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趋势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有我,有网络,我们做更多”
希望工程激励行动2013启动
李锦记设立航天奖学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趋势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公共事务部总经理奚祖强:
“有我,有网络,我们做更多”

    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公共事务部总经理奚祖强谈如何通过网络的优势实现企业社会责任愿景

    “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曾提出一个概念,他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应关注是否能够创造‘共享价值’——既有益于社会,也有利于企业。企业社会责任是思科的核心价值之一,回馈社会一直是思科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是企业应当奉为宗旨的正确之道,而且具有良好的商业意义。”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公共事务部总经理奚祖强向记者介绍道。   

    关注社会需要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思科与中国政府建立了独特的政府产业合作模式,在政府及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开展四川灾后重建工作,拉开了一个为期三年、投入援建资金总额超过三亿人民币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思蜀援川”的序幕。

    亲自参与了“思蜀援川”项目的奚祖强表示,自然灾害发生之后,公司关注的第一件事是确保员工和合作伙伴的安全,第二步则是看社会有怎样的需求。他介绍到,“思蜀援川”项目致力于利用思科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提升四川受灾地区的医疗教育水平,有效促进当地人才培养工作。思科先后为汶川、北川、绵竹、什邡、茂县、都江堰、平武、彭州等8个极重灾区以及崇州、宝兴、松潘等部分重灾区县市的66所医疗卫生机构、102所教育机构提供了现代化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打造起了面向21世纪的区域卫生以及区域教育新模式。项目设计与中国政府的发展计划和相关改革政策紧密契合,参与各方都采用全新的协作方式,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不懈努力,这也是项目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网络承载教育

    思科网络技术学院项目是由思科携手全球范围内的教育机构、公司、政府和国际组织,以普及最新的网络技术为主要内容的非营利性教育项目。作为“全球最大课堂”,思科网络技术学院自1997年面向全球推出以来,已经在165个国家拥有了1万个学院,有近400万学生参与过该项目。2012年,全球有100多万名学生同时在网络技术学院参加学习。

    在中国,思科网络技术学院总共培养了逾20万学生,在学网院学生近五万名。网络技术学院还通过“思蜀援川”项目在四川省进一步扩展,四川省所有相关的高等职业学院均成为了网络技术学院的分院,为进入不同领域工作的学生提供信息通信技术培训,有效支持了四川的灾后重建工作。

    奚祖强说:“在过去,我们的经济发展需要通水、通电、通路,现在还要通网络。如果地区发展没有网络,发展会慢很多。我们也相信,网络把人与人、社区跟社区、企业跟企业有效相联,会带来一个几何级的影响力,而不仅仅是一加一等于二。” 

    点滴爱心汇聚成网

    思科始终相信,通过网络的力量,人们彼此相联并将点滴爱心汇聚成网,而由此产生的力量将超乎想象。思科在从公司层面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鼓励员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这种理念的熏陶与鼓励之下,思科员工在全世界参加了300多个NGO的志愿者活动,并在中国重点与几个NGO合作。思科中国员工自发组织和参与了众多公益项目,这些志愿者活动有留守儿童的教育、残疾儿童医疗、青海玉树地区的健康卫生培训和农民工子弟教育等。

    奚祖强说:“由于我们的员工主要集中在大城市,我们参与的公益项目也主要在大城市。但实际上,很多最需要帮助的人生活在偏远的地区,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解决的问题之一。” 

    思科一直致力于中国社会公益活动,特别是偏远地区儿童的教育事业。截至目前,思科员工已经为河北、江西、安徽、浙江的偏远地区捐建了多所希望小学,志愿者们还会不定期地前往,提供支教帮助。思科还总结了以往捐建思科员工希望小学的经验,在经济捐助的同时,为每个希望小学捐赠思科WebEx系统,为学校安置远程多媒体教室,提供互联网多媒体教学资源,让大山里的孩子们也能和城里的孩子们一样有机会通过互联网接触全世界。

    You+Networks=Impactx

    思科认为,网络的力量不仅仅来自于科技,更来自于人与人、机构与机构之间的相连,即:You+Networks=Impactx。全球各地的人们每天都有可能面临各种看似无法解决的难题,诸如疾病、落后的医疗卫生与教育条件、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等等。也许人们会认为问题太多太大,个人的能力有限而无法顾及全部。然而思科给出的回答是:因为网络,我们的能量空前强大,我们能做到和实现的比以往更多,这就是网络化时代集体善举、集体创造和集体努力的强大优势。思科的企业社会责任愿景“You+Networks=Impactx”,体现了我们如何致力于利用网络的优势和自身的积极努力,为社会带来更多积极变化及深远影响。

    思科希望能够助力中国的跨越式创新和城市化进程,加强环境保护,针对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思科也将借助网络优势,整合爱心能量,为需要帮助的地区和人群送去更多关怀,用爱与责任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月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