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人物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行善”APP:让走路也成为公益
虚拟产品筹款 助白血病女孩就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3年08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一罐“可乐”背后的公益能量
虚拟产品筹款 助白血病女孩就医

    一罐可乐能改变什么?有人说能解渴,有人说使人心情舒畅,还有人说能够改变一个姑娘的生命轨迹。

    这其实是一款名为“白雪可乐”售价3元的虚拟产品,买家拍下付款后并不能得到实际的可乐,而这3元钱将以捐赠的形式直接进入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白雪人道救助”专项账户,用于救助一位身患障碍性贫血的辽宁鞍山姑娘白雪的生命。

    上线后一个月的时间里,销售量就已经跃升至50余万件,目前正在以每天1至2万件的售出量飞涨,使得很多同样通过网络销售的产品都望尘莫及。

    目前,为白雪已经募集到150多万元的善款并已支付给院方作为骨髓移植费用,白雪也已进舱进行骨髓移植等待排异反应。

    救助选定淘宝

    黄伟夫是“白雪可乐”救助项目的召集人,共有6名队员应征加入,他们在微博上以“白雪人道救助”的名义开展工作。

    “最初我也是在网上浏览时无意中看到白雪的微博,我就想是不是能通过自己的能力帮助她,随后我给她在微博上公布的个人募款账户汇了2000元钱。”黄伟夫对《公益时报》记者说。

    显然,这2000元钱并不能解决白雪的救治问题,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虽不断有人往她的个人账户汇款,但这对于院方要求的50万元治疗费用依然是杯水车薪。

    黄伟夫和他的6个队友想到去求助社会组织,在与数家基金会沟通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下简称“红基会”)向他们伸出橄榄枝,并根据规定资助白雪3万元。另外,红基会表示可以提供一个公共账号给予白雪用于公募,但根据红基会与黄道夫签订的协议,“白雪人道救助”团队必须要在2个星期之内公募到20万元才能继续享用该账号的公募资格,否则将撤回。

    这使得黄伟夫开心之余,有了更大的压力,不得不想其他办法尽早完成20万的募款目标。

    “将公募账号公布后,我们仍然是通过微博传播着白雪的病情进展,并没有想着其他想法,就等着直接捐助,后来看到这样一种方式并不理想,离达到预期目标差很远,我开始想别的法子了。”黄伟夫说。这时,他想到了淘宝网,用网络平台来售卖看看效果如何。

    通过紧张筹备和周折,7月8日网站正式上线,推出了一款价值3元名为“白雪可乐”的虚拟产品,买家在拍下付款后并不能获得实际产品,3元钱将通过淘宝的结算渠道后进入到红基会的“白雪人道救助”专用账号里。

    依托平台规则可退货

    在“白雪人道救助”的店铺,产品画面标注为一杯正在倾倒的可乐,下方则是白雪接受治疗的相关图片,同时在产品文字部分,有白雪病情的介绍和“白雪人道救助”团队成员马戈的义工日志。“白雪可乐”团队正在展开一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

    “这种力量是显而易见的,当时看见有这样情形真是激动的不得了,7月8日一天的销量就到了1万罐,这已经达到了我们的预期,9日2万多罐,10日的销量达到4万罐,从7月8日到7月14日,一周募集的善款就超过了50万元,这其中有95%都是网友通过购买白雪可乐募集的,白雪做移植的费用有了着落。”黄伟夫对本报记者说。

    对于利用淘宝推公益产品进行善款募集的方式,黄伟夫毫不避讳地说,最主要的还是得益于媒体报道、善款账目公开透明和淘宝网购形式的灵活、方便、快捷。

    “白雪可乐”淘宝店上线之后得到很多媒体的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首先播发了这一消息,随后各种媒体的跟进也推动了“白雪可乐”的售卖加速。与此同时,在黄伟夫的团队“白雪人道救助”的微博上每天都对善款的及时跟进予以公开、公示,使得公众及时了解善款使用和救助情况。“新的募款方式很重要,但合理利用善款,公示账目渠道更重要,让捐赠者知道爱心的去处。”黄伟夫说。

    买家在网购“白雪可乐”的过程中,根据淘宝购物规则,15天内不满意可以选择退货,即使这笔钱是捐赠款项,也有“购买后悔期”。

    “在募集善款过程中,极少数办理过退款,产品既然是在淘宝网销售就应该遵守其规则,不管是公益产品还是盈利商品。”黄伟夫说,“网店客服回忆,基本都是开始以为这样的捐赠购买是会得到一罐实物可乐,但网店内容写着很清楚这是一种虚拟捐赠,办理退款的朋友没有看清楚这些,但我觉得正是淘宝这样一种能买能退的机制,才使得公众能以较为简单的方式参与,不用因为捐几元钱跑到银行排队,缴纳手续费办理。”

    合理利用规则

    7月29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黄伟夫团队救助白雪的事情,在节目结束后20分钟内,“白雪可乐”销售数量接近疯狂,最高峰时达到每小时售出5万罐。但就在此时一个奇怪的现象出现,有人连拍数十万罐可乐一直拖延不付款,导致网店被迫一度增加数量,但随后仍然被拍完不付款,网店只能在第二天推出产品。

    “我们当时看他第一次拍完了20万件宝贝,以为他会付款,为了不影响销售进度只好添加宝贝数量,逐步加到了80万件,但没想到这80万件一下又被拍完,同样不付款。根据淘宝规则,拍完一段时间后不付款,产品将自动退回,重新售卖,就这样来回好几次,直到第二天才慢慢恢复正常。这也造成了我们的损失。”黄伟夫说。

    随后,《公益时报》记者就利用网络开店销售公益产品遇到恶意竞拍是否属于违规,向淘宝方询问。淘宝方面称,“利用网店销售公益产品达到募款目地,如果消费者受到权益侵害可以向淘宝投诉或向警方报案,淘宝也会有相应审核机制对网店的店铺进行查验,看其是否具有相应公募资质,另外拍下宝贝后不付款这是在淘宝买卖规则规定范围内的,属于合理利用淘宝规则,但对于多次拍下同一件商品拒绝付款的行为不提倡”。

    截至8月5日9时,淘宝网“白雪可乐”的售出量已经超过508593罐,为白雪已经募集到150多万元的善款,这使得白雪的后期治疗有了很好保障,同时据黄伟夫介绍,经过白雪同意,治疗后多余的钱将成立“白雪人道救助基金”用来帮助第二个、第三个“白雪”。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