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刊首语
   第04版:调查
   第05版:微心愿
   第06版:上榜慈善家
   第07版:上榜慈善家
   第08版:上榜慈善家
   第09版:上榜慈善家
   第10版:上榜慈善家
   第11版:上榜慈善家
   第12版:上榜慈善家
   第13版:上榜慈善家
   第14版:上榜慈善家
   第15版:上榜慈善家
   第16版:上榜慈善家
   第17版:上榜慈善家
   第18版:上榜慈善家
   第19版:上榜慈善家
   第20版:上榜慈善家
   第21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第22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第23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4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5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慈善明星综述
   第30版: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1版: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2版:榜单分析
   第33版:榜单分析
   第34版:老牛基金会
   第35版: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第36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第37版:榜单
   第38版:榜单
   第39版:榜单
   第40版:榜单
   第41版:榜单
   第42版:榜单
   第43版:榜单
   第44版:榜单
   第45版:榜单
   第46版:新慈善
   第47版:央广都市
   第48版:
从行为到文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刊首语

第04版
调查

第05版
微心愿

第06版
上榜慈善家

第07版
上榜慈善家

第08版
上榜慈善家

第09版
上榜慈善家

第10版
上榜慈善家

第11版
上榜慈善家

第12版
上榜慈善家

第13版
上榜慈善家

第14版
上榜慈善家

第15版
上榜慈善家

第16版
上榜慈善家

第17版
上榜慈善家

第18版
上榜慈善家

第19版
上榜慈善家

第20版
上榜慈善家

第21版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第22版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第23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4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5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
慈善明星综述

第30版
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1版
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2版
榜单分析

第33版
榜单分析

第34版
老牛基金会

第35版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第36版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第37版
榜单

第38版
榜单

第39版
榜单

第40版
榜单

第41版
榜单

第42版
榜单

第43版
榜单

第44版
榜单

第45版
榜单

第46版
新慈善

第47版
央广都市

第48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从行为到文化
——2012年明星公益表现盘点

    随着公益慈善的理念一年一年被社会各界的行动所净化,公益愈发成为中国现代文化的一部分。对于明星这一群体来讲,公益也同样意味着“行动大于宣传”。2012年,各种各样的明星公益行动层出不穷,各路名人出现在公益行动的最前线,充分发挥着他们自己的公益价值。

    范围更深更广

    在网络上进行新闻搜索可以看到,2012年全年与明星有关的公益行动平均每月都近百次,这还不包括未被媒体披露的低调行为。纵观全年,明星参与公益已经成为公认的常规行为,中国明星既能够因慈善走向国际,如2012年7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首位亲善大使周迅因其善行获得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接见和表彰;也做到了深入最需要帮助的贫困地区,与人们同甘共苦,如汤唯亲赴吕梁山区与村民一起清理河道、搬运淤泥。

    此外,众多明星在2012年的慈善践行中,也开始承载多种角色。他们不但是身体力行的参与者,为推动有计划有组织的优秀公益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开始积极走上了组织者的舞台。2012年6月,张国立、邓婕夫妇通过他们发起并成立的“国立爱心基金”捐款百万元,加入到云南青基会“希望‘心’(先心病)生病救助计划”当中,参与组织对于先心病孩子的救助,同时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起关注弱势儿童群体。杨澜、吴征夫妇,也在2012年通过举办阳光文化基金慈善晚宴的方式,为“阳光艺术教室”项目募集善款,以增加儿童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同年12月,演员郝蕾在北京宣布,自己创办的公益性质心理干预机构正式面向公众开放,成为明星发起公众慈善公益机构的榜样。

    对于在2012年热心公益的明星们来讲,“走出去”和“走进去”都很重要,关注弱势群体和关注突发事件也聚集了明星们的公益之心。此外,创新的公益形式和社交媒体的配合,令明星公益具有更强的深度与广度,这些都令2012年的明星公益善行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明星的国际慈善

    2012年4月,联合国难民署中国区代言人姚晨飞赴非洲,对埃塞俄比亚难民营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探访,深入到南部索马里州Dollo Ado(多罗亚多)地区的难民营,以及东北部Jijiga地区的Aw Barre和Sheder难民营,与难民面对面接触交流。事后,姚晨通过自己的微博记录了探访情况,向公众真实而生动地展现了非洲难民的生存状况。对于这样的全自费无任何报酬的公益行为,姚晨讲道:“感谢难民署带我们了解世界,读懂了世界,才能读懂自己。”

    同一时期,陈坤出任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大使,亲自探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政府合作开展的援助项目,了解贫困地区儿童所面临的困难,呼吁公众发挥自己的力量,共同努力改善儿童的处境。

    10月,杨幂在自己的好莱坞之行中,前往美国医院探望重病儿童,延续了她一直坚持的儿童慈善。虽然类似的慈善之举,有时候会顶着质疑的压力前行,但无可否认,各种国际慈善行为,点点滴滴都能够将中国明星的影响力传递下去。

    同年11月,章子怡在意大利成为宝格丽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慈善项目全球大使,成为该项目首次聘请的全球影响力国际慈善项目大使,致力于为巴西、印度、乌干达、印尼以及中国的贫困孩子提供教育援助。虽然与时尚相关,但中国明星的影响力被国际认可程度可见一斑。

    更接地气的明星公益

    在中国明星走向国际公益舞台的同时,更多的明星也选择了其他接地气的方式,及时响应了各种突发事件救助,尤其以北京暴雨灾难事件的表现最为突出。

    2012年7月,北京遭遇了61年来最强暴雨,多处交通被迫中断。众多明星纷纷加入到帮助被困市民回家的队伍当中。其中,陈羽凡在自己的微博上号召大家“打开你的车门,捎上一两位路人甲,以示温暖”,他自己更是送了一位男士回家。胡海泉也号召大家在路上遇到回不去家的路人,搭一段路,“让老天爷知道,这是一座温暖的都城”。导演高群书更是直接加入了到机场接人的车队,并组织了三辆车,把11位四川来北京旅游的朋友送到了目的地,并感慨“北京,今夜令我辈感动”。爱戴也向同路的朋友发出了邀请:“我们一行人正从京津唐高速方向去东四环方向,有跟我们同路的朋友吗?我的车上还有一个空位”。

    由此,在各种慈善救助如火如荼的进行过程中,社交网络也越来越多地被明星们所利用,成为明星慈善的助力工具。

    2012年8月,新浪推出了“明星微公益拍卖”平台活动,通过明星微博的互动,让网友直接参与到明星慈善拍卖中。包括王菲、章子怡、吴奇隆、周杰伦、钟丽缇、赵子琪等明星纷纷拿出自己的“宝贝”,通过微博平台进行慈善拍卖,明星参与的积极性与粉丝的热情捧场相得益彰。

    演员黄奕则通过微博救助了一位与她同名同姓的白血病患儿,并坚持在空余时间亲赴武汉与小黄奕见面探望。

    此外,演艺界名人们也在探索更多网络视频形式呼吁社会关注公益慈善。12月,由何洁主演的公益微电影《我爱考拉》上映后获得大量好评,也引发了大家对于公益微电影题材和效果的关注。随着越来越多明星和企业投入到公益微电影的拍摄中,明星与公益的绑定,也依旧成为极具两面性的讨论话题。如何摆脱“炒作嫌疑”,如何跨越“信任危机”,如何平衡明星慈善活动的有效性和功利性……这些问题都还等待着明星们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探索尝试,来打破人们的疑虑,让明星公益从一种行为转变成为一种文化,深入到整个中国公益慈善文化之中。

    随着全社会对2012年明星慈善有了一个全面的回顾与盘点,201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天灾又引发了演艺界众人支援公益慈善的爱心汇聚。在获知四川雅安发生地震之后,张靓颖、黄晓明、李连杰、李冰冰、舒淇、陈数等众多演艺界人士都在微博上祈祷大家平安,并呼吁更多人支持救灾。黄晓明、李连杰、赵薇、佟大为、韩红等还分别通过不同渠道捐出现金或物资赈灾,将明星公益善行延续下来。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