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热爱公益 真诚助人
从被别人帮助到帮助别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热爱公益 真诚助人
2013第二届“寻找最美社工”活动在京启动

    与会嘉宾、部分北京区县社会工委代表、社会组织代表在启动仪式上

    8月28日,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公益时报》社联合有关单位共同发起的“2013第二届寻找最美社工”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中民大厦举行。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社会办副主任刘占山,《公益时报》社副社长董鸿乐等主办单位领导及北京各区县社会工委代表、社会组织代表、新闻媒体出席了本次活动。

    “寻找最美社工”活动以弘扬社工理念和社工精神,践行北京精神为宗旨,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工作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新闻媒体为平台,以优秀社工代表为表彰对象,通过深入寻找、发掘、宣传及表彰有代表性且高素质的社工先进个人,展示首都优秀社工工作事迹,唤起社会公众对社工工作的了解和关注。“寻找最美社工”活动包括基层走访、优秀社工展播、社区互动、候选人网络公示、总结表彰大会、典型事迹报告六个部分,全面展示首都社工形象,最大程度地宣传和推动基层社会工作发展。

    首届“寻找最美社工”活动于2012年7月在北京启动,得到了各区县社工委、社会组织的广泛支持和响应,先后共有500多名社会工作者踊跃报名参与,在首都掀起了“争做好社工”的高潮。经过近五个月的寻找和探访,最终挖掘出了十位极具代表性的鲜活典型,活动最终被评为2012年中国社工年会的“十大社工事件”之一。

    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在讲话中说道,这些真实鲜活的社工形象不仅成为首都社会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更为增进区县社工交流、促进社工工作创新创造了条件。在首届“寻找最美社工”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第二届“寻找最美社工”活动已于今年7月份正式启动。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活动主体更加鲜明;社会参与度更高;评选流程更公平公正公开;更强调基层社会工作发展和创新;更注重社工理念、社工典型的传播与推广;更适应社工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发展的需要。

    赵蓬奇强调,本次“寻找最美社工”的主题为“热爱公益、真诚助人”,更加强调社工的理念和内在精神,贴近老百姓生活;在参与范围上,更多地鼓励社会组织、专业社工机构的积极参与和社工自荐,社工服务领域涵盖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等16个方面;在宣传推广方面,更注重挖掘人物背后的感人故事,更注重社工实务、基层社会创新等;通过“寻找最美社工”这个活动,以点带面,提高市民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推动首都社会工作的进步,并且促进全国社会工作的有序发展。

    据《公益时报》社副社长董鸿乐介绍,本次“寻找最美社工”活动采用组织推荐和自荐的报名方式。在北京社会工作的岗位上工作一年以上,在社区、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社会组织等相关系统提供社会服务的人员均可参选。组委会在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确定入围候选对象后,将邀请媒体实地走访报道各区县候选对象工作事迹,在网上公示入围候选对象并公开票选。最后,由行业协会领导、社工领域专家以及国内知名媒体共同组成的评审小组在参考网络投票结果的基础上,评选出“最美社工”、“优秀社工” 以及其他奖项。

    据悉,本次活动将历时五个月,11月份将举办“寻找最美社工”总结表彰大会,届时将对第二届“寻找最美社工”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和回顾。

    (周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