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特别策划
   第08版:人物
   第09版:自述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仅两成网友认为富有者捐款应首选慈善组织
一周慈善捐赠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特别策划

第07版
特别策划

第08版
人物

第09版
自述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6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仅两成网友认为富有者捐款应首选慈善组织

    截至6月17日10时

    广东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是关于慈善捐助的。大意是:一个人白手起家,发了财,可也很有善心,看见三个贫困家庭,于是想要帮助。最后出现三种结果:第一家欣然接受;第二家犹豫后收下,但答应偿还;第三家认为是施舍,拒绝了富翁的帮助。

    据了解,多年来,“慈善”议题始终是社会热点、年度热词,今年在广东的高考作文中出现“慈善”,很多人都并不奇怪。而从作文选材上讲,广东选了慈善这个题材,十分切合广东的实际。至少近两三年来,广东的慈善事业走在全国前列,无论是对公益慈善社会组织放宽注册还是对慈善事业配置社会力量,这个省份都显示了非同一般的活力。

    有评论指出,作为全国慈善发展的高地,将慈善议题镶嵌进高考作文,还是很鼓舞人心的。如果考生平时从事过一些与社会工作相关的志愿者工作,应该会对这类的辨析题形成正确的认知,写起来也可以有方向感,而不至于流于套路。所以,这个作文其实是道实践题。

    该评论同时指出:“表面上的慈善需求矛盾,已经转变为慈善方法论的讨论。而三个家庭的表现,无论接受与否,都为方法论找到了一个深化作文的进路。在这个社会里,不缺慈善的动机与资金,也不缺对慈善的需求,但缺的是如何恰当连接此岸与彼端。”

    媒体人刘敬文也对广东的“慈善”作文表现出浓厚兴趣。他认为,一些贫困国家仍旧在贫困的陷阱中不能自拔,原因当然很复杂。可是,最为重要的原因是,援助不能为贫困者创造一个更好的自救环境,唤起他们自救的精神。

    今年广东将“慈善”话题嵌入高考作文,你觉得会推动公益慈善事业进步吗?富有者想给贫困家庭捐赠,你认为怎样捐赠更有效率?”《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近日联手推出的“益调查”——“‘慈善’入高考作文题,你怎么看?”显示,仅有25.77%的网友认为富有者想给贫困家庭捐赠,选择捐给慈善组织会更有效率。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6月14日11时许开始至6月17日10时许结束,共有889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仅有两成多(25.77%)的网友认为富有者想给贫困家庭捐赠,选择捐给慈善组织会更有效率。具体说来,7.77%的网友认为“他们做事更加专业,能从受助者角度设计方案,授之以渔,并恰当地维护对方尊严”;18%的网友也表示“把捐款交给公益慈善组织”更有效率,“但公益组织有义务告知捐助者善款去向,保证捐赠款的公开、透明”。另外,37.58%的网友认为更有效的方式是“捐助者自己拿钱组织人进行‘造血式’慈善,帮助贫困家庭掌握谋生的一技之长”,而36.68%的网友表示“还是像作文中提到的那样,直接送到贫困家庭手中,这样捐助者才放心”。

    目前,直接给钱的简单套路依然是很多人慈善行为的首选,网友们觉得原因是什么?81.67%的网友认为是“公益慈善机构不透明”;9.45%的网友认为是“人们对于如何合理、高效、科学开展慈善的认识不够”;8.89%的网友认为是“捐助者习惯使然”。

    那么,网友们觉得今年广东将“慈善”话题嵌入高考作文,会推动公益慈善事业进步吗?54.9%的网友认为不会,“高考作文并没那么大的影响力”;也有36.9%的网友认为会,因为“该话题暴露了目前中国慈善之弊,引发中学生思考,帮其树立正确的慈善观念,为未来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积蓄人才”; 8.22%的网友“说不好”。(本报记者 李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