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特别策划
   第08版:人物
   第09版:自述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这是一次相互学习的旅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特别策划

第07版
特别策划

第08版
人物

第09版
自述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6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专访美国罗格斯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凯思琳·波蒂克
这是一次相互学习的旅行

    “对于什么是社会工作,这个问题是很难回答的,但我们所做的都是为了增进和恢复弱势群体的能力,使他们能更好的生活。”

    《公益时报》:此次罗格斯大学社会工作学院(School of Social Work, Rutgers University)访问团一行中既有任职教授,也有学生,那么这次在中国的访问目的是什么?

    波蒂克:这次前来的主要目的是交流,了解中国的慈善文化与社会工作环境。近些年,我们和中国建立了很好的交流与合作。我们与华民慈善基金会有着紧密的合作,并于去年在学院内创建了华民研究中心,致力于中美社会福利和基金会交流合作方面的学术研究。

    而今年已经是第三年有我们的学生共同来到中国了,平均每年都有不超过25名的学生前来。今年有15名学生和我们同行,原本有40人报名参与,他们是经过了一番激烈的选拔才被选进了这个项目,我们要考察他们的累积GPA(成绩平均绩点)、推荐信和个人理由陈述。

    ,项目教育学生,我们也从访问中受益,当然我们也希望在我们所到之处都能给在场的人带来收获。要做到最后这一点并不容易,我们认为,相互间的学习与尊重尤为重要,这是我们的文化所注重的。

    《公益时报》:听闻罗格斯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在中国开展了一些项目,开展这些项目的初衷是什么?

    波蒂克:是的,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内,我们学院与中国的许多院校签署了备忘录,不少合作都在计划当中,这其中有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南开大学和华南科技大学。我们的目的是持续地向中国提供研究、培训及教育的信息,以期有助于中国公益力量的成长。

    例如,我们学院下面的家庭研究所(Institute for Families),由执行主任安迪·葛麦(Andy Germak)领衔,其使命是通过培训和系统建设,为提供人群服务的从业人员和组织培养专业能力。去年12月,这个研究所很荣幸地与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一道向中国35家NGO和基金会的管理者提供了TOT(针对培训师的)培训;今年5月,我们又邀请了30名NGO和基金会的管理者亲临罗格斯大学,参与NGO管理者培训项目。据我所知,我们应该是美国唯一一家与中国开展此类切实培训项目的学院,我们也许是开拓者。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的培训人员也开始逐渐了解中国的文化、慈善氛围与NGO现状。

    我认为,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社会工作的走势一定是趋于全球化。这意味着,社会工作必须要基于当地的文化,必须要找到适合当地文化的工作方法与模型。这更意味着,学科间的、跨学科的合作变得尤为重要。只有集合了不同文化背景的社会工作者,让他们与社会学家、经济学家和政治学者一同合作,才能为现今复杂的社会问题给出最全面、最丰富的答案。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是为弱势群体、贫困群体和缺少改变自己生活状况机会的群体解决问题,跨文化、跨学科的社会工作者必定能带来更好的解决方案。

    《公益时报》:为何将中国作为这种跨文化合作的起点?

    波蒂克:这个答案也许十分简单,因为我们被邀请前来,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首先表达了希望合作的意愿。当然我们与其他国家也开始有项目,但在中国的这种交流给我们的感觉很好,因为我们的对象十分愿意参与合作。

    虽然是有邀请在先,但中国作为合作对象也另有原因。美国的第一个社会工作学院成立于上个世纪初,而中国则在2007年,它参照了许多美国的模式。作为学科之外,社会工作更是一门职业。所以,当一个国家参照美国模式创建了一个新兴职业,我们非常愿意观察这个过程。而其结果并不一定和美国一样,所以我们也愿意以合作的方式研究这种模式如何能真正适用于中国。

    这是我本人第一次来中国,但我已经看到这种合作取得了效果。华民研究中心的黄建忠博士与多家合作院校发起了一项研究课题,为中国社会工作中出现的有关募款、税收与儿童福利等疑问一一做出了解答。

    《公益时报》:如你所说,中国的社会工作领域处于起步阶段,你认为如何能够提高公众对于社会工作的认识?

    波蒂克:将社会工作发展为一项职业,这是一项长久性的任务。即使在社会工作已经诞生了百年后的美国,这项职业仍然需要发展。在美国,相对于其他职业来说,社会工作的薪水仍然较低,公众对于社会工作的内容及其复杂性也不尽了解。在许多人眼中,慈善工作与社会工作也并没有上升到是一门科学性学科的高度。在美国,发展社会工作的其中一项任务就是要呈现社会工作的有效性,以及在何种情况下,社会工作能够有效展开,我想,在中国也应如此。

    我认为中国的社会工作系统急需专业化。今天下午在人民大学的时候,一名学生问我美国社会如何看待社工。我的回答是,在美国,拥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和上岗执照的社工在NGO中的地位很高。通常,他们都作为机构中的管理者。例如,在我们学院,从本科生直到博士生的社工科学生就有1500名,而在家庭研究所,每年更有2至2.5万名社工在接受我们的项目培训,许多毕了业的研究生还愿意回来花钱学习更多知识。这样一来,我们社工劳动力的专业程度很高。培训、教育与研究,我相信这是中国实现社工领域专业化的主要途径。

    《公益时报》:美国的各级政府如何支持有关社会工作的教育系统?

    波蒂克:我们的大学教育分公立和私立。罗格斯是一间州立大学,所以我们能获得新泽西州公民的一部分纳税。而私立大学大多靠私人捐款。当然,所有学校都是收取学费的,只是公立大学的学费偏低。在经济不景气时,政府对学校的支持会有所削减,所以教育机构的领导也通常背负很大压力,通常会展开各种手段发起募捐,好让更多的人能享受教育。作为学院院长,这正是我的责任之一。

    《公益时报》:那么,罗格斯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的筹款工作是怎样的?

    波蒂克:过去,我们学院的捐赠纪录非常低,按学生人数计算,捐赠率一直在5%以下。在过去的10年间,最多一年的捐款人数也只有区区17人,而这10年间则一共毕业了400个班级。从去年起,我和学生会共同发起了一项“学生支持学生”计划,让其中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参与这项活动。他们号召和发动每个科系和身边的学生向学院的奖学金捐款,所有科系均有参加,总共捐出了8个名额的奖学金。其中,“募款与营销”这个班级的学生更是将这项活动作为了课程项目来做。

    外部机构考察校内捐款往往看重的不是捐款总额,而是捐款人数比例。而我们这项计划在去年的捐款率就达到了47%,这使得外部机构认为,我们的学生珍视在这里的收获,因此才有如此高的捐赠率来反馈学院。而今年,捐赠率已经上升到53%,更重要的是,其中有21%的人是第二次捐款,今年我们已经募集了11个名额的奖学金。

    作为学院方,在校内建立公益氛围,让学生有目的地捐款,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们的捐款活动不仅被其他院系所效仿,还被作为最佳案例登在校内的刊物上。

    《公益时报》:作为职业,中国的社工还得不到充分的重视,你对此是否有所建议?

    波蒂克:在中国走访的这些天,我知道在中国,社工专业毕业生不从事社会工作的比例惊人的高,这对我们来讲的确是新闻。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肯定不是单方面的,我们还没能彻底地了解。

    我只能告诉你美国的现状。在我们学院,接受培训的学生到这里来都是有非常积极的从业愿望的,而并不是将社工岗位当成一个跳板。并且,我们有一个全国社会工作者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这样的组织,他们长期倡导并游说政策制定者为社工争取最佳的薪酬待遇。坦白地说,社工的薪水是要比企业里的低,我们也不可能把社工变成薪酬最丰的职业,但我们尽力而为。此外,我们从联邦政府直到县一级的政府都尽力支持社工岗位,NGO从政府部门获得的补贴比例相当的高,并且这些政府部门本身就招收社工。(本报记者 高文兴)

    人物档案

    在罗格斯这所新泽西州立大学任教31年,凯思琳·波蒂克博士(Kathleen J. Pottick)不但在教学成果上享有盛名,并且是一名备受尊敬的学者。凭借其丰富的经验,2011年7月,她被任命为罗格斯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2013年6月,波蒂克博士率领学院一行前来中国作交流访问,这是她本人第一次造访中国。上图为代表团作客公益时报社时,波蒂克博士欣然接受了中方馈赠的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