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第四届全球减灾平台大会召开
姜力:
中国愿与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合作
关注公益 关注人人公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四届全球减灾平台大会召开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率中国代表团参加

    姜力副部长在第四届全球减灾平台大会全会上作主旨发言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5月21日至23日,第四届全球减灾平台大会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应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UNISDR)邀请,民政部副部长姜力率领由民政部、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和北京师范大学有关政府官员和专家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此次会议。全球减灾平台大会是由UNISDR发起并主办、各国和相关利益攸关方机制化开展减灾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国际平台。

    此次会议主题是“今天的投入,为了更安全的明天”,旨在延续以往平台大会良好势头,推动政府、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学术科研机构和私营部门等利益攸关方加大对减灾的重视和投入,进一步做好减少灾害风险和提升社区抗灾能力等工作。来自全球165个国家政府代表团和634个与灾害风险工作相关国际和区域组织的24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大会对于提升减灾工作的国际关注度,推进2015后国际减灾合作框架(HFA2)磋商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各国开展减灾工作经验交流与合作的良好平台。

    此次大会通过举行高级别对话、全体会议、官方陈述、专题会和边会等形式,深入分析了全球灾害风险形势,交流和分享了各国政府和相关利益攸关方减轻灾害风险的工作进展和经验教训,围绕制定HFA2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磋商,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开展减灾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会议发表了主席总结、高级别对话公报、HFA2全球磋商总结和2013年减少灾害风险全球评估报告等一系列重要成果文件。

    姜力副部长代表中方分别在高级别对话、官方陈述和全体会议上做了主旨发言。她从减灾规划编制、减灾平台建设、减灾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全民意识提升等五个方面,简要阐述了2011年以来中国防灾减灾事业的主要进展及成就,系统介绍了中国政府推动实施《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1-2015年)》有关情况,向与会各方通报了四川芦山“4·20”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工作情况,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国际社会在震后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着眼有效提升全球防灾水平与灾害应对能力,建议各国进一步强调各级政府在减灾救灾工作中的责任,强化灾害早期预警网络,推广防灾救灾高科技手段,强化备灾体系建设,融合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议程。她最后还表示,中国政府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推动实施《兵库行动纲领》,分享防灾减灾经验,共享防灾减灾成果,重点在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共享、紧急救援、科学研究、技术应用、人员培训、社区减灾等领域加强合作;支持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将减灾工作纳入国际发展议程,支持国际减轻旱灾风险中心、UN-SPIDER北京办公室积极发挥作用,积极参与制定2015年后国际减灾合作框架(HFA2),为促进世界各国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期间,姜力副部长应邀与联合国秘书长减灾特别代表玛格丽特·瓦尔斯特龙女士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中国政府与UNISDR合作伙伴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与会中方专家还积极参与了HFA2磋商和有关专题会、边会,就科技减灾、国家减灾平台建设、区域减灾合作、灾害风险评估、适应气候变化等议题与各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