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捐款能不能用在防患于未然
给募捐箱支招
筹款与项目的逻辑循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给募捐箱支招

    近日,《公益时报》报道称公益组织募捐箱募捐的效果不好,甚至有组织萌生放弃这一种募捐手法之意。看完这一报道后,笔者认为募捐箱募捐手法的效果不佳,绝非因为这一手法过时,而是因为我国的公益组织在募捐箱募捐方面没有摸到门道。笔者曾经对募捐箱募捐有过一些研究,在此可以分享给大家。

    要想搞清楚募捐箱募捐手法的核心,必须先把募捐箱募捐的逻辑线索搞清楚。笔者以为,募捐箱募捐有如做生意,而做生意自然不可能一上来就与客户签协议,必须先做推广,让客户知道有这么一档子买卖,然后再向前来询问的客户展示商品,客户感到满意后,才能签订协议。所以,做生意首先必须解决接口问题,也就是如何推广产品,让足够多的客户知道有这么回事;其次要解决产品问题,也就是产品的质量、功能、定位等问题;最后,才是与客户议价签协议。募捐箱募捐也是一样的。在这种募捐手法中,募捐箱就相当于签协议的环节。公益组织既没有做宣传,也没有展示产品,直接摆个募捐箱在超市一类的公共场所,就想拿单子签协议,那又如何可能呢?必然是没有人愿意捐款的!所以,募捐箱募捐要想做得成功,必须要先解决接口问题和产品问题。

    那么,募捐箱募捐的接口问题和产品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我们先来看接口问题。笔者曾经调研过几家组织的募捐箱管理工作,发现他们大都没有就募捐箱做什么宣传,或者有个别机构会在摆设募捐箱的地方贴上一张告示就算宣传了。这样的宣传肯定是不靠谱的。公益组织必须把募捐箱募捐和组织的线上、线下活动结合起来做。套用一个现在很热门的网络营销术语来说,这叫做“导流”。就笔者所知,台湾的公益组织在开展募捐箱募捐时,会聘请大牌明星做广告,并通过广告告知公众哪里可以找到募捐箱。由此,它们便成功实现了导流。所以,公益组织如果真要做募捐箱募捐的话,不如在你募捐活动中加上一项宣传内容,即“欢迎公众向本组织设在XX地区的募捐箱捐款。”

    我们再来看产品问题。国内公益组织募捐箱募捐的主流做法是将募捐与自己的组织挂钩,而非项目。这会导致一个问题,那就是募捐箱募捐缺少项目依托,或者换句话说,就是缺少产品依托。如果你不能在你的宣传活动中加入项目的内容,即你不能告知公众到底是为何募捐的话,那么你的募捐箱募捐就会变得漫无目的,而公众也将无所适从。由此,便会演化出一个必然的结局,即公众随心情捐赠。这也是导致募捐箱募捐效果很差的一个重要原因。相比之下,我们可以看一下寺院里的功德箱。功德箱募款所依托的“产品”是“祈福”,而这正是人人所渴求的。所以,寺院里的功德箱的募捐才会如此成功。故而,要想破解公益组织募捐箱募捐的难题,必须改变原有的依托组织的格局,转而加入抢眼的产品才行。

    总之,募捐箱募捐并非完全不可做,而是手法要有所改变。公益组织应重新整理募捐的思路,才可能破除困境,取得成功。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 褚蓥/文