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特别策划
   第08版:人物
   第09版:自述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美慈:在最艰苦的地方创造奇迹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特别策划

第07版
特别策划

第08版
人物

第09版
自述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6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Mercy Corps: In the World’s Toughest Places
美慈:在最艰苦的地方创造奇迹

    芦山地震发生后,美慈迅速投入灾后物资供应工作。图为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上坝村的村民在震后排队领取医疗包,这里300户村民的家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

    在时局持续动荡的刚果民主共和国,美慈坚持向这里的难民营提供稳定的供水站点

    在西方国家,保罗·达德利·哈特(Paul Dudley Hart)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名字——正是他和他的伙伴们发现了泰坦尼克号的沉船遗骸。在结束了25年的海上生涯之后,这位曾经的海洋专家又展开了新的探险——以国际美慈组织(Mercy Corps)高级副总裁的身份,奔波于世界上最艰险贫瘠的地区。

    哈特所在的国际美慈组织(以下简称“美慈”),是一个国际性的救援和发展机构,长期致力于协助世界上被痛苦、贫困和遭受不公平压迫等问题困扰的群体。自成立以来,美慈为107个国家提供了19.5亿美元的资助,为超过40个国家的1640万人口提供了服务。

    近期,哈特带领他的项目组踏上了中国的土地。激励他来到中国的信念是:和中国的NGO一起合作,共同改善世界。“中国的财富已经位列世界第二,这个国家很可能出现像卡内基那样改变世界的人,慈善事业在中国的地位也将日益重要。”哈特在接受访问时说。

    打动第一夫人的NGO

    1979年,在目睹过柬埔寨、越南难民的惨状之后,年轻的美国人丹·奥尼尔(Dan O'Neill)决心为此做点事。借助岳父母在娱乐界和媒体界的盛誉和人脉,奥尼尔很快募集到了不少资金。但是,如何有效使用这些钱呢?他想到了成立一个非营利组织。而这需要获得政府的支持。

    奥尼尔不假思索,抓起电话就拨通了白宫,想同卡特总统直接对话。但接电话的并非卡特总统,而是卡特夫人。电话中,奥尼尔以自己的决心与爱心打动了这位第一夫人。顺理成章地,国际美慈组织便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

    如今,美慈的项目已经拓展到世界上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农业、经济发展、健康、气候变化、社区发展和灾后重建等多个方面。其中,经济发展投入资金最多,下设农业发展、青年教育等分支。美慈投入最大的项目分别在阿富汗、伊拉克和苏丹。

    作为一家服务于全球的非营利组织,美慈拥有一个超过3700名员工的国际化团队,其中5%来自欧美,另外95%则全部来自开展项目的地区,比如中国、印尼、索马里、巴基斯坦和蒙古等。美慈的行政管理人员也大多来自全球各地,比如现任美慈在哥伦比亚地区的主管就是一位印度人。

    过去的32年中,美慈创造了近40亿美元的收入,在世界NGO组织里排名第11位。目前,美慈的项目资金大多来自欧美的政府,但哈特希望,这种情况能够在将来得到改变。哈特的另外一个愿景就是,美慈能够作为全球性机构提供地方性解决方案。当然,促成这样的改变“需要从全世界募集资金”。

    每年,美慈都会将收入的88%投入到项目运作中——这个百分比涵盖了所有的日常运营和资金筹措的投入。虽然大多数基金会的管理开支都控制在10%的比例,但哈特对此并不赞成,他认为,“如果不允许NGO和基金会花费必要的日常支出,资金方面的困难将会降低公益组织的管理质量。”

    通过多年的项目实践,美慈获得了许多合作伙伴的认可与支持,其中也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慈善机构——盖茨基金会。“美慈与盖茨基金会的合作是伙伴式的。我们共同设计项目方案,共同开展项目运作。除了金钱支持外,盖茨基金会还给予了我们大量的智力支持。”哈特说。

    美慈的全球足迹

    在全球的许多战争或灾难现场,美慈都以其及时性和快速行动力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从印尼亚尼省强震到伊朗巴姆地震,再到巴基斯坦地震,美慈无一不是在24小时至48小时之内就到达了现场。

    事实上,美慈的超强执行力正源于一种对被救助地区需求的重视——这也是美慈被盖茨基金会选作合作伙伴的原因之一。

    每当去到一个全新的国家和地区,美慈首先会与当地的NGO组织交流沟通。谈话通常是以这样的问题开始:“你们希望怎么改善你们的社区?什么问题阻碍了你们社区的发展?”

    2003年,美慈在伊拉克地区开展了一个合作项目,并承担90%的项目费用。哈特当时任项目总监。在与当地人的会谈中,哈特领导的项目组问:你们认为现在什么问题最紧迫?当地人回答:第一,我们需要清洁的水;第二,需要把街道污水清理掉;最后,必须让医院恢复正常运转。此后,项目组围绕这些需求制订了具体的项目计划。

    倾听当地社区的真实声音,尊重当地政府,项目才会真正具有实际价值,也才更容易成功,并进一步发展为长期项目。哈特认为,这也是美慈得以成功的关键。而在那些全球最艰苦的地区,诸如索马里、朝鲜等,更要取得当地政府的认同,因为在这些地区开展项目,最大的困难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社会问题。

    在阿富汗,即使是塔利班当权时期,美慈的项目组也和政府达成了合作。当时,塔利班让不少妇女失去了工作,很多家庭难以为继。于是,美慈设立了小额贷款项目,并展开培训,教授当地妇女在家中互助工作。“塔利班并没有支持我们的工作,但我们遵守了塔利班的政策,并且想出了解决办法,所以塔利班默认了我们的做法。”哈特说。

    助力小额贷款

    在慈善业界,美慈以灵活、新颖的项目备受赞誉,小额贷款项目正是其中的一大亮点。

    12年前,美慈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以及美国的农场主合作,在蒙古开展了一个农业地区经济发展项目,帮助大量牧民和农业企业进行多样化生产和扩大经营。现在,这个项目已经孕育出了蒙古第二大银行,不仅不再需要资金投入,并且有利可图。

    在印尼,美慈创立了为50万小额贷款机构服务的“银行的银行”——股份制的安达拉银行。盖茨基金会赞助了1900万美元,国际金融公司(IFC)和其他机构也参与了捐助。安达拉银行致力于促成小额贷款机构与商业银行的合作,使之有能力为客户提供新的金融产品及服务,比如汇款、小额贷款保险、自动取款机和网上银行等。

    上世纪90年代末,美慈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邀请下来到中国。在最初帮助中国贫困地区建立小额贷款体系之余,美慈的项目逐渐延伸到诸多其他领域,诸如汶川地震后的社会心理康复,帮助建设因流动人口和艾滋病导致的极度贫困的农村等。

    目前,美慈在中国的重点项目包括帮助中国的NGO加强管理能力,以及针对少数民族青年的金融知识培训。2009年开始,美慈开展了一个中国非公募基金会高层参访美国基金会项目,来自11家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及中国非营利组织支持机构的14位人士参加了访问,他们在各自机构分别担任理事长、理事和秘书长等领导职位。

    谈及美慈的发展目标,哈特不无期待,“未来的美慈应该属于整个世界,服务于整个世界的需要。”

    (摘自NGO发展交流网)

    背景资料

    国际美慈组织是一家1979年成立的国际性救援和发展组织,它经常出现在世界上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协助被痛苦、贫困和压迫等问题困扰的人建立安全、富饶、公正的社区。美慈设有北美和欧洲两个总部,拥有3700多名员工,遍布41个国家,为1900万人在经济、教育、环境、健康、冲突管理、灾难预防、应急救援、社会创新、农业和食品、儿童及青少年、妇女与性别问题等方面提供服务,目前已为114个国家提供了19.5亿美元的资助。

    直接提供物资援助并不是美慈想要的,通过激发人们未开发的潜能,创造持续的改变,才是其真正意图所在。美慈倡导政府、社区和商业机构秉承责任感和充分参与的精神来共同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