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趋势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2.4亿:光环还是挑战
募款环境开放下的公益组织表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特别策划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趋势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5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4亿:光环还是挑战

    4月24日,壹基金在雅安的救援工作进入规模化配送,从灾害发生后到现在,壹基金共向雅安灾区运输了5批共28车次价值828万元的物资,并在芦山县、雨城区、天全县三地陆续发放

    (上接06版)

    汶川地震加速了壹基金走入公众视野的速度。借助彼时红会的金字招牌和政策优势,壹基金在汶川地震中累计捐赠收入近1.2亿元。

    2011年1月11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通过法定程序,在深圳成立。在《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与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成立至清算财务管理报告》中可以了解,壹基金从成立之初至2011年12月31日近五年的时间里,累计捐赠收入约为2.97亿元。也就是说,除了汶川地震捐赠收入外,壹基金五年募款约为1.77亿元。其中,据《壹基金2012年度预算草案》可了解,2011年,壹基金新筹资金3851万元。

    同时,据壹基金官网公布最新财务报告《2012年上半年度财务管理简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壹基金募款不足两千万。

    简言之,独立前和独立后的壹基金在筹款上一直表现平平,其处理大额善款的经验并不丰富。5月7日,壹基金将召开紧急理事会,讨论雅安地震相关问题。其中包括地震捐款使用规划,确定灾后重建的原则、方向等等。

    项目在哪里?

    从2007年4月到2013年4月,六年的时间里,壹基金一直以各种方式活跃在公众视野里。但事实上,比起机构本身的知晓度,其公益项目却并不那么广为人知。

    资料显示,汶川地震后,壹基金团队进入灾区,围绕“赈灾、环保、教育、扶贫、健康”5个方向展开了灾后重建项目。其中包括“羌绣计划”、“震区贫困母亲爱心互助养殖计划”等。

    但是,这些项目并没有过多的被媒体报道,更没有引起公众的关注。

    同年,启动“壹基金典范工程”评选活动。彼时规定围绕“公信、专业、执行、持续”四个标准,每年评选出十家以内的优秀公益典范组织,为每家公益组织颁发10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金。

    此外,壹基金还零散地支持一些公益平台搭建的项目,如一些公益性质的论坛或者会议。而针对这些项目的支持或因为不够透明或因为经验不足,受到过一些批评。

    2011年,壹基金转型公募基金会后,一度活动频繁。发起为孤残儿童发压岁钱的“大爱压岁”活动,并参与“救助流浪乞讨儿童”等等。

    2011年7月15日,在基金会成立半年后,壹基金在深圳发布最新战略规划,强调要搭建专业透明的公益平台,并明确提出了壹基金的公益愿景——尽我所能,人人公益。战略规划包括“一个平台+三个领域”,即搭建专业透明的公益平台,专注于灾害救助、儿童关怀和公益人才培养三大领域。

    具体项目上,通过其官方网站可以了解:主要包括壹基金温暖包、壹基金联合救灾、海洋天堂计划、蓝色行动、为爱奔跑、壹基金透明典范和壹基金公益映像节。

    公益支出上,与地震相关的灾害救助领域目前显示的数据为:2011年,壹基金在该领域安排项目资金近2781万元;2012年,安排项目资金约2500万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壹基金在两次地震灾害中募集了资金,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引发的思考是,如果没有持续的品牌项目,下一步的工作依然会成为难题。

    身为秘书长的杨鹏在雅安表示,壹基金应该成为NGO的“财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