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刊首语
   第04版:调查
   第05版:微心愿
   第06版:上榜慈善家
   第07版:上榜慈善家
   第08版:上榜慈善家
   第09版:上榜慈善家
   第10版:上榜慈善家
   第11版:上榜慈善家
   第12版:上榜慈善家
   第13版:上榜慈善家
   第14版:上榜慈善家
   第15版:上榜慈善家
   第16版:上榜慈善家
   第17版:上榜慈善家
   第18版:上榜慈善家
   第19版:上榜慈善家
   第20版:上榜慈善家
   第21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第22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第23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4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5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慈善明星综述
   第30版: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1版: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2版:榜单分析
   第33版:榜单分析
   第34版:老牛基金会
   第35版: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第36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第37版:榜单
   第38版:榜单
   第39版:榜单
   第40版:榜单
   第41版:榜单
   第42版:榜单
   第43版:榜单
   第44版:榜单
   第45版:榜单
   第46版:新慈善
   第47版:央广都市
   第48版:
共担社会责任 助力环保公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刊首语

第04版
调查

第05版
微心愿

第06版
上榜慈善家

第07版
上榜慈善家

第08版
上榜慈善家

第09版
上榜慈善家

第10版
上榜慈善家

第11版
上榜慈善家

第12版
上榜慈善家

第13版
上榜慈善家

第14版
上榜慈善家

第15版
上榜慈善家

第16版
上榜慈善家

第17版
上榜慈善家

第18版
上榜慈善家

第19版
上榜慈善家

第20版
上榜慈善家

第21版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第22版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第23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4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5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
慈善明星综述

第30版
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1版
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2版
榜单分析

第33版
榜单分析

第34版
老牛基金会

第35版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第36版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第37版
榜单

第38版
榜单

第39版
榜单

第40版
榜单

第41版
榜单

第42版
榜单

第43版
榜单

第44版
榜单

第45版
榜单

第46版
新慈善

第47版
央广都市

第48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共担社会责任 助力环保公益
——写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成立20周年之际

    公众冒雨参与卡特彼勒公益林植树活动

    小额资助项目——资助沈阳大学美术学院绿色联盟环保社团-环保巴洛克活动现场

    必胜客绿色小超人项目——小学生在绿色小管家课堂上每人得到一条环保小手帕

    (上接30版)保护野生生物和濒危植物物种,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发挥作用。生物多样性包括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遗传多样性。人类就在这个生态链条当中,当地球上其它生物消亡或失衡,人类也将无法存在。对野生动物的猎杀、对候鸟栖息地的破坏,无不映射着人与自然的不和谐。近年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在哥伦布户外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投资公司、美国布莱蒙基金会、SEE基金会等国内外企业和组织的支持下,开展了华南虎·红豆杉保护、“候鸟回归·栖息地”保护、中国边境野生生物保护等项目。2012年成功资助培育繁殖了2只华南虎、保护了4棵千年红豆杉古树、种植了80亩南方红豆杉育苗。在辽宁双台子河口、山东长岛、上海东滩湿地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线,对黑嘴鸥繁殖、候鸟饮水水质进行了保护。资助支持了40多个森林公安、海关口岸、边防部队和个人,开展打击盗猎、走私野生动物,以及野生动物制品非法贸易等行动,保护了大熊猫、华南虎、藏羚羊、穿山甲等一批野生动物。

    推动垃圾减量,倡导社会节约行动。垃圾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垢病。垃圾问题说到底是浪费问题,节能才能减排,如果我们每一个人从节约一滴水、一颗粮开始,垃圾就会减少很多。能源节约也是如此。尤其是餐厨垃圾对空气、地下水的污染已经迫在眉睫。近10年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在北京等城市开展社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示范项目,资金规模达到1070万元。先后为社区学校配置了9970个(台)价值510多万元的垃圾分类回收箱、餐厨垃圾处理机、环保卫生间等设备,投入资金445万在社区学校开展了1000多场垃圾分类竞赛和推广宣传活动,编写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环保节约小手册》20000余册,赠送环保购物袋、垃圾收集袋10万余只,在提高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推动城市垃圾分类工作方面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一项活动也许事情很小,但只要坚持就有了巨大的社会意义。

    集合社会公益的力量,开展土壤生态修复工程。多年来,针对土壤生态破坏情况,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力所能及地动员和联合更多的力量进行保护。在河北、陕西等地种植1000多亩沙棘、大叶速生槐以扼制沙化荒漠化、防止扬尘;在山西、四川山区开展生态修复示范工程,保护水源;在西藏山南地区种植了2500亩生态草地,涵养、修复高原草场,并为牧民生产草料。围绕东北辽河流域生态治理,与辽宁省环保厅联合拍摄了八集辽河生态治理成果电视片,为辽宁老工业基地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展开宣传。编印十万套土壤污染、食品安全知识手册和挂图,向公众广泛宣传环境保护在土壤安全、食品安全的意义,配合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资助高校社团和NGO组织,培育更多力量开展环境保护。环境保护不是一人一家的事情,培育和影响更多的组织和个人加入到环境保护中来是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追求的目标。近年来,先后开展了针对大学生的“全国高校环保社团小额资助”、“绿动未来计划”、“水专项资助”和“辽宁环保123工程”、“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以及“山西高校大学生小额资助”等活动,得到了百盛餐饮集团、上海通用汽车等企业的倾力支持,累积资金规模达到1395万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10所高校的398个社团和一批环保专业的贫困学生获得资助,19个环保科研应用项目项获得发明专利。

    2010年资助“绿色江河”组织,开展了长江冰川考察项目,冰川退化4000米的报告,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的反响。2012年帮助他们在青藏高原开展斑头雁保护项目,使这种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受到关注和保护。连续5年资助由农工党中央发起的“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宣传活动、中华环保联合会“全国民间环保组织发展论坛”、女美术家协会《女娲补天》环保作品画展、援藏基金会西藏太阳灶项目、同济大学环境学院的净化水试验项目、绿家园“湿地自然保护区调研项目”等均产生了积极的意义。

    承担社会公益组织在突发性事件中的作用。5.12汶川大地震和3.14玉树大地震,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接受社会捐赠1800万余元,为四川灾区15个县市建设了3550平方米的环境监测实验室,在雅安碧峰峡基地建设了2座2400平方米大熊猫馆舍,在彭州地区建设了65座粪尿分集式卫生厕所,修缮了9所“长江水学校”校舍,在重庆梁平建成了一座可持续生态学校,为灾区灾后重建和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

    信心与梦想

    20年的历程发生了巨变,20年的回首弹指一挥间。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从诞生至今,得到了各方面的关爱。有许多国内外的企业、组织和个人捐款捐物,支持中国的环境保护公益事业,正是由于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才有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展的今天,在这里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建设的国内外企业、组织、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围绕“三个支撑”、力争实现“两个突破”、达到“两个目标”。

    三个支撑,即在项目结构上建立起以宣传教育、环保扶助、环保资助为内容的三个支撑。

    两个突破,一是开发公益为民可操作性强环保项目,实现面向社会公募项目零的突破;二是拓展筹资模式,寻求企业物资援助,实现实物捐赠项目零的突破。

    两个目标,一个是量化目标,既经过两至三年的努力,实现年度捐赠收入突破亿元。二是品质目标,以改善治理结构、增强团队能力、优化项目品质、提高公益成效为前提,实现社会组织评估5A级单位目标。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整体效能,培育品牌项目,拓展筹资渠道,坚持信息公开、恪守职业诚信,使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再上新的台阶,我们相信,这个梦想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