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失语的中红会社监委
周培源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特别报道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5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被爆只辟谣不监督
失语的中红会社监委

    关注中红会社监委系列报道①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2012年12月7日,中国红十字会(以下简称“中红会”)在北京宣布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社监委”)成立,通过社会遴选聘用16名社会人士担任社会监督员对中红会项目进行监督。

    社监委秘书长、北京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伟民当天对公众表示,“监督与被监督是相辅相成的,红会启动社会监督机制,成立委员会,这些委员背后是更多更广泛的社会公众,他们本身的一言一行首先是受社会各界监督,受社会公众的评判”。

    可就在黄伟民的这番表述5个月后,社监会委员们却达成统一意见,涉及社监委相关事宜委员们个人不再接受媒体采访,选择等到6月9日年中会后再作回应,当前一切事宜由秘书处安排回复。

    几个月来社监委的监督进程并不平坦,常常饱受质疑和诟病,公众向其反映的一系列问题,包括涉及红会虚开发票、万元帐篷和餐饮发票、扣留2.5亿日元中国劳工慰问金、艺术家方力钧等百名艺术家义拍8472万元善款使用等,但是社监会的回答几乎均被公众扣上了辟谣、澄清、辩护、解释的帽子,网友们质疑——“这也叫第三方监督?”

    而随着“重查郭美美”风波的不断发酵,质疑声浪更是登峰造极。

    社监委还是公关部?

    5月13日、16日,网络爆料人周筱赟在天涯论坛上分别贴出《红会公关部真相:只辟谣不监督的“社会监督委员会”黑幕大起底(上篇)》和《红会社监委黑幕(中篇):社监委重查郭美美是和红会演双簧》两篇爆料,帖子一出将多日备受质疑的社监委再次推上风口浪尖。

    周筱赟在帖子中说,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社监委”)就是中红会的公关部,只辟谣不监督,社监委委员兼新闻发言人王永实际控制社监会(指王永的公司与中红会有不当利益牵连),重查郭美美就是在与红会演出双簧,社监委财务并不独立等等,这严重影响社监委对红会监督的公平、公正性。

    帖子中称,社监会的新闻发言人王永以举办项目为名与中红会合作,并在成为社监委委员后,于2013年4月间通过自身公司举办“国内十大品牌女性”活动之机颁奖给红会现任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有致社监委不公平监督的嫌疑。

    帖子发出当天,王永即在个人微博上就质疑逐条做了说明。但对于王永的回复,周筱赟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回复均没在点上,这种面上的说法太过于笼统,没什么实际意义。”

    “社监委运作经费、办公场地根据《章程》由中红会提供保障,这种状况下,社监委每一笔钱支出都要得到中红会批准,如何能够称作社监委自身独立?再则场地和工作秘书也由中红会提供,这种方式运作,我们向社监委举报还能够得到有效、公平执行么?社监委就是中红会的一个内设机构,这种监督毫无意义。”周筱赟说,“王永在成为社监委委员前后,自己公司都与中红会有着紧密联系,拉中红会合作、颁奖给中红会领导,你还说要独立监督它,我不明白?”

    面对周筱赟的质疑,王永对《公益时报》记者称:“社监委当时找到我,希望能够担任委员,我当时也考虑了很久,但我看到红会这块品牌,我自身就是做品牌的,感觉到可以试一试,在这种情况下我答应了做他们的社会监督员。”

    “作为中红会社监委一名委员,我们接到公众质询后,根据《章程》会向中红会询问并调查,委员们自己开车前去调查,都是志愿者,不拿中红会一分钱。”王永说,“关于自身公司事宜,微博上已经做出过回复,自己公司与红会之间无任何利益往来,举办活动和颁奖并无不妥。”

    但根据《公益时报》记者查询社监委《章程》第十一条“社会监督委会委员的义务”中第4款规定:“当被监督事项与本人利害产生利益冲突时,委员应当主动回避。”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认为:“评选赵白鸽为‘十大品牌女性’时王永已是中红会社监委委员,王永的机构又推动这样的评审,就易引起社会对王永作为社监委委员的公正性产生疑问,合作最好避免,更何况给人荣誉?因为容易有利益牵连,会对其监督带来不公正判断。”

    (下转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