿元企业捐赠总额多32亿元。

    跨国企业:

    捐赠先扬后抑

    从2006年中国慈善排行榜开始发布企业捐赠排行以来,每年的企业榜单公布都体现着当年企业捐赠行为的风向标。

    2006年中国慈善排行榜上榜企业前十强被外资企业牢牢占据,当年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以在2005年捐赠5215.09万元成为榜首企业,接下来前9名全部都是外资企业并且捐赠额度均超过1000万;而在当年的上市企业排行位居第一名的中国联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捐赠额度却只有890.20万元。如果将2张榜单合并,按照捐赠额度排名,中国联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只能排到第14位,在前13位均被外企占据捐赠额度也均超1000万元。

    从2007年开始,中国慈善排行榜继续发布企业排行,将国企、民企、外企统一收录,按照捐赠金额进行排名。

    根据2007年排行榜发布数据统计,前十名中外资企业仅占2家,2006年排行榜外企榜单中第一名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在2007年榜单中被排在了第9名,另一家外企是位列第十名的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在接下来2008、2009、2010、2011年连续4年,跨国企业虽也有捐赠上榜,但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榜单前十名中再没看到跨国企业的身影。

    国有企业:

    单一捐赠额度大

    连续5年居榜首

    2006年开始,榜单上的企业名录悄然变化,国有企业捐赠崭露头角。

    2007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在2006年以捐赠21,905万元成为榜首,在捐赠排名前十名中有5家国企,3家民企,2家外企。在接下来的5年中,中国国有企业和部分垄断企业以巨额捐赠连续5年成为中国慈善排行榜榜首。

    据2008年中国慈善排行榜显示,国有企业延续了上一年大额捐赠的传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豪掷10亿元摘冠,前十名当中,国有企业占据4席,民营企业占据6席,国企数量仍然少于民营企业。而纵观82家捐赠超过千万元的企业,国有企业仅占15家,虽然超过外企9家,但远远低于民营企业的数量。

    2009年中国慈善排行榜上榜企业前十强中,国有企业占到了8个,中国农业银行在2008年以36,232.46万元捐赠成为榜首。

    2010年中国慈善排行榜前十名正好与2009年国企、民企上榜数量对调,榜单前十名中国有企业占2家,民营企业占8家,但国有企业继续着大手笔。国家电网公司2009年以18,400万元捐赠成为榜首,民营企业华阳电业有限公司以18,084万元捐赠紧随其后。

    2011年中国慈善排行榜前十名中,国有企业占有6席,民营企业占有4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2010年以129,513万元捐赠摘冠。

    从慈善排行榜榜单榜首不难看出,从2006年到2010年国有企业连续5年成为榜首,每年单笔捐赠金额最大。国有企业捐赠总量虽然占据重要位置,但数额占据自身利润份额不是很高。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主任刘佑平指出,“2011年,我国108家央企的利润总和是15,023.2亿元,主动捐赠额合计26.97亿元(不包含定点扶贫捐赠10.73亿元),仅占其利润的0.2%”。

    而2010年,是国有企业捐赠走上制度化尝试的一年,尤其在政策指导方面,一些国有企业开始摈弃以往的捐赠做法,寻求一种更为专业化的道路从事慈善事业。当年7月份,国资委发布了央企上半年度捐赠资金流向,这是自2009年底国资委规范央企对外捐赠行为以来,首个半年总结。

    民企捐赠:

    持续活跃捐赠企业数量大

    纵观历届中国慈善排行榜,民营企业捐赠绝对算得上是我国公益慈善领域的重要力量,贡献颇大。

    据统计,从2006年第三届中国慈善排行榜统计企业捐赠开始,截止到2012年第9届排行榜止,7年中,民营企业在每年排行榜上榜十大企业中占到了37个,平均每年占据上榜十大企业中的半边天。

    2010年民营企业的捐赠数额与国有企业相比毫不示弱,全年捐赠过亿的36笔捐赠中,民营企业的数量占到了一半,首次出现了国企与民企旗鼓相当的局面。

    从近几年的慈善排行榜统计的数据来看,国有企业的捐赠总额所占的百分比总是高于上榜企业数所占的百分比,说明单个国有企业的捐款额较高;民营企业则恰恰相反,捐赠总额所占的百分比总是低于上榜企业数所占的百分比。

    2011年中国公益虽受到创伤,但中国民营企业慈善捐赠行为仍十分活跃,无论是上榜数量还是捐赠总量,民营企业都遥遥领先,在当年排行榜前10名中,民营企业占到4席。在605家上榜企业中,民营企业达392家,捐赠总额为52.4778亿元。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这标志着中国公益领域的巨量捐赠时代正在来临,展现出中国企业家群体慈善意识的全面觉醒。2012年企业捐赠数据正在统计中,是否能延习一贯的增长趋势,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