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趋势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那些用创新改变世界的NGO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趋势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那些用创新改变世界的NGO

    排名的意义借鉴大于名次,让无数非洲农民走出贫困的小额信贷已经从国际走入中国

    编者按

    公益性期刊《全球》杂志(《The Global Journal》)自2012年起开始给全球的非政府组织(NGO)排名,在2013年年初,这张TOP100NGOs榜单新鲜出炉。然而有趣的是,荣登榜首的全世界最大的非营利组织、平均每年为1.1亿人口提供服务的孟加拉农村发展委员会()随即在其网站刊登博客文章《你怎样排列NGO?》,提出这个排序没有对NGO进行评估的统一标准,因此这份榜单的权威性需要考量。

    《全球》杂志方面则称编辑们参考三大指标来衡量组织:影响力、创新性和可持续性发展能力。但同时也强调,“尽管我们努力保证排名是根据具体的信息通过一个严格的、客观的过程,但没有科学的测量办法。”

    尽管如此,这样的排名对于NGO的从业者思考自身价值、借鉴社会创新和提高工作效率还是颇有助益的,尤其是中国NGO对自身的反思。因为榜单中并没有中国NGO的身影,那么我们如何发展壮大、走进国际视野,看来,要走的路还很长。

    基于版面有限,在这里我们将排名中的前三甲与大家分享。

    BRAC 

    总部地点:孟加拉国

    孟加拉国农村发展委员会:

    小额信贷发展世界

    孟加拉国人多地少,环境恶劣,灾害频繁,是联合国公布的全世界最贫困的39个国家之一。但是,在这个贫穷的国度里,却活跃着一个超大型的跨国非政府组织——孟加拉国农村发展委员会BRAC((the Bangladesh Rural Advancement Committee)。几十年来,BRAC面向广大农村地区,坚持不懈地从事扶贫减贫工作,为孟加拉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评价。孟加拉经济学家、小额信贷之父穆罕默德·尤努斯说:“让贫穷只存在于博物馆中吧!那时,我们的后代会惊讶地追问我们:什么是贫穷?” 

    该组织是由一位名叫法佐·哈桑·阿比德的孟加拉慈善人士于1972年发起成立的。那时的孟加拉国刚刚结束了艰苦卓绝的东巴战争而独立,边境地区聚集着大量的自印度返回家园的战争难民。阿比德和数十位同伴们一起,四处筹集食品和物资,向受难同胞们提供救济,利用有限的力量帮助国家和民众走出战争的阴影。

    1978年,孟加拉人民生活渐渐好转,但多数人仍在为温饱而努力。在这个伊斯兰国家的农村地区,女性的政治和经济地位尤其低下,生活艰难。鉴于此,BRAC没有停下脚步,而是从战争救济转向扶助广大农村地区的贫民尤其是贫困妇女,开展大规模的扶贫减贫工作。它以自主经营为主,广纳善款,积蓄实力,向贫民提供微型贷款、经济救助、医疗保健、小学教育、就业培训等。阿比德等人坚信,在孟加拉这样的国度中,必须通过这些手段增强穷人的生存能力和政治意识,使他们认识到贫困并非是世袭和必然的,打破人们内心深处的贫困与绝望循环。

    2004年,BRAC开支为2.45亿美元(其中77%为自营收入),所操作的各类项目惠及全国64个地区、78%村庄的近1亿人,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率达到1.14个百分点,为全国创造了635万个就业机会,成为孟加拉国内政治和经济生活中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

    当前,BRAC在全国设有1800多个办事机构,面向特贫、文盲、残疾和身患重病的人群,运营着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人权与法律教育与服务、教育与健康四个核心项目。

    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懈努力,BRAC的教育与健康项目成就辉煌,并拥有总资产接近4亿美元,成为南亚地区公认的管理独立、财政自主的非政府组织的一个典范。据不完全统计,1985年以来,它从22个平均只有一间教室的小学开始经营,共建立了4.9万所5年制“非正式小学”(相当我国民办小学),吸纳学生100多万(其中女生占66%),占全国在校小学生总数的11%。作为教育与健康项目的一部分,BRAC还在全国农村地区创办了900多个图书馆,免费或以极低的费用向贫民开放。BRAC的医疗健康、营养和人口项目以传染病防治、妇幼保健为主,截至2011年在全国建立了48个健康中心(医院)和51个医疗诊断实验室,覆盖全国80%的人口。其对农村地区的渗透和影响力超过了孟加拉国家卫生部。

    Wikimedia Foundation

    总部地点:美国

    维基媒体基金会:励志包围全球知识

    “我们的使命,就是为每个人提供免费的知识,一个免费的为地球上每一种语言而打造的百科全书,并且通过互联网,它会是令人难以置信的花费。”互联网企业家和维基百科的创始人之一吉米·威尔斯这样说。

    的确,维基百科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五大访问网站,并成为最有影响力的免费在线百科全书。威尔斯在2003年成立了非营利的维基媒体基金会,以支持维基百科及其姊妹项目,包括负责维基百科、维基词典、维基语录、维基教科书、维基文库、维基物种、维基新闻和维基共享资源。

    维基媒体基金会的旗舰项目便是无处不在的在线百科全书“维基百科”。2001年1月正式启用至今短短十几年中,它已经彻底改变了知识的收集和共享,成为一个拥有285种语言、超过1,100万条条目的在线百科全书,根据各地所有互联网用户开放访问,这是对维基全职编辑和超过100,000名志愿者组成的“更新大军”的承诺。

    今天,维基媒体基金会也许在教育领域扮演着最有影响力的非政府角色。通过142名有限的工作人员负责管理其平台,却促进共享知识在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集结,目前有共计23万篇文章,每月超过470万人浏览。

    维基媒体基金会的未来战略的核心是扩大发展中和不发达国家的语言编译。维基百科的持续扩张,被看作不仅代表个人资产,而且还是公民获取信息从事社会建设层面的一个重要方面。

    其实,维基媒体基金会亦是一个开创性的例子,可以实现一个NGO在互联网上的公益价值。他的工作致力于大规模的私人捐款,而不是基于大的体制补助资金模型。通过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对世界各地的千百万人的生命有一个深刻和持久的影响。

    Acumen Fund

    总部地点:美国

    聪明人基金:不只用金钱来衡量绩效

    在2011年,总部位于纽约的聪明人基金(Acumen Fund)庆祝十年的慈善捐赠。在最近的一次统计中,整合了洛克菲勒基金会、思科基金会和个人慈善家的种子资金,该组织通过一个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在全球72个国家批准投资超过81亿美元。

    聪明人基金是传统投资基金和慈善捐款的混合体,它接受爱心人士的捐款,但不是把资金转赠给提供救济物资的地方政府或公益团体,而是通过借款或股权,投资致力于解决贫穷问题的发展中国家新兴企业。被投资的私人营利企业,必须以创新的方式为贫民谋福。

    聪明人基金的创始人和CEO杰奎琳·诺沃格拉茨(Jacqueline Novogratz)深信市场机制是收集真实需求的最佳工具,只有细心聆听和询问实际的需要,才能推出实惠的产品或服务,因此聪明人基金比一般的慈善捐款更注重衡量产出效益与工作的执行效率。

    聪明人基金会在衡量社会影响力方面的努力催生了IRIS(影响力报告与投资标准),用尝试建立追踪和报告社会影响力标准的办法,为社会影响力投资的主要领域设计专用模板。除了财务表现以外,IRIS还使用社会影响力及作业流程方面的指标,让百家争鸣的社会企业,能够有互通的语言和报告的呈现格式。

    透过非财务的指标和一致的衡量标准,让投资人不但能看见社会企业和社会影响力投资在财务以外的回报,更能进一步检视相同领域的社会企业营运效率和投资效益。这种透明化的做法,让社会影响力投资的透明度和可信度往前迈进了一大步。

    目前聪明人基金的投资组合,以水资源、健康、能源、住房、农业和教育这六大块为主,地理区域则集中在南亚和东非。但这种投资要收到成效,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至少7到10年,这比一般缺乏耐心的私人创投所期待的回收时间要来得更久,所以杰奎琳称这种资金为“耐心资本(Patient Capital)”,其目的不在于追求高报酬,而是催化让贫苦者自立、自尊、自信的新型企业。

    聪明人基金对单一投资案的注资金额在30万到250万美元之间,以借款或股权的方式进行,期望在7到10年后收回借款或将股权转手。除注资以外,也提供企业管理和人力资源服务,以协助新创企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