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刊首语
   第04版:调查
   第05版:微心愿
   第06版:上榜慈善家
   第07版:上榜慈善家
   第08版:上榜慈善家
   第09版:上榜慈善家
   第10版:上榜慈善家
   第11版:上榜慈善家
   第12版:上榜慈善家
   第13版:上榜慈善家
   第14版:上榜慈善家
   第15版:上榜慈善家
   第16版:上榜慈善家
   第17版:上榜慈善家
   第18版:上榜慈善家
   第19版:上榜慈善家
   第20版:上榜慈善家
   第21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第22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第23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4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5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慈善明星综述
   第30版: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1版: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2版:榜单分析
   第33版:榜单分析
   第34版:老牛基金会
   第35版: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第36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第37版:榜单
   第38版:榜单
   第39版:榜单
   第40版:榜单
   第41版:榜单
   第42版:榜单
   第43版:榜单
   第44版:榜单
   第45版:榜单
   第46版:新慈善
   第47版:央广都市
   第48版:
王琳达:做慈善没起点也无终点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刊首语

第04版
调查

第05版
微心愿

第06版
上榜慈善家

第07版
上榜慈善家

第08版
上榜慈善家

第09版
上榜慈善家

第10版
上榜慈善家

第11版
上榜慈善家

第12版
上榜慈善家

第13版
上榜慈善家

第14版
上榜慈善家

第15版
上榜慈善家

第16版
上榜慈善家

第17版
上榜慈善家

第18版
上榜慈善家

第19版
上榜慈善家

第20版
上榜慈善家

第21版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第22版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第23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4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5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
慈善明星综述

第30版
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1版
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2版
榜单分析

第33版
榜单分析

第34版
老牛基金会

第35版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第36版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第37版
榜单

第38版
榜单

第39版
榜单

第40版
榜单

第41版
榜单

第42版
榜单

第43版
榜单

第44版
榜单

第45版
榜单

第46版
新慈善

第47版
央广都市

第48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王琳达:做慈善没起点也无终点

    王琳达与学生们在一起

    【微语录】

    “中国不缺爱心人士,缺的是组织者。一个人点燃一支蜡烛光芒很小,如果人人都点燃蜡烛,那将是一片光明。”

    常人眼里,叱咤商海的女强人一定是坚强、坚韧、冷静甚至是冷酷的,但是认识了怡海集团董事长王琳达,听过她和各地受她资助的孩子们的故事,你会惊讶,这样一位亲切、爽朗、随性的女士,像极了社区里孩子们的普通妈妈。她是一位商界精英,更是一位随时把关爱送到需要的人手中的慈善家。

    慈善没有终点

    王琳达是怡海慈善事业的带头人。2008年初,南方遭遇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她为湖南、湖北地区捐款捐物3500多万元,帮助灾民恢复生产、捐建学校。在2009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时,号召全体“怡海人”捐款捐物,第一时间捐赠130多万元,其中王琳达个人捐出100万元善款支援灾区。在印尼海啸、海地地震等国际灾难发生时,王琳达亦慷慨解囊、奉献大爱。在云南盈江地震时,正在当地的王琳达女士第一时间为灾区送去了20万元,这是盈江地震后第一笔善款。

    什么时候开始做慈善的,王琳达已经记不起,是援建北川中学,还是救助雪灾灾民?王琳达说:做慈善事业没有起点,更没有终点,世界才会一片光明。

    情系北川

    北川中学位于北川县永昌镇,是北川新县城灾后重建的十大标志性工程,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全部由海内外华人华侨及爱心人士捐献。工程于2009年5月12日开工,在460多天的时间里,中国侨联及各参建单位肩负着海内外侨胞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重托,全力以赴投入到北川中学的建设中。

    作为华人华侨和侨资企业的代表,王琳达率领怡海集团在中国侨联的领导下,从始至终参与了北川中学援建工作,累计捐款1700多万元。中国侨联主要领导在评价怡海集团参与援建北川中学时说,怡海集团董事长王琳达率领怡海员工、怡海师生和怡海社区居民,是最早参与援建北川中学建设的,参与的程度最深,参与的范围最广,贡献也是最大的。

    特大地震发生时,远在美国的王琳达火速召开公司高层紧急电话会议,研究援助灾区的方案。王琳达个人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1100万元港币的同时,向几万名怡海公司员工、怡海学校师生、怡海社区居民,发出了为灾区人民募集捐款的倡议,当天筹集善款约200万元人民币。

    2008年8月,在王琳达的积极努力和资助下,援建北川中学怡海国际设计团队组建成立。这支团队由来自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和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专家组成。经过十几轮的研讨论证形成了新北川中学规划设计方案。

    2009年初,为了汇集更多人的力量,王琳达决定以出书的方式让全世界的人都来关心和帮助北川的孩子们,让北川的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参与建设新的北川中学。《爱在北川学子吟》——74名北川中学师生汶川地震亲历记诞生了。中文简体版、繁体版和英文版三个版本在全球二三十个国家义卖,筹得200多万元善款用于援建新北川中学。

    对口支援

    北川中学的援建工作圆满结束后,王琳达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她把自己在北京创办的北京八中怡海分校和北川中学结成姊妹学校。王琳达领导的怡海集团与北京市西城区教委连续三年共派出来自北京的37位优秀教师到北川中学支教。新北川中学得到全国的关注,特别是得到北京教师的支持,整体教育教学工作得到快速恢复。2011年6月,北川中学学生高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本科上线人数比2010年多出一百多人,这与连续开展的支教工作是密不可分的。王琳达还承诺,北川中学的学生、家长,如果将来有就业需求,怡海集团将会优先考虑录用。

    王琳达也有遗憾,作为母亲,她将更多的爱心给了需要帮助的孩子,对自己的儿女,却缺乏陪伴;作为女儿,她奔波在外,难以侍奉老人于膝下……但慈善是一条没有起点与终点的路,她会一直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王会贤)

    【慈善档案】

    王琳达在海外打拼多年之后,于改革开放初期投身中国的发展建设,是最早进入中国房地产领域的侨资企业家之一。20多年来,她支持慈善事业、增进社会福祉,以教育扶持、赈灾捐助、志愿者行动等为切入点,积极回报社会。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王琳达领导的怡海集团在中国侨联支持下,全程参与了北川中学新校园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