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以公益之名
见证给予的力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汶川地震5周年探访新北川中学
以公益之名
见证给予的力量

    新北川中学(上图)宽敞明亮,但是地震后的场景(下图)依然没有被人们忘却

    刘亚春 北川中学校长

    刘奇 北川中学重建项目指挥长

    ■ 本报记者 张梦颖

    刘亚春、刘奇、王小工,三个人的职业分别是校长、公益基金会负责人、建筑设计师,可这3个大男人只要一有机会并肩走在新北川中学校园里,他们的话题就会变得有点“婆婆妈妈”——这棵树长得如何,那块草皮要是种另外一种草会怎样,这块石头从哪里运过来的,那堵墙颜色有点浅容易脏……乐此不疲的言谈中透着比对自己家客厅还要熟稔和关心的劲儿。

    2008年灾难来临之时,北川中学教学楼垮塌,死伤惨重,多方关注,北川中学一夜之间成了全国人民都熟悉和牵挂的地方。随后,经过了近两年的重建,新北川中学2010年8月竣工,9月1日正式开学,迄今已经运转了近3年。这所易址重建的学校由来自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的几十万华人华侨、归侨侨眷、港澳台同胞及社会各界通过中国侨联直属的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亿元建成,捐款人数当时创下了国内单个慈善项目的新纪录。

    刘亚春、刘奇、王小工和这些来自全世界的数十万爱心人士一样,都想要还给孩子们一个最好的校园,不同的是,他们得到了机会去“亲手”实现这个目标。

    “教育不是一个人可以成就的”

    北川中学重建项目的指挥长刘奇,2010年8月31号晚上有点紧张得睡不着,第二天就要开学了,他索性带着几个人把校园的地面再冲干净一点儿,干完活已经是9月1日凌晨,他正准备欣赏一下自己的劳动成果,却发现学校门口还有簇小火光一闪一闪。

    “我一看那个时间点儿还有人抽烟就知道是刘亚春。”刘奇说。

    刘亚春说:“我当时在想该怎么管好这所学校,这所学校不能够不办好。那么多华人华侨捐资重建了学校,我只有一个简单的愿望,就是培养出有用的人。这是一个基本的追求,与成就感无关。”

    至于怎样才算是“有用的人”的标准,刘亚春并没有正面解释,但是,他做的很多事情或许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学校设计阶段,刘亚春提出了“实用”和“节约”两个概念,他说:“不要浪费一分钱,要用最少的成本培养最好的人。”于是乎,学校里除了电脑机房以外,没有空调;能不贴瓷砖的地方就不贴瓷砖。这个节约的理念一直延续到了学校建成使用后,教室的灯每天傍晚是按照与天光补足的照度逐次打开的,学校的路灯,也是计算了一下实际照度的可行性后,很多时候会隔两盏熄灭一盏。而学生们洗澡是插卡式的,前5分钟免费,超过5分钟就开始计费了——该计费法实行的后果是,学生全都学会了以最快的速度洗澡。

    学校刚刚启用的时候曾经在某天晚上在校园里摆放了一些垃圾桶,可是一夜之后都失踪了,是刘亚春找人收走了。“我当时提出了一个口号‘走进新学校,学做文明人’,这个口号里就包括了要爱护公物,爱护校园的一草一木,我不愿意花钱请清洁工,是因为我不愿意花钱培养学生随手扔垃圾让别人清理的坏习惯。”

    刘亚春对新北川中学的环境要求基本是“自清洁”的,事实上学校启用近3年后,校园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走在路上,连一片废纸都很难看见。“老师学生们花了3个月就适应了环境要求,3年,没有空调,这不是也过来了。”刘亚春说,“我心中有一块石头,是对生命和历史的尊重。教学生节约,一辈子有用。”

    刘亚春把来自各方的帮助视为一种情感的付出,他认为应该呈现出一些真正的变化去回报。教育最终的产品是学生,刘亚春认为从北川中学走出去的学生,能养成良好的习惯,打好学习的基础,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不应有大的偏差。

    “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我们不能嫌贫爱富,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无所作为。”刘亚春说。曾在5·12痛失妻小一夜之间白头的他,绝口不提伤痛,只问当下和未来。

    2012年北川中学有652名学生参加高考,升学率达到了92%。过几天,今年的700多名高三毕业生也将参加高考。刘亚春在为高三学生冲刺鼓劲的时候说:“我们现在的努力是为将来的幸福做准备。”

    “1棵树背后就有一个爱心故事”

    走在校院里,刘奇指着学生宿舍楼下面一棵树说,这个捐赠人没赶上捐钱的时机,我就和他说,捐棵树吧。这是一棵十多米高、枝繁叶茂的树。事实上,作为项目的募捐主体——中国华侨公益慈善基金会的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奇,当仁不让地成了这个捐资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管家婆”。

    刘奇说:“本来没想到这个任务能给我们。2008年8月25日,中国侨联正式接到了援建任务。可当时,地震前期的募款已经大部分用于救灾,花得差不多了。我们很快向海内外的华人发起了‘两个一’捐赠活动。我们鼓励归侨侨眷每人捐1元人民币,海外侨胞捐1美元,2年不到,筹到了2亿元。”

    在北川中学校园里有一面数十米长的爱心墙,米黄色的墙面上用不锈钢牌子纪录着所有千元以上捐赠人的姓名。3年过去了,墙面上有了些雨水冲刷的痕迹。这些捐赠人,很多人都还频繁地关注着北川中学的消息。5月21日,北川中学高三学生高考冲刺动员会上,就出现了曾为北川中学捐资1000万,并且还在继续用各种方式为学校提供支持的怡海教育集团董事长王琳达,3年来,动员会上她的演讲成了固定的节目。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