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国际 观点
   第13版:国际 观点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三棱镜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校园安全:我的“方舟”我做主
三和陈崇辉告清华学子:
不要为发财而做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国际 观点

第13版
国际 观点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三棱镜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三和陈崇辉告清华学子:
不要为发财而做事

    近日,“清华之友——三和陈崇辉奖助学金”颁奖仪式在清华大学举办,陈崇辉与来自全国政协、中联办、清华大学等的领导以及清华学子共聚一堂。在仪式举办前,陈崇辉接受了《公益时报》记者的采访。

    成立三和陈崇辉奖助学金

    2011年,陈崇辉在和清华大学的李稻葵教授商谈成立某个项目时,无意中了解到清华大学贫困学生的状况后,便立刻于同年成立了陈崇辉奖助学金,用以资助那些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的清华大学在校本科生。每年奖助在校本科生50名,迄今已助益百余清华学子,捐资100万元。

    “每次看到清华的学生,我都觉得他们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如果他们因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不能够专心读书,实在是很可惜的事情。”陈崇辉说,虽然我捐的不多,但是如果他们因为我的资助,哪怕只有其中的一两个学生有成就,就会带来让国家和社会更美好的希望。”

    受过各种磨练的陈崇辉白手起家,在海外及香港成功建立企业。陈崇辉同时亦担任香港北区区议员、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顾问。他深知奋斗道路之步履维艰,雪中送炭之弥足珍贵,因而一直以来都以赤子之心回馈社会大众

    回馈社会大众能够给自己带来什么?“能够带来安心。“陈崇辉简单而又坚定地回答。 

    捐助教育值得尊敬

    陈崇辉在四川汶川地震期间第一时间在企业内部发起募捐;2012年又向英国慈善机构“拯救儿童”做出捐赠……“那些帮助我渡过重重难关的人让我感动,也让我学会以感恩的心去面对生活,所以当我自己有能力时,我会不遗余力地去帮助他人”。陈崇辉说。

    陈崇辉在其后颁奖仪式上的讲话,引发了阵阵掌声,言谈举止之间,展现其新一代海外华人的精神风貌和独特魅力。他从自身经历讲起:少年时期的艰辛奋斗、受惠于人的感激之情、对公益事业的孜孜追求、对莘莘学子的殷殷期盼……娓娓道来,平实之中充满力量。 

    在谈到学生们关心的财富话题时,陈崇辉语重心长地告诉学生:不要为了发财而去做事情。要懂得,Problem solving,为别人解决问题,以及与别人合作才能赚钱。同时,赚钱不能伤害自己、别人、社会,否则,这些你赚钱的成本,迟早会还给你的。

    陈崇辉旁征博引,借古今中外曾给予一代青年人梦想激励的杰出人物,鼓励在座的清华学子们,以“中国少年”之勇气和智慧,锐意创新,成为世界一流水准的创业者。

    参与颁奖仪式的教育部前副部长吴启迪对陈崇辉的捐助行为表达了敬意。“只要是对教育进行捐赠,都值得尊敬。“吴启迪说。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