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刊首语
   第04版:调查
   第05版:微心愿
   第06版:上榜慈善家
   第07版:上榜慈善家
   第08版:上榜慈善家
   第09版:上榜慈善家
   第10版:上榜慈善家
   第11版:上榜慈善家
   第12版:上榜慈善家
   第13版:上榜慈善家
   第14版:上榜慈善家
   第15版:上榜慈善家
   第16版:上榜慈善家
   第17版:上榜慈善家
   第18版:上榜慈善家
   第19版:上榜慈善家
   第20版:上榜慈善家
   第21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第22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第23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4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5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慈善明星综述
   第30版: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1版: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2版:榜单分析
   第33版:榜单分析
   第34版:老牛基金会
   第35版: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第36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第37版:榜单
   第38版:榜单
   第39版:榜单
   第40版:榜单
   第41版:榜单
   第42版:榜单
   第43版:榜单
   第44版:榜单
   第45版:榜单
   第46版:新慈善
   第47版:央广都市
   第48版:
善的礼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刊首语

第04版
调查

第05版
微心愿

第06版
上榜慈善家

第07版
上榜慈善家

第08版
上榜慈善家

第09版
上榜慈善家

第10版
上榜慈善家

第11版
上榜慈善家

第12版
上榜慈善家

第13版
上榜慈善家

第14版
上榜慈善家

第15版
上榜慈善家

第16版
上榜慈善家

第17版
上榜慈善家

第18版
上榜慈善家

第19版
上榜慈善家

第20版
上榜慈善家

第21版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第22版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第23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4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5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
慈善明星综述

第30版
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1版
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2版
榜单分析

第33版
榜单分析

第34版
老牛基金会

第35版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第36版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第37版
榜单

第38版
榜单

第39版
榜单

第40版
榜单

第41版
榜单

第42版
榜单

第43版
榜单

第44版
榜单

第45版
榜单

第46版
新慈善

第47版
央广都市

第48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善的礼赞

    过去十年,我们满怀敬意为善心的付出喝彩;今天,这张榜单再次问世,我们多了一个使命,为雅安祈福;未来十年,让我们携手为爱前行,实践中国梦。

    就在我们紧张地筹备中国慈善榜第十次发布仪式前夕,4月20日传来消息,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记忆仿佛被拉回到2008年。但这一次,政府、社会组织、媒体各安其位,紧张而有序地开始了紧急救援行动,社会各界的善款也迅速汇聚,慈善家和企业的大额捐赠频现。

    截至4月21日20点02分,雅安地震发生后36小时,据互联网已有的披露信息统计,包括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在内的全国36家基金会均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筹措资金达2.66亿元用于紧急救援、灾后救助和重建等工作。

    今年,我们第十次发布榜单,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灾区同胞渡过难关、重建家园。在很短的时间内,各方力量集结,原定的仪式迅速打造成为一个支援雅安、爱心汇聚的平台。《公益时报》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机构,向全社会发出呼吁,让我们行动起来,为地震灾区献出爱心,伸出援助之手,送上一份真情,点燃一份希望!一笔捐赠、一次参与、一阵掌声、一个微笑,都是一种前行的力量!

    “多难兴邦”,我们在事实面前,看到了这四个字当中所暗含的力量!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的场景依然在每个人的脑海中依稀可见,伤痛仿佛还在昨天。也是那一年,我们见证了慈善家群体及每一个人的公益之心和众志成城的力量,在2009年的统计中,上榜慈善家和慈善企业合计突破千位,累计捐赠136.79亿元,超过前一年累计捐赠的近一倍。那一年也被人称作中国的“公益慈善元年”,在大灾大难面前,每一个人心底最深处的爱与悲悯之情被唤醒。

    随着“郭美美事件”的爆发,随之而来的是公益慈善领域的问责,捐赠额也随之遭遇回落。但是2010年的玉树地震,再次带来人们捐赠热情的同时,也带来了捐赠者的理性捐赠和对公益组织透明度的追问。2011年、2012年捐赠总量的持续回温提升,是中国财富阶层对于慈善更加理性科学的探询与思考。到2012年,上榜慈善家231位,合计捐赠79.99亿元,上榜慈善企业605家,合计捐赠额104.47亿元。

    转眼间,到了第十届(2013)中国慈善榜。据榜单显示,上榜慈善家有311位,捐赠总额约70.99亿元;上榜慈善企业有627家,捐赠总额近95亿元。两者的捐赠总额超165亿元。虽然总额较前一年度有所降低,但是无论是上榜慈善家,还是慈善企业,均分别高于第九届(2012)中国慈善榜各自的上榜数量。

    亿元及以上的大额捐赠再次成为2012年度捐赠的最大亮点,显示出“中国的卡耐基”群体正在不断成长。据统计,2012年度捐赠亿元及以上的慈善家和慈善企业总共40个,合计捐赠总额近65亿元。其中,慈善家有17位,捐赠总额近32亿元;企业为23家,总额超33亿元。而2011年度,捐赠过亿元的慈善家数字仅仅停留在7位,捐赠到亿元的慈善企业为22家。

    数字飞跃的背后,彰显的是中国企业家群体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慈善观念从懵懂到觉醒的历程,在捐赠总额下降的社会大环境下,慈善个体数量及个体捐赠数额的增加,无疑是一股积极向、倍加鼓舞人心的力量。

    从2004年至今,中国慈善榜已走过十年。每年的如期发布,承载的是一种责任和期待。回首十年,《公益时报》坚持用这样一种方式,见证记录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守望着“中国爱”与“中国梦”。“这张榜单并不承载更多的荣誉,也不像官方的奖状,而是责任和散财之道的社会清单。”而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在企业家、企业等社会公益主体的慈善意识已经被大大地推动和唤醒之后,这份榜单已经超越了最初的使命,其意义更多的是力图通过旗帜鲜明的扬善,达到“人人公益”的美好愿景。

    从扶贫济困到教育、养老、环保多领域多元化捐赠方向的覆盖;从亿元捐赠时代到十亿元捐赠时代的数额激增;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理念转变;再从股权、裸捐、家族基金会等捐赠方式的相继登场,中国公益事业也在无数人的尝试与行动中发展前行。

    榜单的客观来源于严谨有序的捐赠调查统计,延续往年惯例,由中国慈善榜办公室根据民政系统、公益机构提供、上市公司年报、《公益时报》公益档案数据等六大方面数据来源的统计结果,通过专业调查、社会推荐、网上公示、专家评审等四个阶段。

    “中国慈善榜”从设立之初,便立足于宣传榜样的力量,鼓励全民捐赠行为,以弘扬现代公益精神、繁荣中国公益慈善事业为不变的初衷,以打造和谐社会、构建人人公益的愿景为宗旨,先后得到了中央五部委的指导和关怀,国家领导人周铁农、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顾秀莲等也先后出席活动,多家社会团体参与其中。

    “那些在身后留下数百万美元的财富的人,死去时将没有人为他哭泣,没有人给予他荣誉,没有人为他唱挽歌。公众会说,这个人富裕而可耻地死去。”安德鲁·卡耐基在《财富的福音》一书中这样写道。然而,跨越古今纵观人类社会历史发展长河,每一个个体的慈善行为都不该被遗忘,正是由于众多慈善群体以及每一个跟进者们持续不断的、哪怕是微小的努力,持续不断地累加在一起,才构成了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正面推动力。

    这一切,应该受到应有的尊重和致敬,这是对人性中光辉的礼赞,这是对人类道德文明的礼赞,这更是对爱的力量的礼赞。中国慈善榜,正是这样一方表达敬意的舞台。在这里,我们为善行善心树碑立传,在这里,我们为每一点滴善的汇聚致以崇高的礼赞!

    加油雅安,祝福中国!

    本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