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云南“华萌班”正式开学
三星“梦想课堂”助农村儿童游学省城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三星“梦想课堂”助农村儿童游学省城

    参加陕西“梦想课堂”的孩子

    8月20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里,来自陕西省汉阴县浦溪镇田禾乡响动河村的胡顺利小朋友把脸紧紧贴在橱窗上,好奇地观看每件展品。尽管爸爸和姐姐在外打工,但胡顺利家里依旧住着土房子。这位第一次来到省城、第一次知道怎么过红绿灯的11岁少年,非常珍惜来到西安学习参观的一周多时间。

    帮助胡顺利从家乡来到西安的,是中国三星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的“梦想课堂”活动。为了在孩子的心灵中播种梦想和希望,从今年开始,中国三星以三星希望小学的学生为对象,利用假期的时间将他们带到省城,在高校选拔出的大学生指导下,进行为期8-10天的电脑、天文、自然、美术、历史等方面的学习,并参观科技馆、博物馆、航天城、动物园等场所,汲取新的知识和领略新的天地。

    作为“梦想课堂”开启的第一年,中国三星通过在黑龙江、湖北、陕西三省内三星设立的希望小学共挑选260名学生,来到哈尔滨、武汉、西安等地。

    据悉,“梦想教室”是从2012年起三星集团在韩国开展的具有代表性的社会公益项目之一,主要以低收入家庭子女为对象,借力大学生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给孩子们提供学习的机会。

    260名农村儿童游学省城

    自2005年起,中国三星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推进的“希望小学援建工程”,到目前为止已在中国27个省份援建了140所希望小学。

    胡顺利所在的汉阴县田禾三星希望小学,是陕西省山区的一个小学。在三星的帮助下,他们重修了教学楼,还在教室里配备了电脑等设备。而最让校长陈磊赞不绝口的,是三星“梦想课堂”的启动。“这些孩子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第一次来到西安,他们看到、学到的都是以前看不到、学不到的知识,他们一生都将受益无穷。”他说。

    带着孩子出远门,安全第一。为此,陈磊和4名教师一起,带来20位学生来到西安。老师2男2女,在生活上照顾10个男孩和10个女孩。出于生活自理和教学效果的考虑,选拔的孩子大都是4年级到5年级之间,而选拔的标准,按照校长陈磊的话说就是“品学兼优,家境贫寒”。

    而教学的任务,则交给了大学生志愿者。志愿者的选拔非常严格,不仅要求学生在学校里的表现,还要有相应的教学经验。课程的设计主要是弥补平时农村教学的不足,如励志、安全、电脑等课程。为了开拓孩子的视野,同时安排了参观历史博物馆等活动。

    “这些孩子们平时接受不到很好的教育,所以授课的这些天我们尽可能地多教给他们些知识。学习是互相的,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也从孩子们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坚强。”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王圆表示。

    播种梦想

    虽然第一次离开家,但在老师的悉心照顾下,又能学到很多新的知识,胡顺利觉得“很开心,也不想家”。 

    “我们的学生平时很少有机会出来,这次大部分是第一次来到省城。”陈磊总结说,“大部分孩子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第一次学习如何团队协作。这一周多的所见所闻在他们心中播下了火种,不仅利于他们自己的成长,也能辐射到自己身边的同学。”

    这也是“梦想课堂”活动开设的初衷。三星大中华区首席副总裁李贞烈表示:“通过梦想课堂,我们希望给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提供多一点教育和多一点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为孩子们茁壮成长传递梦想和希望。”

    梦想课堂经过今年三个省份的示范实施,积累经验和进一步完善后,明年开始将在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各地推广实施。

    关注青少年的精神需求

    胡顺利无疑是幸运的。但更多的山区孩子,由于家庭的收入条件有限,他们只能呆在家乡,面对外界、面对未来只能模糊地设想一下。

    为了点燃山区孩子的梦想和希望,早在2004年,中国三星就携手西部阳光发展基金会共同开展“三星-西部阳光行动”大学生西部支教活动。截至2012年,共有1,8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到该活动中,与那些最偏远地区大山的孩子们朝夕相处。2013年,西部支教的大学生人数又有所增加,从300人增加到400人。除了来自中国、韩国的三星员工参与志愿者活动外,来自韩国的大学生也将首次体验志愿者服务。

    8月3日和4日,在三星的支持下,关于梦想如何实现的儿童音乐剧《月亮姐姐》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剧场内上演。农民工子女以及灾害地区的儿童们,也免费得到了观赏的机会。

    而在此之前的6月1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中国三星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自闭症和智障儿童夏令营活动。这是第一次专为自闭症和智障儿童举办的夏令营,免费邀请自闭症和智障儿童的家庭参加。

    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表示,中国三星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尽企业肩负的责任和义务。

    2013年,中国三星宣布将今年作为“CSR经营元年”,旨在开展更高层次的CSR活动。除了丰富包含希望小学项目在内的教育支援以外,将深化从2005年开始持续至今的农村支援、残疾人帮扶、环境保护等社会公益活动项目。今后中国三星将发掘以青少年为对象的新的公益项目,努力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模范企业市民。(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