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刊首语
   第04版:调查
   第05版:微心愿
   第06版:上榜慈善家
   第07版:上榜慈善家
   第08版:上榜慈善家
   第09版:上榜慈善家
   第10版:上榜慈善家
   第11版:上榜慈善家
   第12版:上榜慈善家
   第13版:上榜慈善家
   第14版:上榜慈善家
   第15版:上榜慈善家
   第16版:上榜慈善家
   第17版:上榜慈善家
   第18版:上榜慈善家
   第19版:上榜慈善家
   第20版:上榜慈善家
   第21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第22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第23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4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5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慈善明星综述
   第30版: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1版: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2版:榜单分析
   第33版:榜单分析
   第34版:老牛基金会
   第35版: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第36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第37版:榜单
   第38版:榜单
   第39版:榜单
   第40版:榜单
   第41版:榜单
   第42版:榜单
   第43版:榜单
   第44版:榜单
   第45版:榜单
   第46版:新慈善
   第47版:央广都市
   第48版:
2012接受捐赠3.4亿元
跨入5A级基金会行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刊首语

第04版
调查

第05版
微心愿

第06版
上榜慈善家

第07版
上榜慈善家

第08版
上榜慈善家

第09版
上榜慈善家

第10版
上榜慈善家

第11版
上榜慈善家

第12版
上榜慈善家

第13版
上榜慈善家

第14版
上榜慈善家

第15版
上榜慈善家

第16版
上榜慈善家

第17版
上榜慈善家

第18版
上榜慈善家

第19版
上榜慈善家

第20版
上榜慈善家

第21版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第22版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第23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4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5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
慈善明星综述

第30版
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1版
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2版
榜单分析

第33版
榜单分析

第34版
老牛基金会

第35版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第36版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第37版
榜单

第38版
榜单

第39版
榜单

第40版
榜单

第41版
榜单

第42版
榜单

第43版
榜单

第44版
榜单

第45版
榜单

第46版
新慈善

第47版
央广都市

第48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2接受捐赠3.4亿元
跨入5A级基金会行列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公益慈善合作发展报告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母亲邮包”发放仪式

    捐赠企业代表在项目点考察

    “母亲健康快车”发车仪式在天安门隆重举行

    企业员工与“母亲水窖”项目学校的孩子在一起

    伴随着我国公益事业发展的步伐,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各合作伙伴在公益慈善领域心手相连、紧密配合,为配合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更多地解决妇女发展中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实践,提升了受益群众持续发展的能力,改善了生存质量,促进了社会服务均等化与社会和谐。合作各方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进一步跻身公益基金会的前列,团结了一大批女性公益组织;合作伙伴在各自领域获得重要发展,履行社会责任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公益慈善合作体现出以下主要特征:

    性别意识和支持妇女发展的共识不断增强,适应女性需求的慈善资源呈持续上升趋势。合作双方都充分认识到支持妇女发展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通过公益项目实现对妇女的赋权是效益最高的投入。近两年妇基会慈善资源不断丰富,大量公益项目在充分考虑妇女需求的基础上达成合作意向。如针对库区移民大病救助、贫困英模母亲生活困难、女性健康医疗服务等个性化需求等,在捐赠方的支持下,中国妇基会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救助工作。去年接受捐赠款物均达到历史最高值,达到3.4亿元人民币。

    战略性合作大幅增加,显现出较强的长线效应。我们清晰地看到,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越来越成为合作初期的着眼点。近两年妇基会长期战略合作比例上升了243.75%。实践表明,战略合作推动了成熟公益平台的建设,避免了短线项目的缺陷,减轻了公益组织疲于筹款的压力,提升了项目实施质量与效益;作为捐助方由于将参与公益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目标性、系统性、持续性较强,优化了员工的价值取向和团队文化,增强了企业的向心力,社会影响力和品牌认可度大为提高,竞争软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如项目实施与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相结合,与定点扶贫工作相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

    合作的务实性、实效性增强,合作质量不断提升。项目实施不摆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注重对公益活动的全过程参与和基于结果的考量,不仅切实解决了受益人群的实际问题,也推动了项目参与人员观念与行为的改变,以及能力提升与持续发展。实施中捐助方参与度深了,项目基线调查、培训、评估等专业化管理内容增多,“造血”式扶助项目比例增大,投入产出比明显提升。如通过增加技术含量改善水质,使受益人数增加了一倍;创业循环资金扶持和技能培训,帮助女性自强自立、实现美好人生;把解决群众生活用水困难与提供生产用水相结合,为农户家庭带来了年均6000元以上的收入增长。部分地区还实现了实施一个项目,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合作项目发挥了示范作用,辐射效应持续扩大。合作双方在策划设计中注重了新理念、新技术、新知识对合作项目的植入,适合了受益地区妇女的现实需求,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项目的实施模式也具有了示范性,成为可复制的典范项目。这些典范项目带动了更多的爱心单位、爱心个人加入到合作行列,同时也催化了一大批项目升级。如母亲健康快车项目资金支持率4年内翻了两番。又如体现综合立体扶助的母亲水窖1+N模式撬动了来自政府等各方面近3倍的资源,实施十年之际又开始了项目升级计划,显现出越来越显著的辐射效应。

    相互借力专业优势,促进了品牌发展。合作双方努力挖掘各自优势,进行分析研究,寻找结合点,对接各自需求,形成合作共识,并在合作中努力发挥各自的作用,形成了资源聚合效应,提升了合作方社会形象和品牌影响力。妇基会的政治优势、组织网络优势、公益专业队伍优势,为捐助方履行社会责任、企业文化建设搭建了平台;捐助方在项目管理、妇女创业培训、妇女健康服务、水处理技术以及媒体传播等方面的专业特长、优势条件和丰富经验,为公益项目品牌的形成和健康实施奠定了重要基础。如把建设农村中小学校安全饮水设施与环境改造、学生卫生行为干预等内容统筹考虑,强化了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计划的品牌效益;专家专业机构的全程参与,为女性健康类项目的实施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通过合作伙伴的传播优势宣传公益项目,激发了公众参与热情,培育了社会慈善意识,扩大了公益品牌的社会知晓度。2011年和2012年,“母亲创业循环”项目和“贫困英模母亲资助计划”分别获得中国政府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这是继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后的又一殊荣。

    合作伙伴对女性热点问题的关切,催生了一批新项目的诞生。基于社会责任感和自身的使命、价值观,合作双方积极研究女性发展的特殊需求,选择与自身产品和服务内容相对契合的合作方向,并不断进行品牌扩展与创新,从而使合作开展的慈善项目服务内容更为细腻、更能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如针对家庭教育、失独母亲、自闭症儿童母亲及家庭、女性流产呈低龄化趋势等新情况、新问题,分别设立了“爱在家庭”、“失独母亲萤火虫公社”、“蓝色关爱行动”、“伊爱行动”等项目,这些新设立项目切合当前的社会诉求和我国发展状况,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女性及家庭实际需要,引导了社会的关注和充分肯定。

    实现了与合作伙伴的双赢,形成了同步发展的良好局面。合作双方都认识到公益慈善事业也是一种生产力,它不仅能体现组织的核心价值观和文化精髓,同时也能达到以公益慈善项目为依托,整合双方甚至政府及有关方面的各种资源,进行资源补充,借力发展,为各自品牌营销助力,提高美誉度及社会影响力的目的。事实证明,妇基会与合作伙伴已形成了相互依靠、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妇基会在发展中学习借鉴合作单位先进工作模式和科学的管理理念,使内部管理更加规范,机制更加严谨,流程更加合理,团队能力大幅度提升。2012年6月,妇基会经过几十位专家和民政部的严格评估及审核后,跨入了国家最高等级的5A级基金会行列,开创了妇基会发展的新局面。

    公信力已成为双方合作的前提条件。近年来,合作伙伴的选择在认可各自社会价值的基础上,越来越注重考量对方公信力的优劣,合作中也更加重视自律意识的提升,把公信力建设摆在自身发展的首要位置。妇基会作为公益组织更是把公信力视为生命力,不断加大了捐赠及项目实施信息公开透明度,在多家国内外评价机构的透明指数排行榜中,连续三年名列前茅。妇基会的社会信任度也在不断攀高,使捐赠热情持续高涨,2012年的公众捐款占总捐款数的25%以上。在公益组织公信力受到重大挑战、捐赠者对公益组织的选择更理性、更严格的形势下,妇基会的社会捐款持续上升,2011年比2010年增长40%以上,2012年又有新的增长。

    总结多年来慈善合作的发展规律,我们深深感到,增强社会性别意识是开展慈善合作的认知前提,公信力是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先决条件,共赢理念是持续发展的合作基础,切合妇女需求是合作成功的根本所在,公益与文化的有机结合是保持生机的源泉,科学管理是健康合作的充分保障。

    我们坚信,公益事业的发展,一定是在全社会高度认同与合作中,不断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秦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