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特别策划
   第08版:人物
   第09版:自述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六小龄童:公益路上的行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特别策划

第07版
特别策划

第08版
人物

第09版
自述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6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六小龄童:公益路上的行者

    图片来源:东方IC

    出生于章氏猴王世家的“六小龄童”章金莱是国内家喻户晓的名人,他扮演的孙悟空被誉为“天下第一猴”、“国猴”、“猴圣”……可以说,六小龄童引领了中国几代人的偶像情结,在人们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而《西游记》一剧在欧美、日本及东南亚等国的播出,让这部中国古典名著名振四方的同时,也让六小龄童收获了国际上的赞誉。

    多年来,在传承家族艺术之外,让六小龄童花费颇多心血的则是对民族文化的保护,以及为儿童、扶贫、医疗、动物保护等公益事业不遗余力的奔走贡献。六小龄童觉得,他是一名公益路上的“行者”。在朝着幸福圣地奔涉的征途上,不言辛苦、无怨无悔,他立誓要将自己的下半生用于传承中国“猴文化”,将扶危济困的“猴王精神”发扬光大。

    公益需要“美猴王”精神

    六小龄童说:“孙悟空之所以被称为美猴王,是因为它兼具了猴的动物性、人的社会性和神的传奇性。但是各种特色在他身上却显得甚为统一,终其原因,是因为孙悟空符合了人们对于英雄的共同期待——爱憎分明、仗义执言、敢于较真儿、惩奸除恶、坚持不懈、不悖众望。而公益的精神,莫过于此。”

    而在六小龄童的生活里,美猴王的这些气质也被他融入到了公益行动中。“《西游记》中孙悟空随师父西天取经,一路磨难不断,换作两个字就是‘坚持’。”六小龄童说,做公益就是需要这样的坚持,“一步一个脚印,不屈不挠地完成自己的使命。环境再磨人,只要精神信仰岿然不动,我们就不会倒下。这种坚持让人受益匪浅。”六小龄童回忆起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的一个故事:一名在废墟下被困数日的小学生,因为想到了孙悟空被压500年仍未言放弃,于是想象他自己就是孙悟空,硬是咬牙挺过了鬼门关,最终获救。“是美猴王的坚持,创造了‘生’和‘成功’的奇迹,这种精神势必会感染更多的人。我每次去灾区的时候,都会鼓励灾区的孩子们,希望他们能像美猴王那样拼搏进取,不言放弃。”六小龄童这样说道。

    今年4月,建于唐朝、距今已有1344年的兴教寺面临拆迁的消息引起了公众的巨大关注,这里是玄奘等三位法师的最终安葬地。在经过深刻考量后,六小龄童在微博写道:“埋有玄奘大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正面临大规模拆迁,事关重大,我作为一个演员真诚地希望国家宗教局等有关机构及领导出面协调。”网友们感慨,“关键时刻,又是‘大师兄’出来救师父了!”作为佛家弟子,六小龄童怀揣深深的公益意识,他对西游文化的敬重和对民族文化的守护,让他无法对这件事情熟视无睹。

    “我在《重走玄奘路》电视节目中到达过印度,当地人见了‘猴王’非常礼遇,因为印度人对于玄奘和猴王的敬重植根心底,这让我非常感动,我们中国更要有这样的民族文化敬重意识。”六小龄童真诚地说:“要让传世的民族文化瑰宝永续,就要抓住每一个为公益发声的机会,仗义执言是公益的践行方式。”

    “紧箍咒”是公益的保护伞

    “孙悟空身上有劣根性,顽劣不堪、嚣张跋扈,这些都是不利于社会和谐发展的‘性格’。这时候,‘紧箍咒’就发挥了特别重大的作用。”六小龄童觉得,从内在来说,“紧箍咒”的存在并非是一种桎梏,而是自己对自己的管理和约束。

    “就拿西游题材电影拍摄来说,电影的形式可以七十二变甚至千变万化,但民族文化的魂不能变,这才是文化保护之道的核心。如果今天我们的编剧、导演都让唐僧、孙悟空和妖精谈恋爱了,那么真正的西游文化还怎么传承下去呢?这是对文化的极不尊重。”六小龄童说。

    “而除了公民公益意识的自我修炼,我们也需要法律来‘惩奸除恶’。”六小龄童认为,“法律这个保护公益的‘紧箍咒’太重要了,但目前来看,保护民族文化的法律还不健全,因此更要集结大家的力量,督促法律的出台,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让孩子们体会“民族震撼”

    前些天,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聘请了六小龄童作为公益形象大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赵学敏认为,六小龄童多年来积极参与生态保护公益活动,又曾作为金丝猴爱心大使,让他作为公益形象大使,特别有利于动员社会各界人士来共同关注野生动物保护、关注生态环境。他扮演的孙悟空尤其深得孩子们的钟爱,而孩子们的意识更关乎中国公益的未来,所以他是当仁不让的最佳人选。

    “我去过100多所大学、200多所小学进行西游文化的传承工作,我非常感谢青少年们这样喜欢《西游记》、喜欢我,我相信,是中国经典著作中的‘孙悟空’给他们带来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感动和力量,让他们在人生开端就种下一颗热爱民族文化的种子。所以,我觉得,守护中国民族文化的这种公益理念,是一定要让孩子们了解的。”六小龄童坚定地表示,“而传播和发扬中国民族文化,是我的责任,我愿意竭尽我所能,为这份公益事业去奉献、去付出。”

    说到民族文化的传播形式,六小龄童言语中透着些遗憾,“童话、神话故事,每个国家都有这样的题材和来源,用神话故事来讲述人之善美,是非常奏效且影响深远的方法。美国有‘寓教于乐’、‘传扬精神’的迪士尼主题公园,而我们这样一个历史悠久、公益人文气质充沛、民族精神超然的大国中却没有一个秉持自己民族文化、利于公众,特别是利于孩子们的主题文化乐园。”六小龄童告诉记者,他不希望看见中国优秀民族文化断档破碎的局面,他的后半生将致力于打造中国具有民族文化色彩的“西游主题公园”,让孩子们,也让所有中国人都能身临其境地体会西游这一优秀民族文化所带来的民族震撼,激发起保护传统民族文化的热情和爱心。

    “饱经磨难不平志,仗义为公终成佛。”六小龄童这个活在当世的“公益行者”将借助美猴王的超广影响力、超强行动力、超凡民族魅力践行公益。他期待这种力量能够变成每个中国人承传古今的公众意识形态,成就一种永恒的民族情怀。(本报记者 艾已晴)

    六小龄童公益事迹一览

    早在1988年,六小龄童就应温哥华市长的邀请,赴加拿大为当地儿童医院病房的筹建义演,受颁“杰出华人艺术奖”;2000年至2002年,他在安徽省霍邱县向老区捐赠价值40万元的“美猴王”方便面;2003年至2004年,他向江苏省淮安楚州希望学校捐赠价值10万元的“美猴王”童装及读书用品,向北京儿童医院健康就医扶贫基金会捐款数万元;2006年,他与父亲六龄童一起创作书画作品“美猴王”,将作品拍卖善款8万元捐赠给“中国阳光工程基金会”;2007年,其书法作品“金猴如意”拍得的善款42000元全部捐赠给“中国阳光工程基金会”;同年,获“2007最受公众尊敬的表演艺术家”奖项;2008年,他与中华慈善总会联合举行全国义签,将部分所得款项捐赠给中华慈善基金会;同年,获颁“中国十大公益人物”。

    此外,六小龄童还无偿出任中国建设扶贫工程爱心大使、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安康计划爱心大使”、北京市特殊教育大学“爱心大使”、江苏“吴承恩中学名誉校长及爱心大使”、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安康计划形象大使、首届中国“珍爱生命、关注健康”爱心大使、安徒生亚洲区友好大使、北京特殊教育学院爱心大使、2008屋顶绿化精品工程形象大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公益形象大使、金丝猴爱心大使、北京市儿童医院唯一的“爱心大使”以及“北京儿童医院健康就医扶贫基金会理事”。在民族文化保护方面,六小龄童担任中国西游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江苏“吴承恩纪念馆”荣誉馆长、陕西铜川玄奘研究所荣誉所长,并荣膺“中国民族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形象塑造特别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