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以公益之名 见证给予的力量
妈妈,您看,我又回到了课堂
北川中学的昨与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延伸阅读
北川中学的昨与今

    四川省北川中学创建于1944年,原名“北川县立初级中学”,附设三年制初级师范班。1953年学校迁入北川县曲山镇任家坪新址,更名为“北川县初级中学”。1960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定名为“四川省北川中学”。2008年5月12日下午汶川地震发生后,两栋五层教学楼垮塌。在这场灾难中,有1000多学生遇难。

    随后1300余名幸存师生被转移到绵阳安置。2008年5月19日上午,在汶川特大地震中遭受重创的北川中学在四川省绵阳市长虹集团培训中心正式复课。

    2008年5月23日上午,在临时学校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第三次看望了北川中学师生,并进入该校高三(一)班教室,给全班70名学生上了一堂爱国、感恩课。课堂上,温总理亲手用粉笔写下了“多难兴邦”四个字。

    2008年8月25日,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中国侨联正式接受了援建北川中学的任务。项目于2009年5月12日开工,经过460多天,2010年8月全面竣工,9月1日在新校园里举行开学典礼。

    新北川中学位于北川县新址永昌镇常乐街,占地面积225亩,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是一所供5200名学生学习和寄宿的学校。现有56个班,学生2780人;有正式教职工188人(含借调2人),其中专任教师173人;另有北京支教教师16人、临聘教师2人。

    新北川中学是北川灾后重建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凝聚了全世界华人华侨的爱心与智慧。由来自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几十万华人华侨、归侨侨眷、港澳台同胞及社会各界通过中国侨联直属的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亿元建成,捐款人数创下了国内单个慈善项目捐赠的新纪录。为了感恩和表彰所有捐款者的爱心,北川中学的纪念广场上专门设计了一面纪念墙,墙上镌刻着北川中学捐赠者的名字;校园中建筑的名称都与捐赠者有关;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椅,背后都有一个爱心故事;校园里的大树,教室内的设备,均是爱心人士认捐。

    北川中学自2010年9月1日竣工投入使用至今,建筑质量安全可靠,设备设施运行良好。在刚刚过去的4·20四川芦山地震中,北川中学经受住了考验,十栋单体建筑完好无损,各项设备设施运行良好,全校师生教育教学、学习生活井然有序。这座安全牢固的新校园巍然屹立在北川的大地上。

    2011年6月,北川中学迎来了进入新校园以来的第一次高考,取得了辉煌成绩,本科硬上线再创本校历史新高:本科硬上线214人,增长率达到77%,完成绵阳市教育体育局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的213.3%,实现了新北川中学高考开门红,取得了历史性的飞跃。2012年高考中,北川中学再次取得了优异成绩,参考人数660人,本科上线326人,同比去年新增144人(同比增长26%),再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