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刊首语
   第04版:调查
   第05版:微心愿
   第06版:上榜慈善家
   第07版:上榜慈善家
   第08版:上榜慈善家
   第09版:上榜慈善家
   第10版:上榜慈善家
   第11版:上榜慈善家
   第12版:上榜慈善家
   第13版:上榜慈善家
   第14版:上榜慈善家
   第15版:上榜慈善家
   第16版:上榜慈善家
   第17版:上榜慈善家
   第18版:上榜慈善家
   第19版:上榜慈善家
   第20版:上榜慈善家
   第21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第22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第23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4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5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慈善明星综述
   第30版: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1版: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2版:榜单分析
   第33版:榜单分析
   第34版:老牛基金会
   第35版: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第36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第37版:榜单
   第38版:榜单
   第39版:榜单
   第40版:榜单
   第41版:榜单
   第42版:榜单
   第43版:榜单
   第44版:榜单
   第45版:榜单
   第46版:新慈善
   第47版:央广都市
   第48版:
陈一丹:以创新的方式创造公益文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刊首语

第04版
调查

第05版
微心愿

第06版
上榜慈善家

第07版
上榜慈善家

第08版
上榜慈善家

第09版
上榜慈善家

第10版
上榜慈善家

第11版
上榜慈善家

第12版
上榜慈善家

第13版
上榜慈善家

第14版
上榜慈善家

第15版
上榜慈善家

第16版
上榜慈善家

第17版
上榜慈善家

第18版
上榜慈善家

第19版
上榜慈善家

第20版
上榜慈善家

第21版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第22版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第23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4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5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
慈善明星综述

第30版
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1版
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2版
榜单分析

第33版
榜单分析

第34版
老牛基金会

第35版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第36版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第37版
榜单

第38版
榜单

第39版
榜单

第40版
榜单

第41版
榜单

第42版
榜单

第43版
榜单

第44版
榜单

第45版
榜单

第46版
新慈善

第47版
央广都市

第48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陈一丹:以创新的方式创造公益文化

    2012年“7·21”北京暴雨期间,腾讯筑德基金奖励152名来自北京工地的民工,鼓励并弘扬民间的公益善举

    【微语录】

    “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组织、每一个个人都应去做一个有爱的人、有正能量的人,每一个人、每一个机构都应运用自己自身的核心优势去发挥力量,推动更多人去从善如流,培育和凝聚正能量。”

    作为腾讯的主要创始人,回顾15年的创业路程,陈一丹体会最深的是,做企业的本质就是如何去做人。“管理和发展企业,在内部最重要的还是营造一种根深蒂固的正面文化,就是我们的企业文化。”他在演讲中曾这样讲道。所以在腾讯早期,作为腾讯文化的一部分,陈一丹便带着腾讯人开始了公益慈善之路。

    开创中国互联网企业公益先河

    从2002年开始,在陈一丹的直接决策和推动下,腾讯开始投身多项助学、扶贫等公益活动。2006年,在陈一丹的组织策划下,腾讯公司决定投入2000万元人民币发起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开创了中国互联网企业以设立基金会的形式,开展各项公益事业、回报社会的先河。基金会成立以后,陈一丹更是加大了自己的个人捐赠。在陈一丹的影响和推动下,腾讯公司及腾讯员工已经累计捐赠超过4.5亿元,用于开展以扶贫救灾、教育发展为核心的各项公益事业。

    此外,在陈一丹的带领下,腾讯建立了重大灾难的紧急救援机制,全方位地开展了关注灾情、网络寻亲、网络搜救、网络倡议、在线捐助等系列行动,在国内率先开创了重大灾难的线上、线下互动的“立体救援模式”。

    创新公益2.0理念

    在腾讯基金会的基础上,2008年,陈一丹创新性地提出公益2.0模式,实践“全平台公益”的理念,构建了“网筑新公益”项目矩阵,在网络公益、扶贫救灾、教育发展等领域开启了多项创新性项目,开创了“腾讯月捐”、“腾讯乐捐”、“腾讯筑德基金”、“腾讯筑梦新乡村”等创新性公益项目,所搭建的腾讯公益网已经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互动网络公益平台,推动了亿万网友参与公益。2012年,陈一丹推动搭建的腾讯网络捐款平台,网友捐款总额突破1亿元。

    陈一丹说:“这1亿元的爱心善款的背后是让更多的人、更多的网友参与到公益中来奉献爱心,这1亿元也代表了一个趋势,在互联网的平台或者每一个企业建立的公共平台上,让公益成为数亿网友的习惯,随手就可以公益,人人都可以公益,网友就成为公益的主角,微公益的理念也能深入人心。”

    让公益成为企业文化

    在陈一丹的腾讯公益之路上,另一件重要的事情也发生在2012年。“基金会成立以后,内部公益文化已经成为腾讯文化的一部分,所以去年在腾讯内部设立了带薪公益假,所有员工都享有公益假期。”陈一丹解释说,“这个时候你可以去做公益,但是薪水照发,这是一种文化。”另一方面,基金会成立后,腾讯内部也建立了志愿者队伍,目前有数千名员工志愿者利用公益假期来开展志愿工作。

    公益新征程

    2009年,陈一丹个人出巨资投资了中南财经政法武汉学院,开启了国内非营利性纯粹公益大学的先河,而后又设立“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2012年陈一丹捐资1000万原始基金在深圳市发起成立“深圳市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2013年3月20日,陈一丹宣布卸任腾讯首席行政官。陈一丹表示,此举是自己在完成创业使命后,放开腾讯管理职务,完成“交棒”的同时,也开启了新的人生阶段,可以更加专注地在自己一直热心的教育、文化等公益慈善领域投入更多的精力。

    (高文兴)

    【慈善档案】

    作为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陈一丹带领腾讯以十余年为一日的热忱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亲自领导腾讯及超过2万名员工践行社会责任,通过腾讯的网络平台和技术,在国内公益慈善界开创了多项创新性的公益项目,培育了数亿网友的公益习惯。陈一丹个人捐资近4000万元,对贫困地区教育和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投入巨大的心血,并以“办学不取回报”的方式投资中南财经政法武汉学院,开启了国内非营利性民办公益大学的先河,给中国企业家践行责任、回报社会起到积极的榜样作用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