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国际 观点
   第13版:国际 观点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三棱镜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超九成网友
出行路上曾遇不文明行为
益数字
一周慈善捐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国际 观点

第13版
国际 观点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三棱镜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九成网友
出行路上曾遇不文明行为

    截至4月7日17时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清明小长假,大家往往会安排踏青、扫墓等外出活动,但你是否关注过出行路上伴随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以及可能造成的后果?

    3月28日中午,59岁的环卫工孔健罗在湖南湘江株洲一桥当班,看到机动车道上飘落一个白色塑料袋,立即上前弯腰去捡,不幸被一辆疾驰的出租车撞倒,在经过15个小时的紧急抢救后不幸离世。

    据株洲市城管局介绍,环卫工人在道路上作业时遭遇交通事故的几率很大。仅仅去年,该市就有两名环卫工人因车祸死亡,90多位环卫工人遭遇过不同程度的车祸。

    在湘江株洲一桥区域负责保洁的环卫工人贺师傅说,她每天起码有几十次要走到机动车道上去清扫垃圾。而在滚滚车流中捡拾垃圾,很多时候让她感到害怕,“确实好危险的,路上的车辆开得好快。”

    据株洲城管部门介绍,车道上的垃圾,许多是车主通过车窗乱丢出来的。他建议在出租车和私家车里最好放置一个垃圾桶,不要随意把垃圾扔出窗外。同时,车主看到环卫工人在路上清扫时,速度应放慢一点。

    株洲此前已开始通过电子监控抓拍往车外扔物品的行为,发现后立即进行处罚。但仍有一些司乘人员不能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目前还没有法律明确规定环卫工人的道路安全作业权利。

    事实上,不遵守公共文明的行为不止是在高速行车过程中抛垃圾。在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吃东西、大声接打电话等可能会影响他人的情况,你关注过吗?这类行为是否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困扰?怎样防止这样的行为发生?《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共有94.84%的网友在交通出行过程中遇到过高速行车抛垃圾、公交地铁吃东西等不文明行为,但只有8.73%的网友积极阻止这些不文明行为。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4月3日10时开始至4月7日17时结束,共有1432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九成网友在交通出行过程中遇到过高速行车抛垃圾、公交地铁吃东西等不文明行为,86.11%的网友表示遇到这类情况时没有上前阻止,8.73%的网友则积极阻止这些不文明行为,综合来看,路遇“陋行”的网友高达94.84%;5.17%的网友表示没遇到过这些不文明行为。

    类似这些不文明行为是否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困扰呢?87.92%的网友认为当然带来了困扰,有些不文明行为只是让人讨厌,但高速抛物这类实在是太危险了。10.69%的网友表示还好,这样的行为还是少数。少数网友则表示没影响。

    那么,哪些举措才能最有效地防止类似不文明行为发生呢?六成网友表示要加大处罚力度,对于高速抛物这样危害到公共安全的更要重罚。25.77%的网友则希望公益组织多多宣传这类行为的危害,让大家都有文明意识,从根本上杜绝这样行为发生的可能。12.23%的网友认为要倡导每个人在遇到不遵守公共文明的行为时,都能够积极阻止,共同维护公共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