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免税资质让我们不操心盈余款的税务问题
基金会中心网换届 何道峰出任理事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基金会中心网换届 何道峰出任理事长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何道峰在大会上发言

    2013年8月29日,基金会透明暨基金会中心网成立三周年大会在云南昆明海埂宾馆举行。这家主要负责公务性接待工作的事业单位在四十天前刚刚承接了由民政部和云南省政府共同举办的“推进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组织座谈会”。

    也正是在这次会议上,基金会中心网理事长徐永光“一拍脑袋”决定将本已定于北京召开的三周年大会搬到云南来。这个“以实际行动响应和支持云南省社会建设”的举动当即得到云南省政府的回应:支持场地和部分经费。

    三周年大会参会人员很多,有两百多人,但身份却并不复杂:作为东道主,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宣宇才、云南省民政厅副厅长李国材出席;少数的专家和媒体;三五十家云南当地NGO;剩余绝大部分均来自全国各地的基金会。

    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解释:“每年一度的透明度大会只是形式,主要想加强基金会组织之间的联系、沟通,引导政策制定、倡导行业自律。”“自律、变革、发展”是此次大会的主题。

    “行业自律是什么?是在政府角色发生转变的情况下产生的。它有两大功能:一是行业净化,一是行业自我升级。”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何道峰针对主题发表演说,他说行业自律行为有三个:第一,准入,想进入这个行业这个联盟的人,用准入标准衡量;二是监督,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予以监督;第三,排除,开除那些坏的机构。用准入、监督、排除的方法实现行业的自我净化,最终达到推动行业里组织能力提升的目的。

    为达到这一目的,42家因四川雅安地震而联合的基金会成立了自律联盟,何道峰被推举为自律联盟主席。

    加入联盟的基金会在会议上承诺:全程公布接受、拨付和使用捐款的情况,接受捐款人和社会监督,接受政府监督,承担一切相关的法律责任,用透明度来“重拾公众对公益慈善组织的信心”。

    而透明度的量化可参考基金会中心网于2012年8月推出的中基透明指数FTI,依照基金会披露的信息公开化程度打分,满分为129.4分,合规分为48.8分。截至2013年8月26日,达到满分的基金会共有35家,基金会总体平均分为54.79分,仅占满分的39.85%。

    虽然业界对FTI中的指标参数权重等设置仍有一些不同意见,但不影响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对此评价:独立第三方的信息披露平台通过排名给基金会施以压力,很有办法。

    8月30日下午,所有论坛结束之后,基金会中心网召开了换届理事会。视推动行业自律为“历史机遇”的何道峰接班徐永光成为基金会中心网新任理事长。同时,增选了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林、老牛基金会秘书长雷永胜等为新一届理事。顾晓今、李劲、卢德之当选为副理事长,而徐永光则被推选为名誉理事长。同时,在理事会内增设“战略规划委员会”、“筹款工作委员会”、“薪酬工作委员会”,强化理事会治理功能。

    (本报记者 张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