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公益星火搭建路演展台
优质公益项目成功筹资
联东集团的企业社会责任之道
善·行天下 公益纪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7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联东集团的企业社会责任之道

    为小朋友组装自行车

    2013年,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接连为雅安地震灾区,通州区台湖镇市级劳模、老党员,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等捐款捐物。起家唐山,发展于北京通州的联东集团,在对突发灾情做出响应的同时,也持续关注着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老年和儿童群体,关注青少年的发展。其公益行动不事张扬,却实实在在。

    联东投资集团年轻的党委书记、总裁办公室主任王众,对记者讲述了联东做公益的原则。“既然去做公益,就要做得深入一点,充分考虑受助人的需求和感受,不能想做好事却适得其反。”王众说。他讲到在第一次联系通州区儿童福利院时,问负责人最需要点什么,玩具还是零食?但得到的回答是“我们最需要各种型号的纸尿裤。”这是王众他们从未想到过的。如果不去了解,“咱们不一定能帮到别人最需要的地方”,不对路的帮助对对方来说可能会成为负担。

    联东的员工希望除了资金和物质的支持之外,可以用自己的能力和时间为老人、孩子提供更具体有用的帮助。所以联东在捐赠活动中更倾向于实物捐赠的形式,这可以让员工更多地参与其中,另一方面也为了便于监管。

    公益成为联东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也与企业自身业务联系在一起。联东的公益活动不只是影响到自己企业的员工,在联东打造的工业园区里,很多企业也一起参与到了公益活动之中,形成了企业社区。王众说:“我们园区的中等企业比较多,让他们拿出精力、时间、资金来做公益可能有点难,我们就可以帮大家组织。”联东选择的公益活动经常与企业的理念相关,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是发自内心想做好公益。而当企业这么做时,其他企业与合作伙伴也会更容易信任自己,这都是相辅相成的。

    在联东的捐赠对象中,可以看到有北京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等机构。重视年轻人的培养,是联东的传统。王众说,联东在自己身上花的最大的成本不是工资待遇,而是让他去做很多以前未做过的事情,给予他犯错的机会,这种成长经历对年轻人来说非常珍贵。同时,联东的产业园区关注的也是年轻企业的发展。这种理念也扩展到了公益领域,联东对很多青少年发展项目做出了支持。(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