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国际 观点
   第13版:国际 观点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三棱镜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校园安全:我的“方舟”我做主
三和陈崇辉告清华学子:
不要为发财而做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国际 观点

第13版
国际 观点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三棱镜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安全工作人人挑、人人肩上有目标”
校园安全:我的“方舟”我做主

    孩子们把载满对父母爱意的明信片郑重的交到邮递员的手里

    ▲

    ▲

    “方舟工程”专家和鱼田小学五年级小朋友交流

    “方舟工程”专家与鱼田小学的孩子们一块做校园安全趣味游戏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校园安全剖析会在云南省大关县木杆镇鱼田小学举行。土木结构的双层老楼及楼前仅有的一方水泥空地是这个学校的全部。在室外空地上,该校的老师、学生、学生家长、当地教育局与消防队相关人员、以前从外省赶来的专家等围坐在一起,在鱼田小学校长刘厚云的主持下,就鱼田小学的安全问题进行着热烈的讨论。“我们学校在校园安全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哪些问题是大家认为最突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在现有条件下如何最有效地解决当前问题、消除隐患?”实质性的问题被一一列在了题板上。

    “我的方舟”

    寻找“我”的专属性

    “方舟工程”是由中国西部人才基金会与伊利集团共同发起,致力于西部地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的公益项目。校园安全,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然而长期以来,尽管各级教育部门出台了很多有关校园安全的政策文件与管理办法,近年来仍时有安全事故发生。主办者在总结现有校园安全工作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培育种子、搭建平台、建立机制、加强针对性、查补薄弱的“校园安全问题整体解决方案”。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汪文斌说:“西部地区地理气候条件复杂,学校校点分散,校园安全差异性很大,各校面临的安全隐患千差万别。‘方舟工程’就是引导各校结合自己的实际,立足于学校面临安全问题的特殊性和紧迫性,全面剖析‘我校’、‘我生’、‘我师’的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制定相应措施。”

    立足于打造“我的方舟”,项目组编写了“我的方舟”校园安全指引手册。手册包括深度剖析、工作记载、模拟演练、校外安全等六大版块。此次鱼田小学举行的剖析会就是按照手册的指引,进行的第一次深度剖析。现场发言积极且认真:“校舍是70年代的土木结构,年久老化,容易引发火灾”、“学校与周边村庄都没有自来水,饮用水是个很大的隐患”……针对“水”、“火”两项最薄弱环节,参与专家及师生们纷纷支招,商讨提出解决办法。

    “我的方舟,我有责任”

    参与该项目设计的展望发展学院理事长杨长聚表示:“‘我的方舟’这个说法,不仅仅是表示针对学校差异性寻找学校薄弱环节,还应该代表着发动学生、老师等自发维护校园安全,建设校园方舟。‘方舟工程’这个项目以校园安全为切入点,同时逐步深度开发与此相关的社会责任。推进从大的‘方舟’到自我的‘方舟’责任理念,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

    项目从开始实施起“我的方舟,我有责任”的责任意识就一直贯穿始中。2012年11月底“方舟工程”首期的七天校长培训(种子培育)开始,意味着“方舟”之旅的开启。培训现场校长们不只是被要求听从专家的讲课与单一地接受灌输,而是在现场与专家进行互动,表达自己的需求,提出自己的想法。据介绍,来自广西东门镇中学的校长欧文军在听完培训及考察后当即完成了自己对学校安全管理的规划蓝图。杨长聚说:“人人参与、相互学习、教学相长,这才是培训的意义所在。”

    云南大关县天星二中,校长在参加完培训后制定了一系列落实到人的校园安全管理措施(搭建平台):“平安校园工作流程”、“学科教师安全责任书”、“班级安全日志”等。同时记者更感动于学生们自己编写的关于校园安全生动又活泼的黑板报,还有校长总结的朗朗上口又简单易懂的口号:“安全工作人人挑,人人肩上有目标,大事有人管,小事有人问,人人肩上有责任”。

    “我的方舟”

    不一样的安全考量

    校园安全涉及面较广,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自然灾害、校园管理、社会安全、公共卫生等方面外,社会的发展也赋予了校园安全新的内容,带来新的挑战。汪文斌说:“‘方舟工程’在注重传统问题的同时,也将特别关注新的挑战,例如网络安全,学生的生理、心理安全,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心理疏导。”“方舟工程”特别为留守儿童设计了“三联两票”包寄来回的公益明信片,将学生、老师、父母联接在一起。明信片里不仅有亲子的沟通还有家校的互动,为留守儿童提供情感疏通渠道。

    “方舟工程”支持方伊利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会系统关注校园安全问题,待机制建立成熟,再对安全问题逐个聚焦、击破!”

    (张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