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趋势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力士·绿哈达行动”
呼吁公众参与青藏高原万亩植绿
“青春伴夕阳”
logo征集暨志愿者招募进行中
第八届“中华宝钢环境奖”
开始接受社会申报
雅培:帮助中国培养下一代科学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特别策划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趋势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5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雅培:帮助中国培养下一代科学家

    雅培科学家和志愿者与学校老师一起,带领小学生和家长通过动手参与趣味科学实验来培养对基础科学的认知

    全球知名的多元化医疗保健公司雅培及其慈善基金会雅培基金会,携手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近日在北京启动第四届雅培家庭科学教育公益项目。该项目旨在与合作伙伴一道,通过探索创新解决方案,来应对和克服全球科技人才短缺的挑战。

    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

    今年的雅培家庭科教项目同时启动了科教导师计划,面向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全国33个城市100所学校,提供教师培训、学生家长趣味科学体验和游戏工具箱,鼓励家庭和学校进行自主创新,启发更多孩子对科学创新的兴趣。

    雅培家庭科教项目旨在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下一代科学家,推动家庭对科学的更深入了解,并帮助人们认识到科学在改善人类健康方面发挥的作用。

    雅培科学家和志愿者与学校老师一起,带领小学生和家长通过动手参与趣味科学实验来培养对基础科学的认知。活动材料取自简单的生活用品,比如杯子、硬币和报纸。家长和孩子们通过这些实验可以发现,科学就在他们身边。自2010年进入中国至今,该公益项目已经成功地在22个城市和乡村的学校中开展,共吸引了2650多位小学生和家长、330多名科技工作者和教师参与和互动。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表示:“为了让家长更多地支持和参与孩子的科教活动,鼓励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自2011年开始,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雅培基金会合作开展了家庭科学教育活动。活动开展过程中,启蒙式互动、鼓励式参与、亲子式合作,让家长和孩子拉近了与科学的距离,让科学在孩子眼里不再神秘。一年来,活动以其新颖的活动方式深受孩子和家长们的喜爱,也为青少年科学教育活动开拓了一条新的科普途径。”

    “雅培基金会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推动科学教育,我们致力于帮助中国培养下一代的科学家。通过培养学生们的探索和发现精神,雅培也希望激发这些下一代科学家们的灵感,以寻求治愈全球范围内重大疾病的方法,并更好地应对各种对人类健康的威胁和挑战。”雅培基金会副总裁Cindy Schwab说。

    5年捐献2500万美元

    单长勇告诉记者,在中国目前,学校和家长对孩子的科学素质,尤其是科技创新的能力还是比较看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多学一些科学知识,多一点的实践能力。从教育部门和科技部门来说,对青少年的科学教育也还是非常重视的。“面向家庭开展科学教育,让家长和孩子们共同来参与,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形式。”单长勇说。

    在单长勇看来,雅培设计的这些科学实验都非常严谨,很适宜孩子们参与。孩子们能够理解相关的科学原理。“现在企业已经开始关注孩子的科学教育,一方面企业做公益,有利于提升企业社会形象;另外,对于青少年的科学教育和健康成长,也确实很有意义。雅培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

    根据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与欧洲委员会的报告显示,早期积极接触科学对激发孩子们以后科学学习的兴趣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雅培科学教育项目是雅培与雅培基金会在全球科学教育推广工作的一部分,雅培资助和支持并以各种方式来激发和培养孩子们对科学及创新的兴趣。雅培的员工们通过各种社区活动,来让学生们了解和分享他们对科学工作的热爱。雅培公司建立的雅培基金会在过去5年中已捐献2500万美元,用于资助世界各地雅培工厂所在社区中的小学、初中及大学的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STEM)的相关教学工作。自2006年以来,雅培和雅培基金会已经在中国、美国、波多黎各、爱尔兰、英国、德国、韩国及新加坡组织超过了150场的公益科教活动,总共有28,000多名儿童和他们的父母参与了这个项目。(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