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三棱镜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国际 观点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神木民生慈善基金会现状观察
徐永光:让慈善回归民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三棱镜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国际 观点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5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神木民生慈善基金会现状观察

    图为2011年陕西省神木县民生慈善基金会启动仪式

    (上接08版)

    按照神木县养老参保现状,每年缴纳养老金500元(缴存数额越多回报越多),缴足15年就可以享受养老金,女性在年满55岁、男性年满60岁后可以分别每月领到养老金215元、231元,另外神木民生慈善公益基金将补助75元,基本上每月年满55岁女性、60岁男性每月可以领取养老金290元和301元,城、乡参保额度均相同。

    根据《陕西省神木县民生慈善基金会管理章程》,设立有25名理事、13名监事,其中25名理事中有6名是当初捐资过千万的煤老板,13名监事中也有4名捐资过千万煤老板。其他组成人员均为当地官员和企业老板。

    但是这个基金会的理财成果说出来可能会让很多大型公募基金会都要羡慕——“我们从筹集之初就已经将善款以5.52%的利率存入了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另外从中拿出10亿交给神木县国有资产公司进行运作,以8%的年回报率为基金会产生理财收益,经过一年多的运作,已经产生收益1.42亿元,实现了基金会保值、增值。”焦调瑜说。

    在神木县发出要成立民生慈善基金会消息后,县委专门成立了县基金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高云霄作为组长全程参与了基金会的筹建工作,他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神木慈善基金会的成立并不为全县财政做出任何补贴,财政该做财政的事,基金只是对相应公益性项目进行适当补充,并没有其他功能”。

    那么基金会和神木特色惠民项目,如免费教育、医疗保险等究竟是一个什么关系?

    高云霄说:“财政每年对于惠民项目的预算额都是很充裕的,投入到这些民生领域后,每年都还会有一定结余,不至于用基金的钱来补贴财政做事。”

    “每次基金会的运作方向决策都是由基金会常务理事提交报告到理事会上,大家再来讨论是否通过,不可能随随便便就用于政府财政项目。”焦调瑜说。

    那么理事会是如何构成呢?神木县民生慈善基金会现任理事长和监事会主席,为现任当地政府领导。理事会理事长焦调瑜原为神木县政协主席,现为县正处级调研员,监事会主席高云霄为神木县委常委统战部长。

    当记者问及未来的目标时,焦调瑜说:“要达到在2020年募集到100亿的当初目标我觉得是有困难的,经济形势不好判断,但这个工作我们要努力来做,争取达到募款目标。”

    2年前神木基金一成立,就因为行政募捐而引起一片争议。至今一些专家依然保持着类似的看法。

    “民间慈善为什么要强调民间行为和政府的行政行为是不一样的,政府所提供的特定的职责,要给整个社会提供公共服务,这种公共服务会动用纳税人的税款也就是通常说的财政收入来提供这种公共服务,所以政府本身非常明确这种职责,这种职责是建立在财政怎么样使用、怎么样去分配的过程中的。民生慈善基金会这样一个构成可以说是政府对于社会民生领域一个不恰当的介入,这样一个介入很有可能扭曲了民间慈善的一个性质,这会使得政府本身与民间慈善会混淆不清,会伤害到慈善本身的一个效果,他不利于真正的慈善发展,政府本身应该是站在外面推动慈善的一个发展,而不是介入。”中山大学中国南方公益研究院主任吴昊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