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趋势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2.4亿:光环还是挑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特别策划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趋势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5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芦山震后壹基金募款引关注
2.4亿:光环还是挑战

    政府调拔的部队依然是震后救援的主要力量,但迅速成长的民间救灾力量也值得关注

    编者按

    芦山地震,15天时间,壹基金筹款超过2.4亿。

    与汶川地震不同,如果说汶川地震,壹基金能够募集到数额大的资金,少不了李连杰的影响和红十字会作为政府接受捐赠的出口之外,这次则是靠这个机构自身的能力了。

    当然,引起学者注意的是,两次地震壹基金均募集了数额巨大的资金,但是对于资金的使用,留给公众的依然有思考的空间,这些资金都用在了什么方面?这支明星基金真实的筹资之路与项目设计如何?而这些问题,则是不可回避的能够让公益组织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

    ■ 本报记者 张木兰

    2.4亿

    4月20日0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面对又一次突如其来的灾难,各公益组织反应迅速,纷纷向灾区伸出援手。其中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壹基金)再次成为焦点。

    从其官方网站上可以了解到,震后发生的30分钟内,壹基金联合救灾雅安地震救援行动就已启动。1个小时后,第一阶段的紧急救援行动开始,壹基金救援联盟的四川及周边救援队集结出发前往灾区搜救、转运伤员。与此同时,壹基金创立者李连杰、壹基金秘书长杨鹏等也开始在微博上呼吁网友支持壹基金的赈灾行动。

    截至4月22日凌晨,两天的时间,壹基金就募集超过4100万元。截至5月3日凌晨,壹基金对外公布,收到爱心公众、企业单位1661万人次的捐款,其中捐赠资金22202万元、捐赠物资1220万元,捐赠总额高达23422万元。

    近2.4亿的善款,相较其他大型公募基金会来讲,亦可圈可点。截至5月3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收到捐款近7000万元,全国青基会累计收到捐款11000余万元;截至5月3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筹得善款5000余万元,已落实和正在配送资金物资合计2787万元;截至5月2日22点,中国扶贫基金会筹款总额24472万元(含认捐未到账资金及物资),共有50余万人次参与捐赠。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公募基金会的地震捐赠收入里,仍以企业捐赠为主。中国扶贫基金会筹得的善款中,加多宝集团一家的捐赠就占了1亿元。而壹基金传播部副总监姚遥则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看来,壹基金的此次地震捐赠收入中,来自公众的善款比例约为百分之五十,总和有1亿多元。

    源何是“壹”?

    明星基金筹集到资金,不是难题。是什么让壹基金第二次在地震募捐中依然获得巨额善款,值得关注。

    外因是条件,内因才是根本。

    姚遥就认为壹基金之所以得到资金,最主要因为其相比之下较为畅通的捐赠渠道。“个人捐款,还是比较看重操作便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据新浪方面表示,壹基金是第一家与其合作建立“救在壹线,刻不容缓”微公益募捐平台的公益机构。在其官网的捐赠人服务指南上可以发现,壹基金为公众提供了新浪微公益、支付宝、天猫公益店、腾讯乐捐、易宝、银行、电话语音捐款、银联易办事手机捐款等多种捐赠方式。

    其中,网络无疑成为公众的首选。据了解,截止到5月1日:壹基金通过新浪微公益收入捐款2800万(含企业),捐赠人次7.3万;通过腾讯乐捐筹款金额1531万元,捐赠人次34.8万;通过支付宝和天猫筹款金额4050万元,捐赠人次115万。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褚蓥则表示,壹基金此次取胜得益于“坚持不懈地品牌推广及恰当地宣传”。“壹基金一直以来的的品牌战略就是走民间路线,以纯民间的、公益的形象示人,在有官方背景的机构饱受诟病的环境下,更容易获得信任,跳出来;另外壹基金一直传达亲民的品牌文化,一家人的称呼容易让捐赠者产生认可和亲切感,尤其在灾难之际。”

    同时,李连杰本身的影响力再次发挥作用,除了不断通过微博更新机构行动信息外,还联系赵薇、蔡卓妍、陈坤、黄晓明、文章、马伊琍、孙俪等众多明星参与支持壹基金的救灾行动。所带动的粉丝力量不容小觑。

    除此之外,壹基金救援联盟的迅速反应也为壹基金提升了认同。上文已经提过,震后30分钟,壹基金救援行动就已经启动。壹基金救援联盟组织据称分布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由近300支志愿救援队伍构成。该团队上一次被大规模曝光是在2012年7的北京暴雨救灾过程中。

    壹基金的企业家理事会这次作用不可小觑。众所周知,壹基金理事会由十一人组成,包括发起人李连杰在内,还有冯仑、柳传志、马化腾、马蔚华、马云、牛根生、王石、杨鹏、周其仁、周惟彦等知名人士,其中腾讯和淘宝网等捐赠转入壹基金也就成为常理。

    理事们承担着为机构募款的义务,这从李连杰连续发布的几条微博就可以看出端倪:“柳传志柳总的带领下的联想,也积极参与了捐助”;“腾讯公司确认本次地震捐款五百万元。马化腾宣布已经有二百五十万元的资金通过壹基金用于紧急现场救灾”;上阵不离亲兄弟,面对地震紧急灾难,阿里巴巴向壹基金捐助了500万元紧急灾难救助金。替灾区所有受惠的灾民感谢阿里巴巴和阿里巴巴的所有网友。特别感谢马云先生”……

    除此之外,马蔚华领导的招商银行也承诺向壹基金捐款600万元。

    事实上,在此次地震中,壹基金在理事单位之外获得的单笔大额捐赠并不多。除了上述企业外,仅有洋河股份捐赠的1000万、SOHO中国捐赠的500万、中国平安捐赠的650万等几笔大额捐赠收入。

    不过,在公共信息中并没有查阅到王石、李连杰等核心负责人的捐赠数据。

    经验不丰富

    2.4亿是一个机会,更是一场考验。一方面,它显示了壹基金面对灾害事件时的筹款能力,;另一方面,钱该怎么花,需要关注。

    2006年12月8日,李连杰与中国红十字会签署了“李连杰壹基金计划”相关协议。2007年4月19日,该计划在红会正式设立。据壹基金当时的财务年报(从2007年4月19日至2008年4月17日)显示,一年时间,“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共筹善款1067万元人民币。

    (下转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