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儿童与公益专题
   第04版:儿童与公益专题
   第05版:儿童与公益专题
   第06版:儿童与公益专题
   第07版:儿童与公益专题
   第08版: 寄语《公益时报》12周年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国际 观点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近六成网友认为未成年人自身文明行事最重要
益数字
一周慈善捐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儿童与公益专题

第04版
儿童与公益专题

第05版
儿童与公益专题

第06版
儿童与公益专题

第07版
儿童与公益专题

第08版
寄语《公益时报》12周年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国际 观点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6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六成网友认为未成年人自身文明行事最重要

    截至6月3日10时

    “六一”来了,南京有个孩子的“六一”却不快乐。近日,一名写汉字的游客将“到此一游”刻到埃及卢克索神庙浮雕上的消息被网友曝出,一时间群情激愤。在谴责这种不文明行为的同时,有网友“人肉”出此人是江苏南京某中学在读的初一学生,并曝出其他一些个人信息。5月25日,该学生的父母主动为孩子的行为道歉,并透露刻字风波发酵后“孩子哭了一整夜”。

    据了解,卢克索神庙坐落在卢克索中心的尼罗河东岸,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十九个法老——艾米诺菲斯三世为祭奉太阳神阿蒙、他的妃子及儿子月亮神而修建的。

    因“丢人丢到国外”,网友对这个未成年人骂声一片,不少媒体在报道此事时,也直接使用了该学生的真实姓名而未用化名。

    儿子的不文明行为遭“曝光”后,其父母通过南京《现代快报》的热线电话与记者李绍富取得联系。李绍富回忆,见面时该学生的母亲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一直哭个不停。

    这对父母向媒体记者介绍,孩子今年上初一,平时成绩不错,但性格内向。对于具体出游埃及的细节并不愿过多透露。“孩子犯错误,主要责任在大人监护不到位,此前也没有教育过他这种行为是不对的。向关注此事的人道歉,也向埃及方面道歉,希望大家原谅宽容孩子,给孩子改错的机会。”该同学的父母还向《现代快报》记者透露,称孩子已经知道“题字”行为引起的风波,之前整整哭了一夜。

    类似情况并非个例,此前,歌唱家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一案也引发了未成年人保护问题的探讨。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九条明文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同时,第五十八条规定:“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新闻报道、影视节目、公开出版物、网络等不得披露该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照片、图像以及可能推断出该未成年人的资料。”

    网友随意“人肉”一个犯错的未成年人,你赞成吗?你认为要想保护好犯错违法的未成年人,我们应该怎么做?《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近日联手推出的“益调查”显示,近六成网友认为,要想让孩童免遭“人肉”侵害,未成年人要从自己做起,文明行事最重要。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5月31日9时40分开始至6月3日10时结束,共有4281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要想遵循法律规定在一定程度上保护犯错违法的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59.62%的网友认为“未成年人从自己做起”最重要,17.9%的网友认为“政府和社会组织均要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法规的宣传”最重要,15.17%的网友认为“媒体要增强自身责任意识”最重要,7.34%的网友认为最重要的是“网友们做到文明上网”。

    网友们是否赞成其他网友随意“人肉”一个犯错的未成年人?过半数的网友赞成,他们认为“姓名不算隐私,不管是谁,违背道德都该接受惩罚,才能长点教训”;34.79%的网友不赞成,因为“未成年人的隐私受到法律保护,网友和一些媒体的行为有些过分了”;还有10.68%的网友中立。

    那么,网友们认为群情激愤的“人肉”搜索出现的根本原因是什么?54.62%的网友觉得是“中国游客素质太差”,16.26%的网友觉得是“国家对涉及未成年保护的法规宣传不足”,15.73%的网友觉得是“网络暴力严重”,而13.41%的网友觉得是“一些媒体缺乏足够的责任和良知”。(李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