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人物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社会组织如何应对捐赠落差
岷县震后救援社会组织问答
一支草根组织的灾后救援成长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3年08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从四川芦山到甘肃岷县
社会组织如何应对捐赠落差

    (上接08版)

    前方还需要什么?

    甘肃社会组织联合救灾平台是由甘肃省民政厅委托甘肃省社会组织促进会在震后成立的信息搜集发布平台,从24日开始,他们每天发布一期简报,来发布灾区最新情况、社会组织工作动态、灾区接受捐赠情况等等。

    截至7月28日,这场地震造成了95人遇难,2114人受伤。定西是受灾最重的地区,多个村落被摧毁。地震还波及到天水、陇南等多个地区。“地震经过一周后,救灾逐步从紧急救援转为过渡期。虽然震级和受灾的总范围上定西地震轻于雅安,但在人道救援方面,却比雅安困难得多。”姚遥如是说。

    对比可发现,雅安2012年GDP为398.05亿元,而定西市为215亿元。根据壹基金救灾的过往经验,经济收入很大程度决定了农村住房的质量问题,而地震灾区房屋垮塌数量和当地经济水平成反比。虽然定西地震烈度较低,但是基于当地较不发达的经济水平,本次地震给定西地区带来的损失,尤其是给定西低收入居民带来的影响,将不亚于芦山地震。

    姚遥介绍,雅安地震的震中在城镇,定西的主要灾区则分布在农村。农村的交通状况极为不堪,村落与村落之间又较为分散,救灾物资很难进入灾区。“震后当地又降暴雨,尤其是7月28日凌晨的暴雨,岷江水位暴涨,落石很多,让泥路更加破旧不堪,只能用牲口车运送物资。”

    除了交通以外,天气状况也是灾民要面对的难题。进入8月,甘肃天气很快就要转凉,灾民的取暖就很成问题,因此对于灾后重建的速度要求很高。

    “这个气候条件可能和四川还不太一样,有一个过渡期住在帐篷里也没关系,但是我们这边天气马上快转冷了,老百姓住的问题是急需考虑的。8月底还会面临一个孩子们开学的问题。”甘肃社会组织联合救灾平台负责人权平对《公益时报》记者说。

    “还有,我们真的很需要大量专业的社工,能提供专业的服务,现在甘肃注册的社工机构很少,专业性方面也不足,专业的心理辅导社工都很少。”除此之外,此次地震的灾区绝大部分是国家贫困县,“真的相当贫困,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恢复生产生活会很困难,而且甘肃这边现在吸引到的外界资金的确没有那么多。”

    气候逐渐变冷,新学期在即,专业社工稀缺,贫困加剧,看来摆在社会组织面前的,不只是灾后重建的重任,还要和时间赛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