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一周慈善捐赠
超六成网友能接受善款分期捐赠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六成网友能接受善款分期捐赠

    1、李嘉诚10亿元港币捐款8年未到全,你怎么看?

    A.李嘉诚既然许诺了具体捐款数额,就该尽快支付齐全,分期也不能分这么久;16.42%

    B.善款可以分期,但是如果钱没到期就不应该提前冠名,不能先出名后买单;16.05%

    C.分期付款也没什么不对,只要双方达成协议就好,对捐赠人的捐赠方式苛责,恐怕会打击捐赠人的积极性;35.59%

    D.李嘉诚“分期捐款”肯定有自己的考虑,只要最终能够兑现承诺就好。31.96%

    2、你能接受善款分期捐赠吗?

    A.能接受,如果捐款人和受捐人就付款方式达成了契约,理应受到尊重;64.06%

    B.不能接受,既然捐赠就该“一次性解决”,否则就有“忽悠”之嫌;10.1%

    C.分情况吧,数额巨大的可以考虑分期,但是数额不大的最好尽快兑现;24.04%

    D.不好说。1.82%

    3、你认为该如何解决“分期捐款”有可能面临的争议?

    A.完善捐赠相关法规,明文规定有关期限等问题,以防恶意“拖欠”;33.77%

    B.捐赠者应当自觉、慷慨一些,尽早兑现承诺的捐款数额;11.04%

    C.受赠者有必要进行适当督促,让善款早日全部就位;4.87%

    D.公众应对捐赠方式、规则多一些了解,放平心态,营造宽容的捐赠环境。50.33%

    截至9月2日7时

    近日有媒体报道,香港大学医学院2005年获李嘉诚承诺捐款10亿元港币,然而8年过去了这笔钱还是没到齐,港大医学院却被李嘉诚冠名多时。港大校长证实,“捐款是分期支付,至今尚未收完钱”。

    据悉,港大当年为了答谢李嘉诚的捐款,将医学院冠名为港大李嘉诚医学院,曾一度引起轩然大波。但是,时隔8年风波未平,近日有港媒爆出因当年香港大学与李嘉诚基金会协议分期捐款,因此虽港大医学院早已以李嘉诚的名字冠名8年,但至今仍未收齐原定的捐款数目。

    港大校长徐立之8月28日称,他们当年与李嘉诚协议,分期支付款项,至今尚未收完有关款项。徐立之强调,李嘉诚没有违反承诺,绝大部分的钱是给予医学院。但至于如何分配有关款项,则有小组每年讨论,但他不能透露已收了多少钱。

    港大发言人补充称,大学所收捐款以分期形式付款十分普遍,尤其是金额属大笔的捐助,过往港大也曾收过一些大数额捐助是以此形式付款。李嘉诚基金会也回应称,捐款承诺和安排都是按港大校长徐立之和大学方面的建议,基金会一直按既定机制如期拨款。

    据了解,分期捐款是目前慈善捐款中一种常用的支付方式,为不少组织和个人采用。不过,港大医学院校友、立法会议员郭家麒表示,8年都没完成捐款情况罕见,形容是“闻所未闻”。而港大医学院外科学系系主任卢宠茂在接受采访时则认为,校方有责任交代捐款详情。卢宠茂说,当年称大部分捐款会用于医学院,但作为医学院的一分子,他却不知道医学院如何使用捐款。单以外科为例,他感觉不到因有巨额捐款而获增加资源。

    你能接受善款分期捐赠吗?你认为该如何解决“分期捐款”有可能面临的争议?《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近日联手推出的“益调查”——“李嘉诚‘分期捐款’被质疑,你怎么看?”显示,64.06%的网友表示能接受善款分期捐赠。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8月30日10时许开始至9月2日7时许结束,共有1377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64.06%)的网友表示能接受善款分期捐赠,他们认为“如果捐款人和受捐人就付款方式达成了契约,理应受到尊重”;24.04%的网友表示“分情况”,他们觉得“数额巨大的可以考虑分期,但是数额不大的最好尽快兑现”;10.1%的网友表示“不能接受”,理由是“既然捐赠就该‘一次性解决’,否则就有‘忽悠’之嫌”;还有1.82%的网友表示“不好说”。

    那么,网友们对李嘉诚10亿元港币捐款8年未到全的情况怎么看?35.59%的网友认为“分期付款也没什么不对,只要双方达成协议就好,对捐赠人的捐赠方式苛责,恐怕会打击捐赠人的积极性”;31.96%的网友认为“李嘉诚‘分期捐款’肯定有自己的考虑,只要最终能够兑现承诺就好”;16.42%的网友认为“李嘉诚既然许诺了具体捐款数额,就该尽快支付齐全,分期也不能分这么久”;16.05%的网友觉得“善款可以分期,但是如果钱没到期就不应该提前冠名,不能先出名后买单”。

    网友们认为该如何解决“分期捐款”有可能面临的争议?过半(50.33%)网友认为“公众应对捐赠方式、规则多一些了解,放平心态,营造宽容的捐赠环境”;33.77%的网友认为应“完善捐赠相关法规”;11.04%的网友认为“捐赠者应当自觉、慷慨一些”;4.87%的网友认为“受赠者有必要进行适当督促,让善款早日全部就位”。(本报记者 李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