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国际 观点
   第13版:国际 观点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三棱镜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捐赠是信任的表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国际 观点

第13版
国际 观点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三棱镜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肯塔基大学副校长迈克·里奇
捐赠是信任的表达

    “迈克·里奇(Mike Richey)有很多很好的关于公益理念的想法,给我们带来很多新鲜的思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这样评价。“其实不难发现,美国人跟中国人的思考有一点区别就是行动力。他想到了一些建议,让大学就能筹划公益慈善活动,让大学就能开展很好的募捐,让大学实现优秀的公益管理。与他私下交谈的一个小时,我没有想到有这么多的收获。”

    3月29日,在京师公益讲堂上,与在场的听众分享了美国的慈善文化,同时,也带来了一个新的理念——捐赠也需要开发。

    相比较之下,中国大部分人每年捐款不多于5元钱,从中不难想象和发达国家的差距有多远,同时国内公益领域的捐赠文化远远没有形成。一方面经常会听到捐赠不够的埋怨,但另一方面,却不知道捐赠也是可以开发出各种产品的,比如迈克·里奇分享的“百元俱乐部”。

    “我们并没有用心地开发过公众的爱心,可以看出我们公益慈善工作者的工作机制也有相当大的差距。另外,我能体会到美国社会对捐赠人的尊重。仅仅把捐赠人名单和金额在报纸和网络公布,这并不是一个体现公信力的好方法。如何使捐赠人感到自己的绵薄之力让对方由心中感激,这应该是我们保证公信力的出发点。”王振耀说。

    人物档案:

    迈克·里奇,1973年获肯塔基大学农学院学士学位,1979年获肯塔基大学农学院硕士学位。1998年,加入学校发展办公室,现为肯塔基大学主管发展事务的副校长,首席发展事务官,沙利文奖章获得者。曾任美国全国农学校友与发展协会会长,基甸会国际主席。现为美国未来农民基金会个人捐赠委员会成员,肯塔基大学一百五十周年校庆委员会联席主席。

    观点一:基金会和个人捐款成为肯塔基大学预算主要来源

    迈克·里奇:在政府拨款之外,面向基金会和个人的慈善筹款对于美国的大学尤为重要。举例来说,1971年,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肯塔基大学的总预算是1.03亿美元,其中55%是来自州政府拨款,其余则来自学生缴纳的学费和申请的学术基金。41年过去后,我们的总预算从1.03亿增长到了26个亿,但是其中州拨款的比例下降到仅为11%。在这个数字当中,我们的学费在上升,我们也有一些科研项目的资助,但是绝大部分是来自个人的捐款。

    几年前,我们校方开始认识到,面向个人和基金会的筹资工作对学校非常重要,于是我们发起了一项捐款的倡议。这项倡议实际上有两大目标人群:一是面向我们20万的校友,二是面向对肯塔基大学友好的人士。在校内,我们每一个部门都参与到这项捐款当中,其中包括文理学院、教育学院、法学院、商学院等所有的16个学院,甚至还包括我们的篮球队、其他体育队和校医院。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从这个运动当中获得10亿美元,最终的捐款金额超过了这个目标,项目执行十分成功。

    观点二:资金永远不会有足够的那一天

    迈克·里奇:我们用所获得的资金支持了以下项目:赞助了91个高级教授职位和200个普通教授职位,用于发放奖学金、科研经费和研究生助学金。我们也是美国所有大学中,第一个成功获得10亿美元捐款的。

    这项倡议于2007年12月结束,当时我以为,我的使命结束了,我可以退休了。但是资金是永远不会有足够那一天的,我们的学生需要奖学金、学科需要经费、系院需要支持,所以我们仍然要在筹资方面继续努力。通常的情况是,一下子筹了这么多钱,在接下来几年可能会有一段疲软期。但在肯塔基大学,我们的筹资至今还没有出现过疲软。到2012年,我们又再次突破了1个亿,筹得1.05亿美元。

    对于这几年来的捐款筹资,我们认为至少在两个方面是成功的。第一点是每年筹得的总款项在上升;第二个标志是具体捐赠者数量的上升。2008年,我们有42,000多名捐赠者;到了2012年,我们获得了56,000余名捐赠者。而每年捐款的总笔数也从2008年的82,000余笔上升到2012年的100,000余笔。

    观点三:筹款需要花费时间与捐赠人一对一交流

    迈克·里奇:在美国,每所大学都设有捐赠基金。肯塔基大学投入一笔资金到这个基金用于投资理财,将所得的回报用于项目使用。现在,我们每年对基金的投入是10亿美元,其中4%的基金年收入用于支持学校的项目。

    在大学基金方面,许多大学的捐赠基金总额都比我们多,肯塔基大学进行筹资捐款的历史也没有一些老牌大学长。眼下,我们正面临很多项挑战,例如,我们需要6500万美元为商学院建造之前所说的新楼,需要修建价值1亿美元的科技楼,还要用1.1亿美元扩建运动场,以上总需2.75亿美元,至少要通过募捐活动筹得其中的7500万美元。

    为了使筹款活动成功,我们需要花费很多时间,一对一地和捐款人交流。在上次倡议中,我们和41,000人进行了这样的沟通交流。我可以保证,未来募捐所得的资金,将有一部分用于国际交流,包括与中国学术界及中国高校的交流,我们非常愿意和中国的大学成为合作伙伴。

    观点四:保证每一个捐赠人感受到来自我们的温暖和敬意

    迈克·里奇:首先,我们设立了一个机制,保证每一个捐赠人都能得到来自我亲笔签名的一个感谢信,让捐赠人感受到这份温暖。有些人可能每年只捐给我们50美元,但对于公益事业,再小笔的款项都不算少,因为经验发现,即使很小数额的捐赠,如果能连续进行5年,这样的人就很可能在人生未来阶段做出大额的捐赠。

    对于连续5年做出小额捐赠的人,我们的公益办公室会打电话邀请其成为“百元俱乐部”的成员,即每年捐赠至少100美元。如果年度捐赠超1000美元,我会给捐赠者寄去一个能贴在车后窗的车贴,让大家知道他的善行。如果是1万美元,我会做一个牌匾赠给他。对于巨额的捐赠,我们还可以采取命名建筑物的方式。

    在美国,人们希望自己能对社会有贡献,或是希望纪念自己失去的亲人,以他们的名字命名某个建筑,以示长期纪念。在美国,向公益事业做出的捐赠是可以免税的。其次,通过向我们捐款,也可以表达个人对肯塔基大学的信任。

    观点五:培养学生捐赠精神,普及公益文化

    迈克·里奇:捐赠和公益是美国的文化之一,它始于家庭,始于宗教信仰,也始于学校。

    以我个人来说,我有两个孩子、三个孙子和一个外孙女。在这些孩子小的时候,每个星期我都会给他们一些零花钱,告诉他们可以随便花,但是其中必须要有10%用于帮助别人。

    在肯塔基大学,我们也向学生传递公益理念。每年我们有成千上万的学生和教师抽出时间从事志愿活动,同时也捐出善款。8年前,我们在肯塔基大学的学生中发起了一个项目“蓝色舞蹈”(DanceBlue),这是一项24小时不间断地舞蹈马拉松活动。我们只允许800名学生参与,在整整24小时中,他们不能停、不能坐下来,通过这样的方式募款,把所得捐给患癌儿童。在没有捐款的学生中,则有人每年捐献了甚至2000多个小时来组织这场活动。去年,一名85岁高龄的老人得知了这个活动,在身体很不好的情况下到现场看这些年轻人跳舞。两个月前,她的律师找到我们,告知她已经去世,但把价值50万美元的遗产捐给了我们。

    (高文兴整理自北师大公益研究院第24期京师公益讲堂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