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国际 观点
   第13版:国际 观点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三棱镜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绿色和平发布四川磷矿污染调查
近年被环保组织曝光的环境污染案例一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国际 观点

第13版
国际 观点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三棱镜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村庄与矿渣山相距百米 饮用水氟超标数倍
绿色和平发布四川磷矿污染调查

    四川省什邡市亭江村与金河磷矿化工厂仅有一墙之隔,据绿色和平测算,这座磷石膏渣堆与最近的亭江村农田仅仅相隔10米

    即使前一天刚下过雨,菜地里的菜叶也积上了厚厚的灰。村民表示这里的蔬菜根本卖不出去,只能自家吃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这里环境真的很糟糕,每天出门就面对着一座座似山又非山的东西,生活在这儿只有无奈,都是磷矿厂惹的祸。”四川省绵竹市白衣村村民李东东说。

    而在不足30公里之外,四川省什邡市亭江村村民王希蒙也气愤地接受采访说:“我家就两亩地,本来长势、收势都挺好的,现在只能有一半收成。这损失掉的一半都贡献给了隔壁磷矿厂了。”

    李东东和王希蒙分别是绵竹和什邡的村民,和他们一起居住在这里的数千户居民如今正长期饱受着恶劣环境的侵袭。在这里,他们连逃离都变得异常困难。

    而造成这一切的,是位于他们身边的若干个磷矿石生产厂。

    4月2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率先对四川当地磷矿污染情况做出调查披露,打破了当地居民长期面对恶劣环境生活时选择无奈时的沉默。

    这次的发布又会是像上次“黄金大米”一样搅动业界神经么?绿色和平又在其中扮演怎样的环保推手?

    历时数月的调查

    “当时也是有些群众反映过这里的环境问题,提到过磷肥的生产。我们长期做环保项目,知道磷肥生产过程和其产生的副产品对环境是有危害的,并单独选取了磷矿生产大省四川来进行调查,但没想到情况这么严重。这次发布会也许是一场拉锯战的开始。”绿色和平组织行动与调研经理郎希宇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

    从去年开始,绿色和平就着手磷肥副产品磷石膏污染调查,对磷肥生产大省四川境内的五座大型企业进行调研,得出的结论令人咂舌。

    “5月份就开始了,对四川省内磷化工生产企业磷石膏的污染状况进行着包括初步采样检测在内的调查,走访了什邡、绵竹两地的五家大型磷化工企业。实验室的检测结果显示,所有检测的磷石膏渣的浸出液都含有氟化物、重金属等有害化学物质。由于氟化物含量超标,近一半的磷石膏样品都属于危险固体废物,而所有属于危险固体废物的渣堆的处置和管理均不符合国家标准。”郎希宇详细介绍了调查结果。

    他忧心忡忡地说:“简单来说,我们饮用水中是含有氟的,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水中含氟不能超过2mg/L。这里生产磷肥带来的副产品——磷石膏,经过风化后落到饮用水中,使水中的氟物质超标数倍。可想而知喝了这样的水后,会对身体造成何种伤害。”

    现实中的污染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绿色和平指出,通过实地调查四川绵竹市白衣村、什邡市亭江村旁边的磷化工企业后,发现当地居民生活已经受其影响,饮水问题尤为严重。

    据绿色和平称,四川省龙蟒磷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二分厂从2007年10月开始在绵竹市白衣村边缘紧贴马尾河的一块地皮上堆放磷石膏,仅渣堆高度就超过20多米,长近1公里,宽50米,形成一座大山。离渣堆最近的白衣村居民住宅不过百米,而当地的水源保护地马尾河则紧贴渣堆流过。

    2011年该厂迁走,却把巨型渣堆留在了白衣村。通过第三方实验室检测显示,白衣村附近磷石膏渣堆,其磷石膏浸出液的氟化物含量(802mg/L)是国家危险废物界定值(100mg/L)的8倍。

    据村民介绍,渣堆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了多方面的影响。渣场与绵竹市水源保护区马尾河仅相隔一道浅沟,据村民介绍,这里曾发生过渣堆坍塌污染河水的情况。现今,当地居民家中烧水水垢无故增多,只能购买桶装水饮用,而洗浴、洗衣、煮饭和饲养家畜家禽的用水也只能使用井水。

    就此情况,《公益时报》记者联系上了白衣村村民李东东做进一步了解。“这里污染确实挺严重,没办法,住久了就习惯了。现在主要问题就是饮水,当地说让我们装自来水饮用,但这笔钱还是需要我们自己掏腰包。但我们都是以种地为生的人,没有钱装自来水。”李东东无奈地说,“这个渣堆在这里都几年了,最近的离我们住地就只有百米距离,每天出门看着这些废渣就像望着一座大山似的,连出去打工的心情都没有。”

    和李东东一样遭遇的还有什邡市亭江村的王希蒙,他家位于另外一处污染点——金河磷矿化工厂渣堆旁,巨大的渣堆与他家相伴为邻。

    “我们现在都是喝自己凿出的井水,但也不知道这里地下表层水有没有被污染,我们也没有做过相应的检测,现在影响最严重的就是农作物。”王希蒙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

    农作物的影响是现在李东东最为揪心的,他家主要种的是水稻,总共两亩地的收成现在只有原来的50%。

    “原来没有这个厂子的时候,我们家水稻长势很好,每年两季收成,总能收到九、十成左右,现在只有五、六成。这个磷石膏长期堆在这里,经过风化后就很容易飘到农作物上,这就是减产的直接原因。”李东东说,“现在一年就种两亩地,收成也就4000块钱,加上污染企业每年的100多元的补贴,这就是全年的收入”。

    “要是你能过得下去吗?”李东东反问记者。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白衣村村支书肖红富和村长李泽军。

    肖红富对记者表示,磷石膏存在于当地多年,对环境确实是有一定影响,主要可能就是饮水,现在当地正在抓紧解决村民饮水安全问题。

    李泽军也称,“生产磷矿产生的副产品磷石膏长久堆积肯定对当地环境有破坏,尤其是居民用水问题”,但他也透露说:“我们已经申请什邡市级环保部门来做过相应检测,结果显示当前水质没有问题。”

    对于当地磷石膏堆积的处理问题,李泽军说:“就在龙蟒集团搬走后,绵竹市政府已经引入一个企业入驻,这些堆积的磷石膏渣堆将由入驻企业负责运走,不久这里环境将会好转。”

    环保界的斗士

    2012年12月6日,绿色和平曝光“黄金大米”事件,一批未经许可的转基因物种直接用于中国儿童试验,引起社会轩然大波。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的“黄金大米”事件,到今日的“磷石膏污染”,在每一次由绿色和平引发公众关注的爆料中,这个环保组织都会成为事件的重要推手,已然超越话题本身各方角色,成为事件主角。

    这次绿色和平对于四川磷肥生产企业污染调查发布,仅是一次新闻事件稍纵即逝还是又将会引起新一轮舆论纷争呢?

    发布会当天,绿色和平组织已向四川省政府和省环保厅申请了政府信息公开和当地环境评估结果,对方称将于15天之内做出答复。

    4月6日,四川省德阳什邡市、绵竹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关于“四川震区磷石膏污染严重”的报道进行回应,称磷石膏污染为历史遗留问题,两地正积极支持企业加快磷石膏综合利用,并确保民众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