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特别策划
   第08版:人物
   第09版:自述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国际劝募经验分享系列(之三)
世界健康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特别策划

第07版
特别策划

第08版
人物

第09版
自述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6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国际劝募经验分享系列(之三)

    苹果公司发起的募捐页面简洁明了

    编者按:自2004年以来,我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迅猛。截至2012年11月20日,中国非公募基金会数量达到1591家,但筹资问题就成了制约非公募基金会发展的“硬道理”。就此,《公益时报》汇集了一组国外非公募性质的基金会、公益组织与民间团体在募款上的经典案例,希望能为国内公益行业从业者有所借鉴。

    案例

    日本大地震后的社交媒体募款运用

    2011年,在日本遭受地震和海啸的双重打击之际,国际各方迅速组织力量搜救幸存者,并在灾后第一时间为震后恢复工作募集资金。这次灾难也见证了国际大型组织如何运用时下的社交媒体动员网民募捐,事实证明,善用社交媒体,对灾后消息的迅速传播和网民的及时回应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挑战

    首次在特大型灾害后通过新兴的社交媒体获得尽可能多的支持与募款。

    手段:

    在灾后,所有手段都围绕关键词“方便”和“简单”展开——让任何人通过几次鼠标点击或者一条简短的短信就能得知灾情并迅速实现捐款,减少传统手段繁琐的过程。

    1.短信捐款

    早在这次地震前,美国红十字会就发起过为太平洋地震地区捐款的短信活动。2010年,这一渐变的短信活动为海地震后的救援工作募集了超过2000万美元善款。

    而通过美国红十字会向日本地震救援项目捐款,任何人只需向90999这一统一号码发送REDCROSS(红十字)这一单词即可。每条这样的短信发出后,手机运营商便会直接从手机账户中向美国红十字会转出10美元。2011年3月14日,在日本地震后的仅仅3天,这项服务便募集了110万美元的援助款项。

    2.Facebook捐款

    美国红十字会还利用了社交媒体Facebook来筹集资金。鉴于Facebook在近些年的火热程度,美国红十字会利用这一新兴工具发起了“帮助日本地震与海啸难民”的活动,最初计划筹得25万美元。任何人在登录Facebook后,在任何一个页面都能看到这一计划,并向计划捐献10至500美元不等的善款。

    计划进展之顺利,使得这一计划在发布不久后即把目标重新定为30万美元。这一计划获得的捐款迅速打破了美国红十字会有史以来通过Facebook获得筹款金额的最高纪录,并且还因此招揽了不少新加入的会员。

    3.购买虚拟商品

    Zynga是CityVille、FrontierVille和FarmVille这三款“开心农场”式网页游戏的开发商,这一公司则通过另一家组织——儿童救助会成立的日本地震与海啸紧急基金合作。它们的策略是让人们通过这些游戏购买虚拟商品来实现捐款。

    例如,在CityVille中购买虚拟红薯、在FarmVille中购买虚拟萝卜和在FrontierVille中购买虚拟神户牛肉后,这些货款将会100%流向儿童救助会。

    地震后的一个月内,这家游戏开发商即迅速地筹得了220万美元,超过其原本的200万美元的目标。

    4.通过Twitter

    Twitter是一种能够迅速将灾区各地信息以及相关链接大面积传播的强大微博工具。

    利用#符号,人们可以迅速在Twitter上面搜索各类信息,现摘抄部分日本地震期间可以用来搜索的短微博:

    地震总体信息:#Jishin

    救援与其他援助申请:#J_j_helpme

    撤离信息:#Hinan

    个人安全情况确认:#Anpi

    医疗信息:#311care

    5.通过苹果iTunes工具

    苹果公司在iTunes工具上创建了一个简单的募捐页面,让任何人通过几次点击就可以从信用卡中向美国红十字会转出5至200美元不等的善款,并且100%的资金都将转至红十字会的账户。

    结果:

    2011年3月14日,在地震的仅仅三天后,美国红十字会即通过上述多种方式为日本灾后救援筹集了近800万美元。这些募款的方式迅速被各大组织采用,并且一直持续了数月,为日本灾后救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高文兴/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