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三棱镜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国际 观点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校社合作”开启中国社区公益教育先河
[寄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三棱镜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国际 观点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5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校社合作”开启中国社区公益教育先河

    领导及嘉宾观摩重庆桃源居社区文化教育中心模型

    (上接12版)

    以重庆桃源居社区文化教育中心为平台,中华女子学院将在重庆桃源居社区开设大专、本科和研究生课程,以及博雅学堂。同时,借助这一平台,初中学历的社区妇女可以通过重庆女子职业高级中学攻读中专学历。经劳动部门批准,社区文化教育中心还将开设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等。按照计划,在重庆桃源居社区5年开发期内,25至45岁的社区妇女可望全面普及一次。重庆女子职中将全面承办中华女子学院为桃源居社区制订的社区全员教育及妇女终生教育战略发展规划。社区文化教育中心,还将立足社区,面向社会开展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和素质教育。

    在老年教育方面,重庆桃源居社区文化教育中心将设立老年俱乐部,开办老年大学,对符合条件的社区老人提供终身式、全福利服务。在儿童教育方面,桃源居基金会将在毗邻社区的两江小学、渝北中学和女子职业高中这三所学校设立培优奖优奖学金,在这三所学校就读的桃源居社区学子,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就可享受培优奖学金。选读女子职高的社区学子,只要符合条件,也会享受助学金。学校放学后,社区儿童素质教育中心还将提供午托、晚托服务以及节假日的素质教育服务。

    Homestay(家庭寄宿),这一起源于国外、为外国留学生以有偿服务的形式提供住房与生活基本设施(大多是本地家庭)的家庭教育模式,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国人所熟知。重庆桃源居社区立足实际,将在社区探索创办中国式的“Homestay家庭教育”模式。该模式针对的群体,是那些孤独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独生子女家庭,由社区遴选并给予适当补贴鼓励,把这样的三个家庭“结合”起来,利用双休或节假日,“一家人”聚在一起,“家庭成员”之间有姐有弟,有爸有妈,有爷爷奶奶,孤独一点点消失,亲情日益浓郁。这个新形势下的“邻里互助托护中心”,将是重庆桃源居社区的一大创举。

    据悉,重庆桃源居社区教育模式起源于深圳桃源居,但它并非简单的复制或翻版,而是深圳桃源居的“豪华升级版”。从场馆硬件上,重庆桃源居社区文化教育中心面积达1万平米,在中国堪称独一无二;在资源整合上,该中心集各项功能于一身,如此巨大的“社区生活综合体”,在全国同样绝无仅有;此外,这块社区福利“蛋糕”所惠及的人群在重庆也将扩大,在深圳桃源居,二次置业的社区妇女是不享受社区公益教育福利的,而在重庆桃源居,不管您是二次置业或者租住,凡系桃源人家会员只要遵守“桃源人家”社区公约,便可享受到不同等级的社区公益服务与福利。

    重庆桃源居围绕民生,规划先行,建管统一,建设服务型善治社区。政府引导企业承担责任,大力培育社会组织,由此派生出了校社合作的社区公益教育体系。在社区开发期,把民非组织扶上马,在结束开发时,完成公益组织的培育,社区服务转为社区福利,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补充,形成了政府公共服务和福利良性转换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从盆景到森林]

    期盼“桃源居模式”遍地开花

    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社社长、总编肖勤福在讲话中说,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具有特殊重要性的时刻——重庆桃源居社区文化教育中心正式启动成立,我相信这会成为中国社区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醒目标志。他说,无论是产业的现代化,还是经济的现代化,但归根到底是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最基本的途径就是教育,在社区里面植入教育的因素、机制,乃至制度,我想这是中国人在现代化过程当中实现人的素质提升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个途径、一个创举。我们共同期盼桃源居模式从“盆景”到“森林”,在全国遍地开花,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甄砚在讲话时指出,近来,我们都在谈论中国梦,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就是要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个梦想凝聚和寄托了我们几代中国人的诉愿,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企盼。那么,老百姓的中国梦应该就是能够过上国家强大、人民安康的好日子,生活在一个温馨的社会。这样,就会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所有的人都能够心往一处想,营造积极向上的发展环境。桃源居社区教育的创新实践,正是推进这些普通的具体的行动。

    甄砚说,桃源居在深圳等地通过创建社区资本、培育社区福利,使政府的公共服务、企业的市场服务和社区社会组织的公益服务融为一体,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投资、居民共建的和谐社区。这就为社区的管理、教育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模式,为社区的妇女继续教育提供了一个便利的平台。她说:“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看到了生活在桃源居的群众在文化素养、道德修养、举止文明方面都有极大提升,我每次到了桃源居都会受感动。我们全国妇联的政治属性、组织属性以及社会属性都决定着我们的责任,我们要引领亿万妇女为实现中国梦发挥积极的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华女子学院和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以及重庆女子职高强强联手,共同启动重庆桃源居社区文化教育中心这一公益项目,这与我们妇联所开展的女性素质教育工程是一致的,与我们所谈倡导的理念是一致的,与我们大力弘扬的精神是一致的。”

    甄砚最后强调,教育是迈向平等发展的阶梯,我们看到女性受教育培训越多,她的经济地位就提高越快。随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深化,社会对女性的素质和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做的就是集合各方面的资源。桃源居已经探索总结出了一套好的办法,希望桃源居社区文化教育中心在重庆成立以后,各主办单位和重庆的各有关方面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加强社区管理、提升妇女素质方面多提供一些保障和支持,特别是推广与普及创造可学习、可借鉴、可持续发展的好经验。

    (张清华 万庆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