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刊首语
   第04版:调查
   第05版:微心愿
   第06版:上榜慈善家
   第07版:上榜慈善家
   第08版:上榜慈善家
   第09版:上榜慈善家
   第10版:上榜慈善家
   第11版:上榜慈善家
   第12版:上榜慈善家
   第13版:上榜慈善家
   第14版:上榜慈善家
   第15版:上榜慈善家
   第16版:上榜慈善家
   第17版:上榜慈善家
   第18版:上榜慈善家
   第19版:上榜慈善家
   第20版:上榜慈善家
   第21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第22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第23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4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5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慈善明星综述
   第30版: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1版: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2版:榜单分析
   第33版:榜单分析
   第34版:老牛基金会
   第35版: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第36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第37版:榜单
   第38版:榜单
   第39版:榜单
   第40版:榜单
   第41版:榜单
   第42版:榜单
   第43版:榜单
   第44版:榜单
   第45版:榜单
   第46版:新慈善
   第47版:央广都市
   第48版:
刘沧龙:比责任重的是良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刊首语

第04版
调查

第05版
微心愿

第06版
上榜慈善家

第07版
上榜慈善家

第08版
上榜慈善家

第09版
上榜慈善家

第10版
上榜慈善家

第11版
上榜慈善家

第12版
上榜慈善家

第13版
上榜慈善家

第14版
上榜慈善家

第15版
上榜慈善家

第16版
上榜慈善家

第17版
上榜慈善家

第18版
上榜慈善家

第19版
上榜慈善家

第20版
上榜慈善家

第21版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第22版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第23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4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5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
慈善明星综述

第30版
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1版
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2版
榜单分析

第33版
榜单分析

第34版
老牛基金会

第35版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第36版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第37版
榜单

第38版
榜单

第39版
榜单

第40版
榜单

第41版
榜单

第42版
榜单

第43版
榜单

第44版
榜单

第45版
榜单

第46版
新慈善

第47版
央广都市

第48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刘沧龙:比责任重的是良心

    宏达暖冬幸福万里行活动车队通过布达拉宫

    【微语录】

    “一个好的企业与一个伟大的企业的区别在于,一个好的企业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而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还竭尽全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刘沧龙是在中国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典型代表,他的创业见证了改革开放过程中整个国家的经济变迁。在刘沧龙眼里,公益慈善事业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事业。作为企业家也应该成为慈善家,要为社会作贡献,多多反哺社会慈善公益事业,这既是对社会的一种奉献,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一个投资经营理念,更是企业家的一种社会责任和慈善公益情怀。

    30多年来,刘沧龙带领宏达集团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他非常赞同“一个好企业与一个伟大企业的区别在于:一个好的企业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而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还竭尽全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呼吁以创业促安居

    2012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提出全民创业的议案,呼吁创业带动就业,大力推进素质就业,设立小微企业创业基金,出台“免二减三”税收政策鼓励农民工、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等自主创业,使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和谐。

    刘沧龙对弱势群体始终抱以关注、关怀的情感。他投身光彩慈善事业,重点体现在回报衣食父母,反哺母亲产业,关注三农问题。

    2012年,宏达先后为什邡新农村建设捐款2000万元,为“爱心中国”项目捐款240万元,为青岛慈善事业捐款500万元并继续出资开展“怒江州高中骨干教师赴川培训计划”。宏达集团还建立了“福利基金”、“沧龙基金”及“宏达育才奖助学基金”,每年筹集近500万元,用于职工家庭困难补助、大病医疗补助,解决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问题,资助生活困难优秀大、中学生等。多年来,宏达集团在参加光彩慈善事业、社会捐助、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捐资总额已超过7亿元。

    2012年4月,福布斯公布了2012年中国慈善榜,刘沧龙榜上有名。据福布斯公布的资料显示,刘沧龙2011年现金捐赠总额为2080万元,主要捐赠为向云南抗旱基础设施建设捐款500万元,向藏区旅游文化国际化试验区捐款500万元。

    文化治企

    刘沧龙将宏达集团的企业使命定义为:宏则龙腾沧海,达则兼善天下。这便是宏达的慈善基因。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刘沧龙把自身的公益理念也灌输到企业的文化中。他认为,先进的企业文化是具备慈善公益基因的企业文化,企业的慈善品德和公益情怀是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的动力源泉。

    企业如舟,文化似水,水无形而化万物,载舟行可破风浪。刘沧龙很清楚,宏达集团要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建“百年老店”,走基业长青之道,就必须以先进的文化为企业灵魂、强势观念、思维和行动的指南,做到“文化治企,文化立企”。

    2008年“5.12”大地震给宏达集团造成重大损失,宏达下属磷化工基地毁于一旦,员工108人遇难,总财产损失达7.68亿元。但在自身损失严重的情况下,刘沧龙依然决定向灾区捐助500万元善款。鉴于此次强烈地震对公司造成较大经济损失,6月2日宏达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宏达股份发布地震影响后续公告,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刘沧龙表示,这次地震受灾面积太广,受灾人数太多,宏达不能再给政府添负担,也不会丢下任何一名员工。

    比泰山重的是责任,比责任重的是良心,刘沧龙是一个凭良心做人做事的人。他认为,优秀企业的经营目标不仅仅是实现经济效益和利润的最大化,同时也要兼顾社会效益。宏达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参与公益事业,用行动倡行诚信和公平,根植沃土,致富思源,回报社会,惠及后代,使个人、企业和社会三者和谐、共赢发展。

    (闫冰)

    【慈善档案】

    刘沧龙现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曾获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华慈善奖”、“中国慈善事业特别贡献奖”、“中国十大慈善家”、“中国十大社工人物”、“中国企业十大责任领袖”等多项殊荣。2009年刘沧龙以120亿元人民币的身家,进入《新财富》财富500富豪榜,在国内金属与冶炼行业中排名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