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趋势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第二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在京开幕
第二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特别策划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趋势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5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二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举行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作主题报告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5月1日,第二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主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论坛以“凝智聚力、创新服务、人人共享、和谐发展”为主题,重点研讨国家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老年人健康管理和专业服务。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主论坛上作《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主题报告。他介绍,目前,全国18个省份建立了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制度,22个省份建立了生活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城乡各类养老机构发展到4万多个,养老床位390多万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覆盖率达到65%,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窦玉沛指出,与许多国家养老社会化进程相比,中国的老龄化呈现出失能老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贫困老人比例高等特点。目前,中国有失能老年人3600万,高龄老年人2200万,空巢老年人9900万,贫困和低收入老年人2300万。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文化等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

    窦玉沛强调,必须立足基本国情,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原则,从以下五方面继续坚定不移地构建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具有中国特色的适度普惠型的养老服务体系,让全体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晚年生活。

    ——强化养老服务制度保障。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从家庭赡养与扶养、社会保障、社会服务、社会优待、宜居环境、参与社会发展等多方面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制定和完善优惠扶持政策,落实和扩大老年人社会优待,实施好老龄事业发展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加强政府的宏观指导、政策扶持和规划引导,推动养老服务业走上有章可循的发展道路。到2015年,基本建立起目标明确、体系健全、适应需要的制度体系,养老服务实现规范化发展。

    ——建立适度普惠老年福利制度。对于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的老年人,采取集中供养或分散供养的方式,由政府负责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并提供无偿的养老服务。对于80周岁以上的低收入老年人,逐年建立高龄津贴制度。对于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制度,为他们入住养老机构或接受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提供资金支持。对于生活长期不能自理、经济困难的老年人,根据其失能程度等情况给予护理补贴。

    ——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到2015年,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本覆盖100%城市社区和50%以上的农村社区,基本建立起形式多样、方便适用、广泛覆盖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加强社会福利院、养老院、护理院、老年公寓、敬老院等各类养老机构建设,增加养老床位,到2015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30张,养老服务设施基本满足社会需求。

    ——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对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在规划建设、土地供应、融资贷款、税费优惠、人才培养等方面予以扶持。推进民办公助,对于民间资本举办的养老服务设施,政府给予相应的建设补贴或运营补贴。推行公建民营,鼓励民间资本通过承包、委托运营、合资合作、输出管理或服务等方式,参与政府举办的养老服务设施的运营或管理。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鼓励社会力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参与和提供社会养老服务,不断增加养老服务供给。

    ——提升养老服务发展基础能力。建立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发展规划,开展养老服务专业学历教育,培养老年服务管理、医疗保健、护理康复、营养调配、心理咨询等专业人才,推行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到2015年,初步形成一支以养老护理员为重点,遍及养老服务各个领域,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素质优良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制定和完善养老服务建筑设施、人员配备、分类管理、资质评估、安全卫生等标准,强化标准宣传、贯彻和落实工作。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为老年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到2015年,国家层面基本建立起统一的养老服务信息系统,信息技术广泛用于城乡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社会养老服务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