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趋势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雅安,早安!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特别策划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趋势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5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雅安,早安!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救灾纪实

    位于成都市武侯区武侯大道双楠段的临时物资接收点志愿者们在整理物资

    北京时间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一时间,大地剧烈晃动、房屋倾颓,生命须臾而逝。

    根据25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消息,截至4月24日18时,四川省已有200余万人受灾、196人遇难。灾区大量基础设施损坏,交通瘫痪、通讯中断,救灾环境十分恶劣。 

    地震发生两小时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下称人基会)立刻动员和部署抗震救灾工作,第一时间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武侯大道双楠段“大益茶”,设立临时救灾物资接收点,组织救灾物资的募集和发放。

    人基会社会联络部部长宋宏云和项目官员侯筱玮被第一时间派往灾区参与救灾工作。以下是他们在灾区的所见及所感。

    基金会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派我和宋部长赶赴成都参与募集救灾物资的接收、整理、运输和发放工作。与此同时,人基会在官方网站和新浪微公益平台上发起了募捐活动。

    4月23日中午12点,宋部长和我一到成都,立即赶往临时设立的物资接收点了解情况。

    刚下飞机时,并没有觉得成都和以前有什么大的不同,路人行色匆匆,商贩照常营业,只是偶尔见到的志愿者让人感觉到了救灾的味道。

    但是当我们来到位于武侯大道的临时物资接收点时,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这本是一间卖茶叶的商铺,门口挂着“雅安,加油!”的横幅,两三个志愿者在临时支起的两张桌子上埋头登记着人们不断送来的各种物资,其他的志愿者负责把物资归类整理,码放整齐,然后统一运送至郊外临时租赁的仓库。

    当时屋内一片嘈杂,临时的办公桌上堆放着厚厚一叠物资明细登记册,花花绿绿的便利贴到处都是,办公桌上还搁着两个大水壶,泡的是胖大海。咨询捐赠问题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一个接一个。

    志愿者徐强已经两天没睡,眼睛通红,声音沙哑。“从来没讲过这么多的话,很多时候讲着讲着就喊了起来。”徐强对我说,“都在讲电话,听不清,心里也着急。”

    徐强是生意人,一听说地震,马上放下所有的事过来帮忙。看着不断囤积的物资却没办法送到灾民手里,“着急上火”,又“没得办法”,只好拼命干活儿,以此来释放焦躁的情绪。

    许多志愿者第一次做这样的工作,没有经验。面对越来越多的物资,统计的工作越来越繁重,一时没有了头绪。看到这种情况,宋部长凭借在应对汶川和玉树地震中累积的经验,向志愿者讲解物资接收和发放的登记、领用、调拨等统计工作,帮助建立了工作流程和人员调配方案,并到辖区派出所进行了备案。整个救灾工作较快理清了头绪,步入了高效有序的轨道。

    自己才是被安慰的人

    4月23日,国务院下达命令,非救援人员和车辆禁止任意出入灾区,以保证救援通道顺畅。若要进入灾区需要雅安市民政局发出的通行证。

    然而,此时大批物资已囤积在此并且越来越多,临时租赁的仓库眼看就要装满,而且一些食品不能长时间存放。已经进入震中的志愿者不断发回消息说,灾区急缺食品、水、帐篷、衣服等等,希望赶快把物资送进来。

    24日,经多方协调,雅安市民政局根据道路和车辆进出状况,以及人基会募集物资的数量,发出七张25日进入芦山县的通行证。之后联络成都市物流协会,对方紧急安排了七辆货车,志愿者连夜将14000多件物资装车。25日中午13时,货车先后在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集结,我和一些志愿者则随车前往芦山灾区。

    随着越来越接近芦山县城,路也越来越难走,颠簸曲折比想象中剧烈,路边的山上不时有沙石滚落。大约半个小时后,我们渐渐看到坍塌的房屋,一时间,车中所有人都沉默了,连惊讶和感叹都没有表达,只是觉得沉重。然而,快进入县城的时候,沿途有成群结队的小孩子举着字体歪歪扭扭的横幅,用稚嫩的声音喊“谢谢你们”,这时,车里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那一刻,好像自己是被安慰的人。 

    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七辆物资运送车终于顺利、有序地进入重灾区雅安市芦山县。经芦山县计生局的同志了解各村镇物资情况,协调安排三车的物资分发给双石镇凤乐村上桥组、茨竹坡组和太平镇大河村方家山组的村民,三车发往龙门乡五星村,一车发往清仁乡横溪村。

    随车前往五星村的是人基会慈爱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齐红女士,在地震发生之后她立刻放下自己所有的工作,离开家中幼子和年迈的母亲,奔赴一线。身在海外的慈爱基金发起人加措活佛也在地震发生后通过微博和微信组织动员社会各界为灾区募捐款物,并提前结束交流活动回国,与丹增志美活佛一道率领八十多名志愿者深入一线向灾民发放物资,安慰那些身心仍在不安中的人们,用行动、用心去践行大爱。

    在横溪村,死了三个村民,悲伤的气氛并不浓重,更多的是等待中产生的无奈和无力感。老人三三两两坐在路边,看来往的救援官兵和运送车辆;女人们从物资发放处领取食物,在简易搭起的炉灶上准备吃食;孩子尚未复课,看到有陌生人来到村里仍稍显不自在;男人们则帮忙做一些搬搬抬抬的工作。他们好像已经接受了灾难发生的事实,不再歇斯底里、呼天抢地,这样的平静更让人觉得所有安慰的话语都是多余的,行动,也许是最实在的安慰。我们把物资送进去,不只是为了解决一时之需,也希望让他们知道有很多人在关心和惦记这里。锥心之痛一时难以疗愈,但是关心之举总能带来希望,甚至救援官兵和我们年轻的志愿者在搬运物资时散发的力量和活力,都让人觉得充满希望。

    在我们努力协调安排物资进灾区的同时,由歌手张杰发起设立的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北斗星空爱心基金另辟蹊径,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洁女士带领张杰歌迷会的一众娘子军选择夜间发车,避开救援通道,连夜将物资送入已断粮断水多日的芦山县阳镇城社区沙坝小区四组和芦山县思延乡铜头村。姑娘们在颠簸的车里,听到外面的风声雨声,看到不断滚落的泥石,只好大声唱歌来让自己不害怕。当她们来到村子里,看到可爱的孩子和朴实的村民对她们的期待,感觉所有的辛苦和害怕都是值得的。

    各方齐心众志成城

    在前方的同事和志愿者倾力救灾的同时,人基会驻守在后方的每个人都不愿懈怠,积极配合前方的救灾工作,投入到了紧张忙碌的救灾工作中。

    国际合作部的李晓琳部长,国内发展部的刘丽容部长,社会联络部的两位项目官员吴小兵和杨亚楠以及基金会所有的同事加班加点,联络合作伙伴和爱心企业,把灾区的情况传达出去。很快,中国村镇银行联盟捐助1000万元现金;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有限公司、迅销(中国)商贸有限公司(优衣库)共向灾区捐助了价值1100万的物资;北京同仁堂集团捐赠了100万元的现金;青岛万色品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了价值600万元的物资;北京翰香凝服装有限公司捐助100万元的物资以及韩美药业捐赠10万元的现金。这些企业在知道灾区的情况之后,临时调整了年度预算,为灾区尽心、尽力,对企业社会责任做了最好的诠释。

    为了进一步发动社会资源,共同帮助雅安人民募集善款,《公益时报》社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八家单位联合发起,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办了“让公益更有力量”第十届(2013)中国慈善榜活动暨祝福雅安主题晚会。这次晚会共为灾区募集到3.97亿元善款,期望用爱帮助雅安人民重建幸福生活。这次晚会共为灾区募集到3.97亿元善款,各公益同仁,各个企业以及具有影响力的社会知名人士,均全力以赴,慷慨付出,践行公益精神,期望用爱帮助雅安人民重建幸福生活。

    5月11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北京电视台卡酷少儿频道推出“雅安·爱”大型公益晚会,向每一个抗震救灾中坚强的四川人民致敬,向每一个付出努力的救援人员、爱心人士致敬,向全社会传递积极振奋的正能量,一起为雅安加油。

    虽然救灾工作开展十分急迫,但是从救灾工作展开的第一刻起,人基会就一如既往地依照法规,管理好、使用好所接收的全部款物,并及时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力求一切工作高度公开透明。

    驻守后方的人基会员工,尤其是社会联络部的项目官员吴小兵和杨亚楠每天都要及时统计出大量进出的现金和物资,并第一时间将捐赠物资明细、现金以及捐赠去向通过新闻和微博分别公布在基金会的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上。

    经过将近五天的努力,雅安前期的救灾工作终于告一段落,我们安排好后续的工作之后准备离开。离开的那天早上,透过车窗看到天空中出现一缕朝霞,不一会儿便浸染了大半个天空,似乎想渐渐唤醒沉睡中的雅安,心中暖意升起,不禁想透过窗户道一声“雅安,早安”。

    (本文作者:人基会社会联络部项目官员侯筱玮、杨亚楠。)

    秘书长感言>>>

    回顾基金会在整个芦山地震中的表现,基金会秘书长杨文庄认为,通过对各种突发灾难事件,比如5·12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北京7·21特大暴雨……的应对,基金会在积极参与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成长和进步,反应更迅速,变得更专业,社会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拥有了更多的合作伙伴。灾难发生的初期,救急是必须的,但是,灾后的重建是一个更长远、更艰巨的过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将一如既往秉持着“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的宗旨,动员社会资源,结合自身的项目和优势,全力以赴,帮助雅安人民重建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