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视觉
   第12版:国际 新闻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为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
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2012)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视觉

第12版
国际 新闻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7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为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
慈善西行扩大支援

    中国三星副总裁姜俊为手术患者马继明揭纱布

    中国三星为西部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

    7月2日下午,在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里,76岁的韩姓老人既激动又惶恐。

    老人右眼患白内障已经四年,左眼也模糊不清。在模糊中摸索了数年,他一直梦想着看清的那一天。这一天真的到来了,他又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等到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刑建绪轻轻揭开蒙在他右眼上的纱布,他呆坐了一会,不知所措。

    等他回过神来,他连声说:“感谢,感谢,感谢你们。”

    同天在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的,有十位与他经历相似的人。他们因为白内障而失去视力,也因为贫困而一直没有得到治疗。在中国三星的赞助下,他们得到了免费复明手术的机会。

    7月2日,“集善三星爱之光·启明行动”在青海西宁举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刑建绪、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马骥、青海省残联党委书记肖建军、中国三星公益负责人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在捐赠仪式上,中国三星宣布,今年将赞助西宁和银川共1500名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手术。

    韩姓老人和爱人是西宁的低保户,生活困难。三个孩子都已成年,但两个儿子靠打零工生活,女儿因有心脏病不能工作。因房子拆迁,老人一直住在租住的房子,靠外甥打零工和老两口一个月485元的低保费收入维持生活。4年前,老人的右眼开始看不清,数千元左右的白内障治疗费用成了一座翻不过去的大山。

    在拖延中,他右眼失明,左眼也越来越看不清。本来打算要放弃的老人在6月底接到社区的通知,说困难户可以免费做白内障复明手术,可把他高兴坏了。在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接受了免费治疗手术后,老人的右眼终于看得清了。

    让老人得到免费手术的是中国三星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携手开展的一项综合的助残行动——“集善·三星爱之光”行动。从2010年起,中国三星每年捐赠1000万,5年共捐赠5000万用于白内障复明手术、中国康复中心改造、自闭症儿童康复及听障儿童康复等综合性助残项目。

    慈善西行

    青海地处高原,紫外线较强,常年积雪,白内障患病率较高,每年新增白内障患者2800名左右,其中多数为中老年人。与东南部相比,西部不少地区经济发展较为落后,收入水平较低。对于贫困的患者来说,没有外在的帮助,他们很难独自承担数千元的治疗费用。

    家住西宁的马继明今年59岁,去年下半年左眼开始看不见。老两口一直靠打零工生活,大学毕业不久的两个孩子也没有正式工作且还在还助学贷款, “真的不想为眼睛再借钱了。”他说。幸运的是,他因三星的“集善·三星爱之光”行动恢复了光明。

    与中国三星多数业务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形成对比的是,中国三星很早之前就在西部开展公益活动了。自2007年起,中国三星与中国残联携手,以中西部贫困地区的患者为对象,通过派遣医疗队或在定点医院实施的方式,为患者免费实施手术,到2012年共帮助12,6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获光明。

    在这12,600多名患者中,约7000多名来自新疆、吉林、江西、四川、内蒙古、黑龙江、广西、山西等地。2013年,为白内障患者免费提供手术机会的地点也在西部的西宁和银川。

    除了助残活动外,中国三星还在西部开展了助教活动。自2004年开始携手西部阳光发展基金会共同开展“三星-西部阳光行动”大学生西部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寒暑假赞助大学生志愿者前往西部贫困地区以支教为核心,以劳务活动、农村调研等为辅助开展志愿服务。截至2012年,共有1,8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到该活动中,为那些最偏远地区大山里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外界的窗。

    这也是三星慈善活动的初衷:将经营成果与生活困难的人分享,改善他们的生活,使他们重新找回生活的希望。

    扩大支援

    中国三星的社会公益活动并不局限于助残行动,还包括助农、助学、保护环境等领域。为便于三星员工的参与,助农和环境保护采取了就近原则。2012年,中国三星共举行了834次公益活动,参加人数为4.3万余人。

    三星北京、上海等地的法人还与临近的农民工学校结缘,举办一对一帮扶、帮助改善教学环境、带孩子参观科技馆等活动。

    今年,中国三星宣布将2013年定为“企业社会责任经营元年”,承诺开展更高层次的CSR活动。三星将集中已有的资源,深化教育支持、农村支援、助残行动、环境保护等原有公益项目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青少年公益项目的扶植和培育。

    今年4月,四川省雅安地震后,中国三星在第一时间承诺捐款6千万元,成为外企中捐赠额最大的企业。在三星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看来,像鱼离不开水一样,企业也不能脱离社会而生存。三星凭借尖端技术和优质产品实现良好的经营成果,然后把这些成果通过社会公益活动真诚地与社会共同分享,以实现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力求实现“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的最终目标。(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