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逾六成网友不支持
政府叫停商业网站免费挂号
益数字
一周慈善捐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逾六成网友不支持
政府叫停商业网站免费挂号

    截至5月27日10时

    ■ 本报记者 李春伟

    5月20日,淘宝网正式宣布与挂号网达成合作,推出一项生活应用服务——医院挂号。据悉,该平台提供北京、上海等18个省市600多家医院门诊以及7万多名专家的预约挂号服务。但开通仅3天,“上淘宝可挂北京号”服务即被北京市卫生局紧急叫停。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钟东波表示,预约挂号平台是公益性和非营利性的,任何网站、组织和个人不得对公益性、非营利性统一预约挂号平台进行商业利用。

    目前,淘宝已经暂停了北京地区的预约挂号平台。据了解,北京市在深化医改中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公益性和非营利性的预约挂号平台,政府通过招标确定服务机构,并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向群众提供免费的预约挂号服务。“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于2011年7月28日启动试运行,而北京联通“114”是通过招标确定的唯一承担统一预约挂号服务的单位。

    北京市卫生局建议公众直接拨打114或登录www.bjguahao.gov.cn进行预约挂号。同时其表示,“欢迎各大网站介绍北京市统一预约挂号平台,但不得借用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开展商业活动,以此提高知名度、招徕网民、提高访问量,或将提供链接声称为提供预约挂号服务对患者造成误导,增加患者信息泄露风险,浪费患者时间。”

    有媒体体验了淘宝网的免费网上预约挂号服务,结果发现该服务形式大于内容,信息错误较多,预约挂号难以成功。而且,淘宝网只是起中介作用,吸引大家通过淘宝账户进入一家名为“挂号网”的网站。

    针对被“叫停”一事,淘宝网表示,淘宝和挂号网的合作是免费和公益性质的。淘宝生活平台的宗旨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便民服务,挂号难一直是老百姓很关心的一个问题。网上预约挂号,将有效帮助医院防范黄牛和促进分时就诊,更能大幅度减少患者排队缴费和候诊时间。“淘宝愿意做对老百姓有利的事情。”

    你支持政府叫停商业网站免费挂号的行为吗?你认为政府在解决公益服务可能被商业利用事件时该怎么做?《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近日联手推出的“益调查”——“淘宝挂号在京被叫停,你怎么看?”显示,超过六成的网友不支持政府叫停商业网站免费挂号的行为。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5月24日12时许开始至5月27日10时结束,共有1644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高达61.74%的网友不支持政府叫停商业网站免费挂号的行为,他们认为“在淘宝挂号毕竟多了一个挂号渠道,或能缓解老百姓看病难,北京市卫生局不应太小气”。只有30.24%的网友表示支持,“像淘宝的商业目的有些明显,公益服务应禁止商业利用”。

    对淘宝网挂号在京为何遭到“叫停”这件事上,网友们怎么看?52.32%的网友认为“‘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想一家独大,形成挂号服务的网络垄断”;24.64%的网友觉得是“该服务形式大于内容,挂号是‘噱头’,商业才是本质”。

    那么,政府在解决公益服务可能被商业利用事件时该怎么做?超七成(72.03%)的网友认为,当公益服务“遭遇”商业时,政府应“放开”,具体是:29.75%的网友表示“要对商业行为加以规范,比如规定商业网站不能提供虚假公益链接”,42.28%的网友表示“政府应协调好公益合作者之间的关系,以保障公益行为的有序性”。5.42%的网友想“做好旁观者,不参与,毕竟事情都有两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