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趋势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顾朝曦在湘调研强调培育发展社会组织
社会管理创新的温州元素
地方动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特别策划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趋势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5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扬州市成立社会公益创投中心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社会公益创投中心举行揭牌成立仪式,即日起正式开始运营。

    扬州市社会公益创投中心(扬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是扬州市首家示范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位于扬州市大学北路33—9号,面积1000平方米,中心2012年开始筹建,2013年4月建成投入使用。主要设有培育孵化区、展示区、成果转化区、管理机构区等功能区。目前,中心已拥有行业协会(商会)、女性社会组织、文艺社团等多个分中心。并将逐步整合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公益资源,最终使之成为扬州市公益活动组织实施的统一平台。中心致力于培育一批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公益性社会组织,集聚一批具有公益使命意识的社会创业领军人物,打造一批创新高效的公益服务项目,形成社会管理创新的支持平台。

    目前中心已入驻孵化的社会组织共有33家。主要包括从事老年服务、扶贫济困、残疾人服务、志愿者、支教、社区服务、外来人口社区融入等公益服务的各类公益性社会组织,入驻中心后,中心将为这些公益组织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同时,还将提供包括综合性能力建设在内的创业及发展资助。

    (据法制网)

    贵阳市首批“星级”社会组织出炉

    5月3日,贵阳市召开2013年度社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工作、安排今年任务。会上,29家社会组织被评为贵阳市首批3A及以上等级社会组织。

    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纪鸣,副市长朱桂云,市政协副主席夏钢出席会议。

    据悉,社会组织的评估等级由高到低依次为5A级、4A级、3A级、2A级和1A级。自2006年以来,贵阳市社会组织发展迅速,年平均增长在15%左右,去年增速更达到了51%。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社会组织2477家,初步形成了门类较多、层次不同、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体系,发挥着促进社会公平、反映公众诉求、整合社会力量、化解社会矛盾等积极作用。

    朱桂云在会上要求,要切实提高认识,牢牢把握机遇,大力培养发展社会组织,尤其是公益类、慈善类、互助类和服务类社会组织;要帮助社会组织加强自我建设,实现快速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作用,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据《贵阳日报》)

    武汉市社会组织登记门槛降低

    日前,武汉市取消了部分社会组织双重管理、行业协会“一业一会”等限制门槛,今后社会组织成立将更为容易。

    降低的门槛主要有:取消了部分社会组织双重管理限制,今后成立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和生态环境类的社会组织,发起人或发起单位可直接向市、区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

    取消了行业协会“一业一会”限制,允许同一区域同一行业成立两个以上行业协会,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简化社会组织成立登记程序,合并社会组织筹备和成立审批环节。放宽社会团体会员地域限制,成立社会团体可吸收武汉市行政区域以外的异地同行会员。

    降低社会组织注册资金门槛,成立社会组织的注册登记资金由3万元下调至1万元,成立社区社会组织的注册登记资金下调至2000元(行业管理法律法规对注册资金另有规定的除外),申请人只需提交以本社会组织注册名称为开户名的银行存款证明,不需提交中介机构出具的验资报告。

    据了解,武汉市目前有4498家社会组织,先前没有主管部门只有备案的社会组织还有近1万家。

    “今后这些没有主管部门的社会组织都将可以成为合法的社会组织了。”武汉市民政局负责人说,以后还将对违规的社会组织依法处理,对优秀的公益型社会组织将给予扶持和奖励。

    (据《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