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地方动态
社会组织“接盘” 珠三角政府“瘦身”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组织“接盘” 珠三角政府“瘦身”

    刘玉霞最近一段时间正忙于接受有关部门关于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的审核。

    今年36岁的刘玉霞是东莞南城区一家家政服务机构的负责人,她说,通过政府认定的第三方机构的资质评定审核之后,民政局会向社会公布名单,接下来就可以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了。刘玉霞表示,她们将争取进入东莞市民政局的下一批名单。

    近期,东莞、佛山等地纷纷加快社会组织培育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加大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力度,以此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与先行一步的深圳等城市相比,呈现出后来居上的势头。

    多措并举,

    促进社会组织发展

    日前,东莞市民政局公布了第一批经过资质评定和审核的社会组织名单。在这75家社会组织名单中,包括43家社会团体和32家民办非企业单位,包括如东莞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名家具俱乐部等,星扬、正阳、大众等社工机构和爱苗孤独症患儿家长互助中心、瓦蓝栈公益服务中心等公益组织也名列其中。

    在此之前,为推动政府职能向社会转移,东莞市政府已出台了《东莞市政府向社会转移职能暂行规定》、《东莞市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暂行办法》等文件。

    按照东莞市政府制定的计划,从8月起至10月底,涉及到转移职能的市政府20个部门87项行政审批事项和日常管理事项,将完成制订方案、公告事宜、接受报名、组织评审、公示名单、交接职能等事项,对于暂无相应社会主体承接的事项,要加快培育行业社会组织,制定分步骤分阶段工作安排,并在此基础上于今年内出炉第二批目录。

    据悉,2013年东莞市政府将以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政府职能转移,其项目共涉及教育、医疗等49个类别266个项目。

    在珠三角的另一个城市佛山,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更加迅速。据佛山市政协办公室调研信息科科长刘淘提供的数据,截至2012年底,全市共有注册登记备案的各类社会组织3549个,到2013年2月,佛山全市共有3A级以上社会组织140家,其中3A级56家,4A级48家,5A级36家。

    “在佛山已经初步形成了门类丰富、层次不同、覆盖面广的社会组织体系。”刘淘说。

    根据佛山市的发展规划,到2015年,佛山全市社会组织总量将力争达到5800个,平均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8个。

    与此同时,政府投入购买服务的资金也大幅增加。佛山市财政局副局长伍志强表示,佛山市财政仅在今年就将安排2.45亿元资金购买社会服务。

    近年来,佛山各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工作一直在不断推进。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仅佛山市一级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就有112个,承接政府职能和购买服务65项,金额1813.4万元。

    “尤其是今年以来,各类社会组织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政府购买服务,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涌现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和项目。”佛山市政协专职常委、社会和法制委主任胡充寒说。

    比如,南海区关爱桂城创益中心在南海区桂城街道办的扶持下,引导社会组织设计策划关爱服务项目,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公益事业,通过分享、设计、创造公益的模式,使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多样化的社会服务。

    佛山市软件行业协会较好地承接了软件产品登记、软件企业认定、软件企业年审、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行业统计等政府转移职能,以及行业调研、产业统计、活动推广等方面的政府购买服务。

    胡充寒认为,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直接作用是促进佛山市的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初步建立起社会服务多元供给的机制,丰富了公共服务的内容,逐步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效能。

    据了解,为加快发展和培育社会组织,佛山市政府2012年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大幅降低社会组织的成立门槛,其中明确规定,自2012年7月1日起,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均改为业务指导单位,申请成立社会组织,均由民政部门直接审查登记。除另有规定外,城乡基层群众生活类社会组织注册(开办)资金的最低额度为人民币2000元。

    与此同时,上述《实施意见》还提出要继续缩短社会组织登记的审批时限,原则上社会组织的成立、变更、注销等登记审批的工作时限,都要实现比法规规定审批时限短60%以上。

    承接能力不足,

    政社双方均需改进

    尽管相关改革已经提上政府的议事日程,但由于推进进度过快,相关政策不配套以及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上沉淀不足,珠三角城市在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过程中呈现出很多问题。

    佛山市社会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董长文指出,目前最令人困扰的问题是社会组织的承接能力不足,一些政府部门对政府职能转移到社会组织仍然感觉“不放心”,因为社会对承接政府职能的社会组织的要求相对更加严格。

    佛山市民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佛山市现有社会组织总数虽然达到3549个,但各类社会组织的发展极不均衡,素质较好的3A以上的社会组织仅占登记备案的3.9%,而且主要集中在行业协会以及商会之中。其导致的结果是,不少政府职能部门反映,公布的购买目录事项难以找到合适的社会组织承接,可供选择的社会组织很少。

    董长文表示,衡量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改革成功与否,首先要看是否提高了效率,增强了社会活力,其次要看政府是否因此瘦身,“如果经过上述改革,仍然存在庞大的公务员队伍,购买服务就失去了意义。”

    佛山市新闻中心2012年发起组织的“佛山民间公益组织发展状况调研”数据显示,58%的佛山民间公益组织曾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专业多集中在养老服务、教育服务和就业创业帮扶服务。其中,教育服务占37.84%,养老服务占27.03%,就业创业帮扶服务占16.22%;而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保障性住房服务、法律援助服务等领域几乎为零。

    佛山政协专题调研报告同样指出,由于统筹协调力度不够,佛山购买社会服务目录制订机制还不够科学,基本上属于体制内单向操作,未广泛征求社会组织的意见,造成政府决定转移和购买的部分事项社会组织接不住,而社会组织希望承接的一些事项政府又不愿意转移,虚耗社会资源,影响了转移和承接双方的工作热情。

    另一方面则是评估监督机制欠缺,政府购买服务缺少评估细则,考核标准呈“三少”局面:量化指标少、独立公正的第三方评估监督少、项目完结后约束措施少,这直接导致政府购买服务在操作上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此外,由于政府现行政策对社会组织不仅没有资金上的优惠扶持政策,反而有额外税负,导致非营利社会组织负重难行。

    事实上,广东省政府的一项统计显示,在税收减免方面,78.65%的民间公益组织都无缘享受。

    而政府拖欠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资金的问题,在珠三角城市也同样并非个案,除了东莞、佛山,深圳也不例外。据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公布的数据,截止到去年2月28日,深圳市、区两级财政和福彩公益金资助的岗位、项目和社区服务中心应到账而未到账款项总额为1218.47万元,共涉及27家社工机构。

    提到对政府购买服务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是否担心,刘玉霞表示,她之所以想加入向政府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行列,主要目的还是借此提高自己机构的层次以及向社会提供服务的能力。对于将要面临的问题虽然“没想太多”,到时候应该会有应对的办法,毕竟这是大多数社会组织都要面对的情况。

    (据《经济观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