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刊首语
   第04版:调查
   第05版:微心愿
   第06版:上榜慈善家
   第07版:上榜慈善家
   第08版:上榜慈善家
   第09版:上榜慈善家
   第10版:上榜慈善家
   第11版:上榜慈善家
   第12版:上榜慈善家
   第13版:上榜慈善家
   第14版:上榜慈善家
   第15版:上榜慈善家
   第16版:上榜慈善家
   第17版:上榜慈善家
   第18版:上榜慈善家
   第19版:上榜慈善家
   第20版:上榜慈善家
   第21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第22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第23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4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5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慈善明星综述
   第30版: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1版: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2版:榜单分析
   第33版:榜单分析
   第34版:老牛基金会
   第35版: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第36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第37版:榜单
   第38版:榜单
   第39版:榜单
   第40版:榜单
   第41版:榜单
   第42版:榜单
   第43版:榜单
   第44版:榜单
   第45版:榜单
   第46版:新慈善
   第47版:央广都市
   第48版:
崔根良:企业的财富就是社会的财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刊首语

第04版
调查

第05版
微心愿

第06版
上榜慈善家

第07版
上榜慈善家

第08版
上榜慈善家

第09版
上榜慈善家

第10版
上榜慈善家

第11版
上榜慈善家

第12版
上榜慈善家

第13版
上榜慈善家

第14版
上榜慈善家

第15版
上榜慈善家

第16版
上榜慈善家

第17版
上榜慈善家

第18版
上榜慈善家

第19版
上榜慈善家

第20版
上榜慈善家

第21版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第22版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第23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4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5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
慈善明星综述

第30版
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1版
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2版
榜单分析

第33版
榜单分析

第34版
老牛基金会

第35版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第36版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第37版
榜单

第38版
榜单

第39版
榜单

第40版
榜单

第41版
榜单

第42版
榜单

第43版
榜单

第44版
榜单

第45版
榜单

第46版
新慈善

第47版
央广都市

第48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崔根良:企业的财富就是社会的财富

    崔根良和受到他帮助的孩子们在一起

    【微语录】

    “企业做到一定规模,企业的财富就是社会的财富,而不是个人的。我之所以不敢有一丝松懈,就是因为肩上的社会责任。”

    二十多年来,崔根良创建的亨通集团已发展为拥有全资或控股公司30余家的国家级大型企业集团,综合实力位居行业首位,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崔根良认为,亨通能够发展到今天,都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和改革开放政策,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崔根良信守“比贡献,看纳税”的企业价值观,正确处理好企业效益、投资发展、个人收入、上缴纳税等利益关系,坚持“亏个人,不亏国家;亏现在,不亏将来”的指导思想,连续10年纳税额超亿元,成为省、市纳税大户。

    在做强做大企业的同时,他始终不忘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多年来带领企业在扶贫、民生、教育、赈灾等社会慈善公益领域累计捐献款物超3.2亿元。2011年,他捐资5000万元成立了“亨通慈善基金会”,成为了江苏省首家民营企业发起的由民政部主管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担当。因此他被推选为江苏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和苏州市慈善总会荣誉会长。

    崔根良把对残疾人和弱势群体的帮扶作为打造和谐企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抓手。多年来累计解决残疾人就业1500人次,目前在集团各公司工作的残疾员工近500人。为建立对家庭经济困难、残障病患等情况的员工进行有效帮扶的长效机制,崔根良在企业内部设立了扶贫救助基金,建立了结对帮扶机制,每年还安排集团工会走访困难残疾人家庭,切实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崔根良还通过“亨通慈善基金会”,与中华慈善总会联合开展云南100名少数民族困难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救治行动;承担中央财政支持的社会服务示范项目——“鹤轩安耆工程”,为江西吉安下辖县市援建改造10家敬老院。

    除了扶弱济困外,崔根良还热心教育事业的发展。从2003年起,为革命老区韶山援建希望学校,为山东省沂水地方小学改善办学条件,以关心支持革命老区的乡村教育,让更多的孩子拥有学习的机会。先后向地方院校捐赠成立教育基金,向慈善助学基金和青少年活动中心捐款,并定期与特殊教育学校联合,资助贫困的残疾大中专生就学。为解决贫困学子上学和学成就业的实际困难,亨通连续三年开展“20+50”就学就业携手计划,即每年对通过高考被录取的20名学生实行专项资助,从当年高考落榜的困难家庭学生中录用50名,资助他们参加大学全日制相关专业学习,并负责解决他们学成后的就业。此外,还每年出资在南京邮电大学设立“亨通光电奖学金”;捐资在新疆伊犁州教育局设立了“亨通慈善专项助学基金”,资助农牧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抗震救灾方面,崔根良也一马当先。在2008年“5·12”大地震中,第一时间动员各子公司和全体员工累计捐出款物超1000余万元;2009年,“莫拉克”台风使台湾同胞饱受灾害之苦,他们向台湾同胞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2010年4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强震,通电、通信对灾区重建是当务之急,第一时间向灾区捐赠了急需的光电线缆物资;2010年8月,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他们再次向灾区捐赠各项光电缆物资,全力支持舟曲灾后重建。

    “大善不为人知”是崔根良始终奉行的理念,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企业家的慈善家胸怀,感召着更多的爱心人士和有识之士加入到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行列中来。(张木兰)

    【慈善档案】

    崔根良,1958年出生,亨通集团创始人。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企业优秀党委书记等殊荣。多年来,崔根良带领企业在扶贫、民生、教育、赈灾等社会慈善公益领域已累计捐献款物超3.2亿元。2011年,出资5000万元成立了“亨通慈善基金会”,成为了江苏省首家民营企业发起的由国家民政部主管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