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三棱镜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国际 观点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超七成网友认为政府应少做政令式募捐
老牛基金会2012年度信息公布报告书
一周慈善捐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三棱镜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国际 观点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5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七成网友认为政府应少做政令式募捐

    截止时间:5月13日10时

    ■ 本报记者 李春伟

    近日,江苏省高邮市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开展第十次“5·19慈善一日捐”活动的通知》,面向该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其他有经济收入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募捐。按照人员类别,劝募金额从300元到500元不等。这份《通知》称:“为大力弘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第十次‘5·19慈善一日捐’活动。”

    5月7日,在高邮当地论坛上有网友发帖高呼“慈善一日捐又来抢钱了”。“看帖不回帖”称:“年年捐,捐给谁啦?”

    其实,像“5·19慈善一日捐”这类的慈善一日捐活动并非高邮独有,只要“百度”一下,就能发现此类慈善活动遍及全国各地。高邮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李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劝募金额标准是由高邮慈善总会制定的,参照往年。标准应该算比较低的。”对于善款的流向问题,高邮慈善总会一位会计表示:“今年捐款活动结束,我们会将慈善款的相关情况在高邮当地媒体进行公示,确保透明。”

    爱心可汇聚成无尽的能量,募捐行为本身并无大过,引争议的其实是募捐方式。如何提高募捐透明度?政府该如何推动募捐方式的创新?近日,《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益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网友认为政府应该更多地做更实际的公益项目实施工作,为人民服务,少做政令式募捐。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5月10日12时许开始至5月13日10时结束,共有5024位网友参与调查。政府如何推动相应的募捐方式的创新?高达78.19%的网友认为“政府应该更多地做更实际的公益项目实施工作,少做这种政令式募捐”。除此,12.63%的网友认为“应以理念倡导为主,对劝募金额不要做硬性要求,爱心最重要”。

    对政府主导下的募捐方来说,网友们认为如何提高其募捐透明度呢?高达52.6%的网友表示“没信心,不做评价”;认为“应公开接受捐款人对于捐款使用的疑问和质询,捐款金额、去向都要及时进行公示”的占30.17%;认为“应该成立第三方监督机构”的占15.59%。

    在政府进行劝募为何有时难免产生争议这件事上,超5成网友的观点是“不少有官方背景的慈善组织运作不透明,很难让人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