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刊首语
   第04版:调查
   第05版:微心愿
   第06版:上榜慈善家
   第07版:上榜慈善家
   第08版:上榜慈善家
   第09版:上榜慈善家
   第10版:上榜慈善家
   第11版:上榜慈善家
   第12版:上榜慈善家
   第13版:上榜慈善家
   第14版:上榜慈善家
   第15版:上榜慈善家
   第16版:上榜慈善家
   第17版:上榜慈善家
   第18版:上榜慈善家
   第19版:上榜慈善家
   第20版:上榜慈善家
   第21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第22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第23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4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5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慈善明星综述
   第30版: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1版: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2版:榜单分析
   第33版:榜单分析
   第34版:老牛基金会
   第35版: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第36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第37版:榜单
   第38版:榜单
   第39版:榜单
   第40版:榜单
   第41版:榜单
   第42版:榜单
   第43版:榜单
   第44版:榜单
   第45版:榜单
   第46版:新慈善
   第47版:央广都市
   第48版:
2013中国慈善榜分析(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刊首语

第04版
调查

第05版
微心愿

第06版
上榜慈善家

第07版
上榜慈善家

第08版
上榜慈善家

第09版
上榜慈善家

第10版
上榜慈善家

第11版
上榜慈善家

第12版
上榜慈善家

第13版
上榜慈善家

第14版
上榜慈善家

第15版
上榜慈善家

第16版
上榜慈善家

第17版
上榜慈善家

第18版
上榜慈善家

第19版
上榜慈善家

第20版
上榜慈善家

第21版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第22版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第23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4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5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6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7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8版
上榜慈善企业

第29版
慈善明星综述

第30版
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1版
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

第32版
榜单分析

第33版
榜单分析

第34版
老牛基金会

第35版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

第36版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第37版
榜单

第38版
榜单

第39版
榜单

第40版
榜单

第41版
榜单

第42版
榜单

第43版
榜单

第44版
榜单

第45版
榜单

第46版
新慈善

第47版
央广都市

第48版

新闻内容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3中国慈善榜分析(二)

    【行业分析】制造业的一方慈善晴空

    榜单显示,在捐赠达亿元的慈善企业中,至少3家企业属于能源行业,至少3家企业属于房地产行业,至少两家企业属于制造业。不可否认的是,能源和房地产行业的企业堪称亿元捐赠的绝对主力。从行业分布来看,能源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在2012年捐赠领域表现依然“给力”。

    然而,让人有些吃惊的是,制造业突然之间表现亮眼,在2012年的表现也相当牛,从亿元捐赠的慈善企业中就可见一斑。一直默默无闻的制造业,开始为中国的慈善事业“制造”一方晴空。除此之外,矿业、银行业、电力、煤炭业等行业,也在2012年度的中国慈善事业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争议声中也可诞生慈善。房地产行业历来被视为暴利行业,争议颇大,同时它也为中国慈善的贡献颇大。从历次上榜企业所属行业来看,这个行业却是最为抢眼;从慈善家所属行业看,房地产业是中国产生慈善家最多的一个行业,这个行业的慈善表现比较稳定——从榜单来看,2012年度,捐赠前10名的慈善家中,有4名从事房地产行业,2011年度,这一数字也是4名。

    【地域分析】广东集中上榜引关注

    北京!北京!今年的慈善榜的榜单上,北京依然没有辜负“首善之区”的美誉,继续高居榜首。在23家捐赠达亿元的慈善企业中,有6家企业的总部位于北京,3家企业的总部位于福建;而在17位捐赠达亿元的慈善家中,有3位慈善家所在单位的总部位于福建。

    2012年度的榜单中,捐赠过亿的神华集团、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等大型国营企业的总部都位于北京,大型民营企业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也落户北京。这些巨头企业盘踞北京,成为京城慈善事业的中坚力量。

    如此说来,北京、福建两地一如既往地成为“盛产”年度慈善家和慈善企业的地方,在慈善这件事上,更南方的广东(含深圳)也不甘示弱,异军突起成为备受瞩目的一股慈善新力量。

    有例为证,从最新的2013中国慈善榜榜单上看,在23家捐赠达亿元的慈善企业中,有4家企业的总部位于广东(含深圳),捐赠达亿元的慈善家有1个人的单位总部在广东,这位慈善家叫许家印,2012年捐赠总额达3.99亿元,用于扶贫和社会公益。许家印在第十届(2013)中国慈善榜的慈善家榜中排名NO.3。

    为什么是广东会有全新表现?其实,广东拥有浓厚的慈善氛围,在广东的不少城市如东莞、广州都有一年一度的城市慈善日,捐赠行为异常踊跃,慈善活动如火如荼。去年的第三届“东莞慈善日”,推出了慈善篮球赛、慈善月月捐、福彩义卖等八大活动,倡导慈善文化、整合社会资源、推动民生改善、营造慈善氛围,全市共接收社会各界捐款2201.25万元。

    【走向分析】同主体捐赠额度持续升级

    相比第九届(2012)中国慈善榜榜单,在本次亿元捐款的慈善家中,杨休、任元林、王健林、裘国根、孙荫环、欧宗荣、宗庆后等人都是亿元捐赠领域的“新人”;而在慈善企业中,华阳电业、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等慈善企业,也是年度捐款达亿元的“新面孔”。华阳电业有限公司像一匹“黑马”突出重围,以3亿多元的年度捐款拔得头筹。

    “新面孔”的大量涌现并不意味着“老面孔”的立即逝去。黄如论、许家印、许淑清三人是亿元捐赠的忠实“坚守者”,神华集团、紫金矿业集团、碧桂园集团等也都算是亿元捐赠的传统保持者。

    记者还发现,在2012年度,一些捐赠者相比上一年度提高了捐赠额度,从亿元以下的队伍中“晋升”上来,这让它们在今天看上去很“新”。比如腾讯公司,2011年度它捐赠了9956.5万元,而到了2012年度腾讯将捐赠数额提高到了1.195亿元,轻松闯进亿元大关;还比如宗庆后,2011年度只捐赠了1460万元,一年后的捐赠数额就一举突破了亿元,达到1.12亿元。

    企业捐赠“前十”八成是国企

    就企业性质看,上榜的企业分为国企、民企、外企等几大类。在627家上榜企业中,民营企业在数量上占比依然最大,其次是国企,再次是外企。不过,在亿元及以上的捐赠中,却是国企表现最为突出。据统计,捐赠排名前10名的慈善企业有8家都是国企,它们堪称“根正苗红”的大手笔,这些国企的捐赠总额达15.615亿元。

    国企的“发力”让慈善行业有些猝不及防。大家都习惯了民企的高调,2012年度国营企业在慈善捐赠领域的不凡表现,再次展现了国企的慈善之魅。

    (数据来源:本届慈善榜榜单,图表创意:李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