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趋势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聚焦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变革:
专家呼吁尽快出台“社会组织法”
云南:
公益慈善团体信息不公开不能过年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趋势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聚焦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变革:
专家呼吁尽快出台“社会组织法”
预防社会组织“垄断化”

    新近出台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下称《方案》)提出,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强化行业自律,使其真正成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主体。探索一业多会,引入竞争机制。重点培育、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这些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

    在此背景下,各地已释放出为社会组织“松绑”的信号,拟降低社会组织登记门槛,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在社会组织“去行政化”之后,如何避免其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垄断化”,也是很多业内人士关注的问题。

    而在《方案》的指引下,社会组织如何建立健全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发挥作用“迎来春天”?近日,多位专家学者对此发声。

    广东省社科联副主席李旭明认为,从顶层设计下通过立法来推动社会组织的监管,是避免社会组织沦为“二政府”,使其科学发展的好办法。李旭明认为,社会组织如何立法监管的问题,是很根本的一个问题。我国对社会组织的监管就是三个条例——《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这三个条例,目前是我国对社团管理的主要法律依据。但是严格来讲,这三个条例都不是法律,它只是国务院颁布的相关行政法规。所以下一步政府监管,最主要一点就是抓立法。

    李旭明认为立法要进行顶层设计。社会组织今后发展的路线是什么,国家和社会对社会组织的定位是什么,社会组织和政府的关系怎样等等,都应该考虑进去。李旭明认为,可以考虑把原来的法规上升到全国人大,出台《社会组织法》。

    李旭明还表示,民政部门也需要改进提升监管的方法,政府要厘清政府与社会、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另外,社会组织也要加强自律,自我监管,不干违法违纪的事情,这样才能构建一个与市场经济体制相匹配的社会体制。

    此外,据统计,我国现有的行业协会中,官办、半官办的占大多数。官办、半官办性质的行业协会一般是由政府职能部门筹办,或挂靠在政府职能部门名下。对此,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于学荣表示,在工作中,制约协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行业协会身份不明确,容易让社会理解为是政府、是事业性单位,还有的人认为就是企业。“究竟是什么?没有明确界定。我认为,行业协会是参与社会管理的组织之一,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组织,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行业经济组织的联合体,是服务组织。”于学荣说。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方栓喜认为,行业协会不靠政府也能够生存下来,也许还能够过得更好,主要在于为社会提供了有价值的服务。“当然,现有行业协会确实还需要行业协会的领导架构、人事制度、治理模式做出很大的调整,以适应社会与市场的需求。实行政会分开、引入竞争机制后,不提供服务的行业协会就不会有人找,就逐步边缘化了。新体制取代旧体制是个大趋势。”方栓喜说。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