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人物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社会组织如何应对捐赠落差
岷县震后救援社会组织问答
一支草根组织的灾后救援成长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3年08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岷县震后救援社会组织问答

    27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根据灾情需求,联手腾讯公益基金会紧急采购25公斤袋面粉、5公斤菜籽油共计1516份,向村民陆续发放

    《公益时报》:7·22甘肃地震,基金会采取了什么行动?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传播部相关负责人:地震发生后,中华儿慈会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前往灾区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在当晚20点抵达甘肃岷县,并到马坞镇、闾井乡等地开展灾情调研。根据前方工作人员的报告,我们立即决定向灾区儿童捐赠1000个“童缘”儿童生活包,将由当地民间公益组织派发到受灾儿童手中。同时动员各专项基金积极参与救灾,比如“一颗鸡蛋工程”,在地震发生的第四天,向灾区受灾儿童运送去73,800枚鸡蛋。另外,30日下午,有7名地震失去父母的孤儿来京,在北京休养大约一个月。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项目副主任周玲:甘肃岷县、漳县地震后,我会立刻启动紧急救援,开通支付宝公益等网上捐赠平台,工作人员在地震发生当天就赶到灾区,联系当地公益组织,包括彩虹公益社和甘肃救灾公益联盟,第二天便在当地建立了基金会联络站,开展灾情评估工作。经灾区实地评估和探访,我会确认首批援助点为岷县梅川镇红星村、立哈村,根据村里需求,第三天紧急采购食品350件,第四天将物资全部发放到灾民手中,价值33,000余元。惠及灾民350户共计1600人。目前,我们正密切关注灾情进展,根据情况再决定下一步行动。

    中国扶贫基金会《甘肃定西地震救援快报》:22日上午,紧急启动“有你救有力量——中国扶贫基金会甘肃定西地震救援行动”,决定向甘肃定西地震灾区紧急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采购救灾物资及灾后重建,并派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救援队员赶赴灾区,进行灾情和需求评估。同时,开通了包括腾讯乐捐、新浪微公益、支付宝等网络捐赠平台,第一时间为定西灾区募集救灾资金。24日10时,岷县紧急救灾物资抵达禾驮乡安家山村,惠及该村255户1139人,腾讯公益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救援队紧急采购救灾物资1190份粮油全部发放完毕,受益人签收单全部核实收回,物资发放工作圆满完成。另外,“中国扶贫基金会定西公益同行社区陪伴计划”25日启动。工作都在进行当中。

    《公益时报》:针对这两次地震基金会组织了哪些募捐活动?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项目副主任周玲:雅安地震发生当天,我会向社会发布倡议书,在各大网络筹款平台开通捐赠页面。同时,联系基金会以往合作伙伴洽谈捐赠事宜。雅安地震我会共筹集款物1430.4万,目前已经花费153万,剩余善款将主要用于过渡性安置和灾后重建,估计在2014年8月底之前完毕。定西地震,目前我会还未开展专门的募捐活动。

    《公益时报》:面对现在这种捐赠失衡的情况,你认为可以从哪些方面改善?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如果什么地方再发生灾害,我比较担心的是,社会援助的公益力量会不会越来越弱。造成这种情况,我个人认为还有一个评价机制的问题。雅安地震之后是不是像当时所呈现出来的受灾严重程度,如果把他的受损范围、需求程度,在前期放大的话,他可能会吸引资源来,但是也会造成后续问题。

    举个例子,我去雅安的次数也比较多,我看到有的学校地震刚发生几天之后,有评估机构过去评估,在墙上写了“拆”或者“很危险”,再过几天去这个楼可能就不是D级危房了,加固一些可以再用的,那么这时候我们信谁的?

    社会组织肯定主要是去重灾区,也都有自己的评估标准和机制,但是对于全局的评价也应该有一个机制,来调节社会资源进行比较科学的配置,能不能在比较早的时间把灾害的危害评估出来,这个通观全局的科学测量评估,民间组织还做不到。

    《公益时报》:针对不同的灾情,基金会怎样衡量参与救援的方式以及参与深度?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传播部相关负责人:听到重大灾害发生的消息,基金会秘书处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这已成为制度性措施。并且马上派出人员和当地志愿者联系,了解灾情,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相应措施。立即开通募款通道,募集救灾善款,同时公布善款使用方向。动员各专项基金和救助项目组根据自己的业务特色投入救灾;组织志愿者团队参与救灾工作。根据基金会特色,重点放在儿童救助方面,尤其是灾害致孤儿童的救助、灾害致伤儿童的救助等。

    (本报记者 张雪弢 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